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看《犬之岛》前先了解这些,影片会有趣10倍!

时间:2018.04.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一美


1905电影网专稿 《了不起的狐狸爸爸》之后,韦斯·安德森时隔9年再次执导定格动画《犬之岛》。该片在2018年第68届柏林电影节上担任开幕片,并拿下了最佳导演奖,这也是他在《布达佩斯大饭店》之后第二度荣获柏林影节奖项。


两个月后,《犬之岛》入选了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展映”单元,影票在149秒内全部售罄。4月16日,该片终于在天幕新彩云影城、中国电影资料馆小西天店与国内首批观众见面。影片也将正式于4月20日在内地上映。


小电君第一时间观看了本片,不难看出,影片中处处藏了导演的小心思。那么,Get到这些内容需要提前了解什么呢?就让小电君先来给大家提个醒。


《犬之岛》的故事发生在20年后虚构的日本Megasaki市,狗狗的数量激增,犬流感爆发。日本政府决定将所有的宠物狗全部都送往垃圾岛。12岁的小男孩阿塔里为了寻找自己心爱的狗狗点点,来到了这座犬之岛,与另外五只狗首领、国王、君主、老板、公爵一起开始了一段营救之旅。



如果说《了不起的狐狸爸爸》里,韦斯·安德森将自成一派的影像世界熟练地运用到了定格动画里,那么,《犬之岛》就是再一次的升级,细节上的处理更加准确,讲故事的方式也越来越有一套。


一、导演运用的小心思


本片利用章节体叙事,全片分为序幕、小飞行员、搜寻点点、汇合点、阿塔里的灯五个部分。影片的节奏较快,导演还在其中穿插了几次闪回,如果不提前了解影片结构,很容易被搞得一头雾水。而这恰恰也是此种讲述方式的弊病。



我们都知道这部影片聚焦狗狗与人类之间的故事,一旦狗狗成为电影主角时,对话沟通就成为了一个问题。韦斯·安德森在影片中避免掉让狗狗直接说话,而是在影片开始时提示已经将犬吠的声音翻译成英语,以增加合理性。


片中涉及到英语和日语两种语言,除了狗狗说话被处理成英语,小林市长的讲话也通过同声传译变成了英语,这些部分均有中文翻译。小男孩阿塔里在片中说的是日语,虽然他的台词不多,但是这部分基本没有中文翻译。



不过,由此而产生的观感是非常特别的,如果你不懂日语,你看《犬之岛》就会全程从狗狗的视角出发;但是如果你能听懂日语,你将会在观看影片的过程中增加一个人类的视角。


配音方面,导演启用了超豪华的阵容。既有多次合作的爱德华·诺顿蒂尔达·斯文顿,出演《绝命毒师》的“老白”布莱恩·科兰斯顿,“黑寡妇”斯嘉丽·约翰逊,还有凭借《三块广告牌》拿下今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弗朗西斯·麦克多蒙德,《伯德小姐》的导演格雷塔·葛韦格。



二、你必须了解的鲜明作者风格


韦斯·安德森的作品中,其美学风格是独树一帜的,这也是他圈粉的最主要原因。


第一是自始至终坚守的对称构图,这简直是强迫症的福音。从《天才一族》到《布达佩斯大饭店》,从《穿越大吉岭》到《了不起的狐狸爸爸》,几乎全部使用轴对称的画面。韦斯·安德森在拍摄人物特写时会将对象放置于画面正中央,其他场景也都会尽量保持左右人数的平衡。室内场景的构图,对称的效果就更加明显了。



《犬之岛》中,不管是狗狗单人的镜头,还是多只狗狗出现在同一个画面中,都遵循了这一习惯。再比如,片中一家人在餐厅看电视的场景,以正中心的狗为轴,两边虽然东西不同,但是有条理地对应。左边的三个锅正对着右边的三扇窗户,后面墙上的狗粮也是根据中轴线来划分的。



除了构图,韦斯·安德森电影中的色彩也是相当引人注目,明亮鲜艳的色调已经成为电影的标配。《犬之岛》里涉及到城市的部分,红色极为抢镜。而在垃圾岛上的部分,除了搜寻部分颜色多变,其他以银色、灰色系为主。



三、高度融合的日本文化


看过影片之后,你会发现导演在讲述这个故事时,把日本文化运用得娴熟自如。他在电影开场的部分引入了太鼓,并将鼓点贯穿全片配乐。影片中间还加入了极具特色的相扑运动。



在导演构建的这个世界里,日本的标志性建筑无处不在。尤其是神社以及它的附属建筑鸟居,鲜艳的正红色十分耀眼。



此外,阿塔里给狗狗洗澡的啤酒桶外壳上写着北斋,其笔墨画风正是日本的浮世绘画家葛饰北斋,他著名的神奈川海浪大家一定都见过。小林市长有一段泡温泉的段落,墙壁上正是浮世绘版画。



结尾,男主角阿塔里念了俳句,这是日本的一种古典短诗,由“五七五”的十七音组成。其中有一句为“凋落如樱花”,对应画面上,展现了樱花以及著名的富士山。


很多观众看过该片之后难免会提到影片中有一些日本社会的隐喻,这部分暂且不提,大家看片自行体会。需要说的是,有一处小男孩阿塔里驾驶的飞机坠落垃圾岛的段落,像极了美国当年在日本广岛投下原子弹爆炸的场景,那颗原子弹的名字恰恰就是“小男孩”。



最后要提到的是日本影史上一位著名的导演黑泽明。韦斯·安德森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本片中有多处向他致敬。接下来这些有关致敬的解析,你不知道并不影响理解剧情,但是如果你提前看过这些影片,观看时会获得不一样的乐趣。



《七武士》


1954年的《七武士》被“电影旬报”评选为日本百佳电影第一名,讲述的是七名武士联合起来保护一个村庄,以抵御山贼强盗前来抢夺粮食。与《犬之岛》相同的是,影片也有一段寻找的过程,只不过他们的对象是前来保护村庄的武士。



韦斯·安德森就直接将《七武士》中的一段配乐《Kanbei & Katsushiro》移植到了新片中。原本用于出发寻找武士的音乐,被套在了搜寻失踪狗点点的段落上。


黑泽明的这部影片值得称赞的地方在于他改变了日本传统武侠片的模式,运用多机位摄影,将同一个动作通过剪接进行分解,让战斗厮杀的场面变得刺激又真实。


在这种处理中,就会出现对于武士的特写镜头,被穿插在战斗中交替出现。《犬之岛》中两方狗狗为了争夺一袋垃圾食物的场景,就借鉴了这一手法。



另外,七名武士聚齐来到村庄俯瞰的镜头与狗狗们列队望向食物的场景一模一样。像这样的内容在黑泽明的其他有关武士的电影中也很常见。



《用心棒》


《用心棒》拍摄于1961年,与《七武士》前半段类似的是,影片讲述的就是招兵买马的故事,不过其目的是两家恶霸为了争夺地盘。对应到《犬之岛》中的争食段落,部分镜头对比着看,这致敬已经相当明显了。



《乱》


《乱》是黑泽明执导的一部彩色片,影片以莎士比亚的戏剧《李尔王》为灵感,取材自日本战国时代的一段寓言故事,聚焦在三个儿子之间的矛盾以及他们与父亲之间的纠葛。有趣的是,黑泽明在这部电影里所用的颜色相当鲜艳,三兄弟身着的衣服颜色分别为黄、红、蓝色。



《犬之岛》中,当画面从垃圾岛回到Megasaki市,其处理与黑泽明一样,利用单色调主导每一个画面。当然,在致敬方面,韦斯·安德森对于本片依然有镜头上的模仿,比如父子一众人在山顶上对话的构图就与狗狗们互相对话是一致的。


《蜘蛛巢城》


《蜘蛛巢城》改编自莎士比亚的戏剧《麦克白》,讲述武将鹫津武时受女巫预言的蛊惑弑君夺位,最终众叛亲离、自食其果的故事。有网友发现,这一部影片中,在室外景尤其是涉及到将打斗时,总是会被一层白雾笼罩。而《犬之岛》中凡是涉及到打架的戏,全部都用类似棉花一类的白色东西覆盖,在这一点上或许有一定的影响。



《天国与地狱》


《犬之岛》中的反派角色是小林市长,由他领导的城市变成了一个讨厌狗的国度。他不择手段地想要让Megasaki市里的狗全部灭绝,自己更是谎言不断。这一形象恰恰与黑泽明1963年《天国与地狱》三船敏郎饰演的角色权藤今吾类似。



权藤今吾梳着整齐的背头,穿着白色的套装,上唇上方留着一撮胡子,这一形象难免让人将二者关联起来。他在片中与对立派斗争,这与控制整座城市的小林市长需要对抗异见者是一样的。



其实,虽说电影里很多镜头可以一一对应,但韦斯·安德森受黑泽明的影响是风格理念层面上的。他的电影通常带着诙谐幽默,而黑泽明电影中充满历史感、史诗般的讲述,丰富了《犬之岛》背后的含义。



不过,韦斯·安德森在利用结构叙事的过程中,忽视了故事本身的表达,以致于结尾相当仓促,尤其在情感上的处理会引发争论。在这里不剧透,大家记得自己去感受一下这场狗狗与人类之间的博弈噢!


文/一美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