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乳神原是演技派,周秀娜封胸拍戏,会是第二个舒淇?

时间:2018.04.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麦苳


周秀娜《29+1》角逐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1905电影网专稿  第37届香港金像奖于4月15日落下帷幕,《明月几时有》登顶最佳影片,古天乐毛舜筠分获最佳男女主角。其实,从近两年金像奖的入围名单和最终获奖名单来看,其重心都一直在往扶持新导演、新演员身上转移。


其中,荣获第37届香港金像奖最佳新导演的彭秀慧,就拍了一部引起许多女性共鸣的《29+1》,影片由周秀娜主演。


提起周秀娜,你会想到什么。


翻版乐基儿



34D乳神?



大尺度写真?



还是与Angelababy的“明争暗斗”?



在顶着“嫩模鼻祖”光环走红的路上,周秀娜似乎没有一件事,是跟演戏有关的。虽然她拍过二十几部电影,合作过周星驰邱礼涛,但大部分的角色都在卖弄性感,观众只记得她的身材,而记不住她的角色。



直到今年2月,令人意料不到的转折出现了。就是这么一位看似“演技绝缘体”的艺人,凭借一部《29+1》,竟顺利跻身第37届香港金像奖的提名阵容,要与张艾嘉周迅、毛舜筠、邓丽欣一起竞争最佳女主角。



究竟是什么样的电影,挖掘出了她的演技,并被评审所赏识?带着好奇心,小电君打开了《29+1》。



影片聚焦了两位性格境遇截然不同的女生,记录了他们即将迎来30岁时,发生的故事。周秀娜演了一个都市白领林若君,她有体面的工作,稳定的男友,很努力地做每一件事,为自己的将来打算。



但人生,不意事,十常八九。


影片中,周秀娜从生活状态、工作压力和感情问题三个层面,来反映了30岁女性面对的压力。


生活中,30岁之后特别怕老,每日早起照镜,总会发现新的皮肤问题。


工作中,虽然职位晋升,但与新同事间的代沟越来越明显,总是在尬聊。



感情中,不同的生活理念、女强男弱的失衡天秤,无时无刻不在激化彼此之间的矛盾。



此外,影片提到的还包括被逼搬迁,



被催婚,



无暇照顾父母等现实问题。



片中周秀娜有两处表演的处理,被人广泛称赞。


其一,是遇到品牌艺人突然发脾气,周秀娜赶来救场。对着嚣张的女明星,她在脑中幻想了一场撕X大戏。



可能每个人在工作中,都遇到过故意刁难的时刻。小电君就经常在心里幻想一下吵架获胜,然后回到现实中,按住心火跟对方平心静气的解释。影片将周秀娜现实中的忍让与幻想中的吵架交叉展现,完整且真实的呈现了职场生活法则中的“隐忍”。



第二处,是周秀娜在得知父亲病重住院后,幻想与父亲对话的情景。



试问,有多少独自打拼的“29+1”女性,曾遇到过父母生病时,自己因工作在身无法第一时间赶来的情况?



这段剧情太真实,小电君看到此处,已忍不住要飙泪。


这两处的表演,非常考验演技,而周秀娜的表演则着实让小电君吃惊——层次分明、情绪渐进,十分注重细节,将30岁女性的坚韧、脆弱、敏感、强势演绎得入木三分。



但这样一个每天在职场中摸爬滚打、朝九晚五遵守着都市固定生存法则的角色,还是离周秀娜有点远。那么她是如何接到这个角色的?拍摄中是如何拿捏这些细腻情绪的?对于金像奖提名,她又怎么看待呢?


带着这些疑问,小电君特意在金像奖颁奖前夕,与周秀娜聊了聊拍《29+1》的原委始末。



入行初期,周秀娜就认识了《29+1》的导演彭秀慧。当时周秀娜正在宣传写真,每日收工后,她顶着大浓妆直奔彭秀慧的表演课堂。


二人这次合作,也是因为相识时间够久,够了解对方。



彭秀慧曾不止一次解释,为何要选周秀娜,“因为她工作起来跟林若君一样,凡事都要做到最好,认真到让周围的人都很紧张。”


简而言之,就是强势。林若君如此,周秀娜也如此。



“在社会上,如果不把自己包装的强势一点,大家就不会认同你的能力。特别是女性,我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同,就必须要很强。”


周秀娜用中气十足的嗓音,谈起自己与林若君相似的强势,反复强调自己渴望得到大家的认同。有那么一两刻,小电君有点恍惚,因为不管之前看她的写真,还是她的电影,周秀娜基本都被框在“傻白甜”的套路里。



周秀娜之前的角色,基本都是图中的模样

 

很难想象,现实中的她,是一个英气十足的女子,颇有几分穆桂英的感觉。


其实,从出道到现在,周秀娜一直都在很“强势”的做事,包括做模特、出写真。而出写真的目的,她也一直很没变过,就是为了出名,从而争取拍电影的机会。



拍电影不难,但拍一部好电影,还是需要缘分的。

 

彭秀慧原本想找周秀娜和郑欣宜拍另一部戏,但因为剧本原因,先开拍了《29+1》,“好像所有事情都是注定的,完全没有想过。”




拍《29+1》的时候,周秀娜刚好也经历着人生中的“29+1”,很多情节她都亲身经历过。所以,影片中那些细腻的情绪,才能拿捏的那么精准。这么说来,周秀娜与《29+1》又是互相成就的关系。



影片上映后,有人说《29+1》,将会成为周秀娜的事业转折点,但她却不这么认为,“不是一部戏就让我迎来了事业转折点,没有做模特的经历,我未必能演好。”


这句话,让小电君想到了一个影片中的场景,林若君接了一个棘手的项目,但下属没有做好,她大声训斥:“你不要再跟我说现在9点半了,总之我待会回到单位,立刻就要看到名单!”



其实,下属未必不努力,但林若君只想看到结果,不管过程。在职场中,这种事情太过常见,那么在娱乐圈更何尝不是呢?当我们认为周秀娜或许是拜了某位大师学戏,而突然演技开窍的时候,却忽略了她之前经历的种种,忽略了她进步的过程。



江湖中流传,周秀娜有句名言,“我不会否定所做过的一切。”


也就是说,她从不忌讳跟人谈起做模特时做过的任何事情。不管是当年被书展“封杀”、还是被人嘲笑“败坏社会风气”,她都把这些经历转化为内在动力,用来演好每个角色,一点点成长起来。

 

周秀娜出道早期曾推出人形抱枕,引来不少争议


这种成长,还体现在她当下选剧本的标准上,“以前就是看整体,不知道有什么问题。现在会想角色有没有发挥,适不适合自己、能够演到什么程度。然后主动跟导演沟通人物的背景、性格。”



一部《29+1》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周秀娜的成长,更让她得到了金像奖评委的赏识。



谈及得知入围消息时的情景,她兴奋的说,“当时我在洗澡,电话响的很厉害,从来没有那么多的信息进来,金像奖提名在我入行10年的时候到来,很有纪念意义。”停顿几秒后,她又补充道,“这个提名,对我最重要的还是认同感。”



这次的金像奖,她将与张艾嘉、周迅、毛舜筠、邓丽欣一起同台竞技。说到这几位演员的入围作品,她表示,“大部分都看过,我很喜欢《相爱相亲》的故事,但拿奖我希望是周迅,她是我的偶像。”


现在已经把演员列为终生职业的周秀娜,手头有4部电影等着开拍。在这之前,她已经拍完了TVB的《深宫计2》和电影《泄密者》。说到接下来想挑战的角色,她直言不讳“有脑的角色”,比如律师和医生。除此之外,她还特别想演一个神探,过一把“探案瘾”。



最后,再给大家分享下小电君给周秀娜拍的大片吧~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