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张一山:够红才能得到好角色 要学会适应行业规则

时间:2018.04.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张一山|够红才能得到好角色 要学会适应行业规则 时长:11:31 来源:电影网

张一山|够红才能得到好角色 要学会适应行业规则收起

时长:11:31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不久前,张一山又一次登上了热搜,热搜的内容源于他在参与一档电视节目录制时说的话:“很多人把我当成明星,但我并不这么认为。我一直认为我就是你们(观众)的演员。”


于是毫不意外的,“不是明星是演员”这一论调再次被发酵,进而引发了“老生常谈”的讨论,舆论的焦点最终又一次落在了“青(小)年(鲜)演(肉)员(们)太浮躁,市场与资本过于追逐‘流量’效应”这一影视行业的长期矛盾上。



如果完整的看过这段视频,你会发现张一山的这段谈话中,其实更多是在真诚分享自己出道这些年来的经历与感悟,而这些内容都在热搜的层层传播中渐渐被“围观者”剥离和忽视,只留下了一个最能吸引眼球的标题。


在这个重数据、快节奏的时代,对于“流量”的追逐,显然已经成为了一个行业乃至整个社会都默认的一种规则。


在本期《UP!新力量》的采访中,我们也与张一山聊到了这条热搜和这个话题。


“现在干这行,并不一定说有实力、演的好,就都能够被大家很幸运的看到。有时候你要做一些其他的工作,让很多人感觉到(你)所谓的很红很火很有知名度,才会有更好的机会找到你,你才能够去演你想演的角色。这些都是有连接性的,所以对于我们而言,要去适应规则,而不能让规则去适应我。”


他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演员一辈子能有一个深入人心的角色,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毕业作品》恰好是张一山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拍摄的第一部电影。当时,他还没有遇到“余罪”这个带给自己职业生涯转折的角色,二十出头的年纪也早已不适合再提起“童星”这层身份。有过年少出道时对“明星”身份短暂的“飘飘然”之后,光环逐渐成为了一种负担甚至是“魔咒”。“是不是长残了”、“能不能演好戏”、“还会不会继续走表演这条路”,这些质疑让张一山自己也曾一度迷茫。



比起一份单纯的工作机会,《毕业作品》对于刚刚毕业的他来说更有着一层认可和鼓励的意义。“那个时候没什么人找我拍戏,(能有拿到剧本的)机会非常难得。”张一山谈到自己彼时的境况毫不避讳,“主创中很多人都是我的老师,或是师兄,有这份情谊在,我就接了这部电影。”



拍完《毕业作品》,张一山很快进组《余罪》。这之后的剧情,大家都知道了:作品、角色爆红,曾经的“童星”成功以“青年演员”的身份回归大众视野。“我看到过很多演员,之前可能一直默默无闻,突然有一天好的作品让他重新回到(行业中)。这就有点像那个时候的我。”张一山直言遇到《余罪》的自己“运气很好”,能够在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戏拍之后,以一个好的角色被重新认识,机会也纷至沓来。


很多人认为张一山在刻意尝试不同的成熟角色,希望颠覆大家过往对自己的印象,而事实上,他并没有那么多的想法:“那个时候我可挑选的角色不多。拿到《余罪》的剧本,我很庆幸自己大学踏踏实实、认真在学校学了四年,我觉得那四年对于我来讲给了我很大财富,无论是对专业,还是对人生。”



张一山不认为塑造一个不同的角色就代表着自己想要抹掉“刘星”的存在,或是摘掉什么标签。“标签都是别人给的,我自己也没有把我贴上一个什么样的标签。(至于)观众能够给我贴上一个标签,我觉得是我的荣幸,说明他们认可、接纳我之前演的每一个角色。对于演员来讲,我觉得一辈子能够演好一个角色,深入观众内心都已经很不容易,所以这一路走来,我已经知足了。”


够红才能有好的机会找到你,我们要适应这种行业规则


《余罪》翻红之初,一时间暴增的工作量着实让张一山有过不适应,采访中表现出的状态和情绪,甚至一度让他被猜测“患上抑郁症”、“要退出娱乐圈”。这些夸大的传闻“太扯”,但张一山也承认:“那段时间我确实比较疲惫。又要拍戏,又要参加真人秀,所以确确实实费了很多精力。之前我也没有经验,确确实实做了一些并不是很完整的、正确的工作安排。”


那个时候的张一山总把演戏和其他的工作分得很开,录综艺、参加品牌活动、拍摄时尚大片,仿佛都是“别人的生活”。但现在,喜欢他的粉丝可以在越来越多的在不同的领域看到自己的偶像。眼下,他正在参与《这就是铁甲》的录制,之后还有《高能少年团》第二季待播。“(这些工作)不会跟我拍戏时间连接很紧。拍戏的时候,我只是认认真真的拍戏,做节目,就认认真真做节目,那样会给我的身体带来一些缓解,但是我认为两者必须要兼顾。”



张一山告诉我们,自己已经学会去“配合规则”:“我希望喜欢我的观众可以更多的看到我。(而且)确确实实,现在干这行,并不一定说有实力、演的好,就都能够被大家很幸运的看到。有时候你要做一些其他的工作,让很多人感觉到(你)所谓的很红很火很有知名度,才会有更好的机会找到你,你才能够去演你想演的角色,这些都是有连接性的。”他说。


“这么多年的经验看下来,我确实要做一些除了自己非常热爱的表演工作以外的另外一些事情,”他说,“对于我们(演员而言),我们要去适应(这种行业)规则,而不能让规则去适应我,毕竟生活在这个规则下有太多人。”


处理好了工作,张一山也就恢复到了自己本来的状态。“我生活中是没有那么活泼,因为我把我所有的激情和能量都释放在角色里了,所以我更喜欢悠着过,慢慢悠悠的,别太使劲。”他透露闲暇时的自己就喜欢呆着,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干。“生活,我真的觉得别太使劲、太费力。对于我而言,(或者)对于一个演员来讲,是要感受生活,感受环境和感受人与人之间感情交流的。如果你有的时候太过于主动,或者太富有激情你会错过很多,很美好的瞬间。”


视频/任杰 图/杨楠 文/獠牙牙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