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BBC“造假”骗了你好多年?纪录片摆拍了解一下

时间:2018.04.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阿烦


1905电影网讯  BBC最近麻烦上身了。 


它在2011年推出的一部名为《人类星球》的纪录片,在世界各地都收获了超高口碑(豆瓣评分甚至有9.8),但最近被曝出其中有涉嫌人为摆拍的痕迹。BBC已在4月5日在官网上确认了这一消息。

 

“造假”的片段发生在《丛林》的一期,讲述居住在印尼巴布亚省东南部的科罗威人的独特风俗。根据当地人说,当时是BBC剧组自己拿钱建造了一座离地35米的树屋,让他们假装住在里面,才拍摄出了整集中最让人震撼的画面。参与《My Year With The Tribe》录制的冒险家 Will Millard 在与当地居民的沟通中得知了这个情况。他表示:“这就是他们担心有很多人来这边的原因,他们怕我们从上面摔下来。这不是他们居住的地方,而是彻底的人为造假。”


 《人类星球》中让人叹为观止的树屋


不少BBC的忠实粉丝得知此事之后都大呼失望,认为自己被欺骗了。但实际上,真没必要太过伤心愤怒。


纪录片实拍/摆拍问题一直界限暧昧,并没有一个确凿的标准。国内外不少纪录片为了展现一些难以拍到的画面,都会使用一些特殊手段。曾获奥斯卡最佳纪录片提名的《迁徙的鸟》(豆瓣评分9.1)中,导演雅克•贝汉就曾吐露片中的部分鸟儿是被人训练的,而且片中鸟陷原油中的画面也是用巧克力酱代替。


 这一幕被螃蟹吞噬的也是假鸟


BBC所拍的科罗威人的树屋在记载中确有其事,但因风俗的改变已无法复原,只能利用重建的方式才能展现,本质上并不算是欺骗。而且BBC在当年的纪录片中放了10分钟的花絮专门解释了这一前因后果。它下次所要做的,可能是在片中更为清楚地将实拍和摆拍的部分交代给观众。


文/阿烦
标签: BBC人类星球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