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阿里影业启动“灯塔”平台 推动宣发智能化升级

时间:2018.04.20 来源:1905电影网
共9张


1905电影网讯   4月19日,2018淘票票战略发布会暨“灯塔”平台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董本洪,万达影视集团总裁曾茂军及导演、演员陈思诚等嘉宾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什么是“灯塔”?据阿里巴巴影业集团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介绍,该平台将发挥“片方营销”的功用,与公司此前推出的用户运营平台“淘票票”、大数据平台“淘票票专业版”联动,完成淘票票未来3年内的战略布局,即打造用户观影决策平台,推动和实现中国电影的线上宣发智能化。李捷认为,这也将是平台对于未来行业发展的一次大数据预测:电影宣发将从单纯的曝光触达向用户运营时代进化。


随着过去十年中国电影取得的迅猛发展,整个行业的确都在时刻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这一点在电影宣发领域表现得尤为明显。作为从业者,曾茂军和陈思诚也以各自的亲身经历进行了分享。从万达自身统计的数据结果上看,线上平台已经成为观众购票的最主要渠道,口碑营销对电影产生的“长尾效应”影响,也在高票房作品中愈发凸显。而针对不同用户群的大数据精准营销方式,更是已经在《一条狗的使命》、《七十七天》、《魔兽》等不同类型的影片中取得成效。


陈思诚则以导演的身份回顾了自己从2013年拍摄第一部电影《北京爱情故事》,到2018年春节档推出《唐人街探案2》的过程中,见证过的电影发行方式的转变:“最初我都靠跑线下,给影院大佬们敬酒求排片(笑)。在《唐人街探案》第一部时,我感受到了(线上宣发的)作用,当时线上售票的占比大概是50%,而到了第二部时这个数据已经在80%以上了。”


对于即将上线的“灯塔”平台,陈思诚有着很高的期待:“作为创作者,我们不能仅是闭门造车,还要更深入的了解观众。我们这一次的宣传过程中就在一直通过数据调控宣传物料。我相信后期,这些数据甚至会引导我们一部分的创作,我相信这会更有意思。”


当天,“灯塔”平台负责人袁娟也向大家具体介绍了平台的具体模块工具和核心优势。“灯塔”计划为电影片方和宣发公司提供包括可视化数据驱动、规模化资源投放、可量化宣发效果等服务,首期6个工具分别为热力站(广告规模化投放)、口碑宝(社交媒体矩阵)、票补通(定向票补工具)、八爪鱼(舆情监测系统)、爆米花(全网热度指数)和试金石(真实用户调研)。通过这些工具,“灯塔”将帮助电影宣发完成智能化升级,实现精准用户画像、域内外资源整合,并且给予片方在宣发方面更大的可拓展空间。


据悉,通过6个月的筹备,灯塔1.0版目前已经正式启用,用户可以通过淘票票官网直接进行登录。5月和6月,灯塔平台还将不断完成升级,拓展功能。


图/杨楠 文/獠牙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