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张家辉:当导演不是我的野心 未来还是会先演戏

时间:2018.04.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马夋


演员·张家辉

 

很多人都知道,张家辉演员生涯中的第一个角色就叫:“张家辉”。

 

那会儿,正是香港电影最辉煌的时代,而他却在电视剧圈中摸爬滚打。从1989年到1995年,张家辉在香港亚视拍了很多电视剧,但都是小角色,甚至有的只是跑龙套。那阵子,他去片场接关咏荷,会直接被片场的人喊,“跑龙套的”。


 

直到后期,张家辉转投无线,经历了《天地豪情》、《妙手仁心》、《金装四大才子》等电视剧的磨练,才逐渐被业内认可。

 

但是他发展仍一直不温不火,“那段时期试过一年接11部戏,很疯狂,比现在还要累,拍得却都是烂片。”

 

直到2009年,张家辉出道20周年之际,终于凭借《证人》拿下了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老婆关咏荷笑称比结婚还要开心。正是以《证人》一片,张家辉横扫了金马奖、金像奖、亚太影展等在内的7个最佳男主角,打破了当时香港电影圈男演员凭单部电影获最多奖项的记录。



“大器晚成”是不少媒体对张家辉的评价,但是在他眼中,“拿奖这种事情,慢有慢好,早有早好。早拿的话,自己反而有可能维持不住;晚的话,虽然可能辛苦一点,但是能累积更多的经验。”

 

其实,张家辉早在1998年凭借《赌侠1999》就拿下了首个金像奖最佳男配角的提名,随后又凭借《黑社会2:以和为贵》和《出埃及记》陆续提名金像奖,但最后都未成功获奖。但是,这并没让张家辉有所失落,“我认为自己要拿,就一定拿男主角。所以那几次我没拿到男配角,我并没有失望。当然,我的目标是要拿金像奖男主角。”



当然,拿奖这件事对于张家辉来说,“只是对我的一种鼓励,我本身就很喜欢演戏。”

 

对于演戏,张家辉被不少同行认为是“疯子”。拍《激战》的时候,在一场打斗戏中,张家辉的小拇指直接被踢成了侧面S型,为了不影响工作,自己直接吃止痛药。甚至到最后,医生开吗啡给他吃,然后继续拍。



《激战》之后,张家辉一共拍了11部电影。这些电影涉及了各种类型,喜剧、警匪、动作……与此同时,未来还有6部已曝光的新片由他参演。

 

对他来说,过去有奖项认可,是对过去的肯定,他更愿意将未来的野心放在演戏上面,“先把当下的工作做好,未来好好演戏就可以。”


下一页:生活中的张家辉

摄影/朱韵鸽 视频/复合型人才 文/马 夋
>>查看全文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