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从1000万到5300万 文艺片如何探索下一个出路口

时间:2018.04.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马夋


1905电影网专稿 业内时常有人会说,四月是电影市场最神奇的月份,经常会有黑马大片出现,也很容易使文艺片出现市场奇迹。那么2018年呢?《头号玩家》始料未及,票房突破13亿;《狂暴巨兽》也稳步突破7亿,最后有望维持在9亿左右。

 


与此同时,今年四月份和以往的一样,上映了很多的“小”片子。

 

《暴裂无声》上映20天,票房突破5300万,虽然它的单日票房仅有15万;《清水里的刀子》上映19天,票房累积51万,之后几乎再找不到排片占比;《米花之味》上映5天,票房突破100万。



这些片子都有一个共性,影片上映之前已在某些影展上获得了瞩目的成绩,上映之后也都得到了不俗的口碑,但是大众普遍对演员和导演不够了解。

 

《暴裂无声》上映前,曾陆续在一些影展进行了点映,豆瓣初评也有7.6分,上映之后,随着口碑发酵,评分更是逆袭至8.3分。这个评分完全能在挑剔的豆瓣电影上,锁定住华语电影年度十佳的一席;



《清水里的刀子》此前则在2016年釜山国际电影节中,拿下了大奖“新浪潮”奖 ;

 

《米花之味》则入围了2017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威尼斯日”竞赛单元,上映之后被不少影评人追捧,豆瓣评分也有7.6分。



“有口碑,没市场”,再一次成为了我们当下对这类电影的讨论点。

 

其实,随着这两年内地影展逐渐成熟化,催生出了一部部口碑极佳的文艺小片。其中,FIRST青年影展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值得注意的是,电影《暴裂无声》是FIRST青年影展与并驰影业合作发起的“并驰Lab”计划中,首部与观众见面的作品。入选该计划的其它项目还包括《黑处有什么》导演王一淳新作《生疏人的糖》。



而《清水里的刀子》和《米花之味》其实也算得上是FIRST系影片:前者曾参加了该影展的创投活动;而后者则入围过该影展,并在影展期间进行了世界首映。

 

《美姐》开始,《暴裂无声》已经是FIRST系影片中,票房暂居第一影片了。此前,票房纪录最高的则是段奕宏江一燕主演的《暴雪将至》



《暴雪将至》曾入围第九届FIRST创投会宣传项目,随后更是入围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并摘得最佳男主角和艺术贡献两项大奖。纵使奖项加持,大明星参演,但最后票房仅累积2713.2万。

 

同样去年冬季上映的影片《老兽》,拿下了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原创剧本两项大奖,票房最终仅有207.6万。



从大众的概念上,这些电影多是有了口碑,但是商业方面无疑是失败的。FIRST青年影展联合创始人李子为曾发布过这么一条微博,像是一种质疑,又像是一种阐述:

 

“为什么有的电影轻松过亿,这9部优质的电影加在一起都没有过亿?!没钱做宣发?没有流量明星?电影太高冷?影院排片少?这届观众不行?其实,制片方都没赔,但怎么让更多人在公映时,在电影院看到呢?。”



这段话中,其实有两个信息点:1、“9部影片加在一起都没有过亿”;2、“其实,制片方都没赔”。

 

从市场的角度上来看,这几部票房成绩虽然看上去都不太漂亮,但是也并没有让出品方亏本。这类影片一般成本较低,最后大多通过海外版权、新媒体版权等途径的售卖,逐渐使得回本。

 

据此前网上曝光,《暴裂无声》成本在2000万到3000万之间,片方预期差不多就在6000万左右。济南百丽宫影院经理董文欣曾在朋友圈说,“(暴裂无声是)一部纯文艺片啊,又没有太大的腕,导演也是第二部作品。导演忻钰坤绝对是潜力股!这部片从质量到票房都不丢范。”



我们可以再回顾忻钰坤导演前作《心迷宫》,票房才获得1067万,而再到如今《暴裂无声》的成绩,净涨了差不多5倍,对于新人导演来说,本身就已经是一次突破了。



很显然,5300万票房绝对不是该类电影的票房“天花板”。

 

2017年,《冈仁波齐》创造出了1亿票房和《二十二》收获下1.7亿票房,成了文艺电影的奇迹。但是,包括小电君在内的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这两部电影除了保证内容优质以外,在题材上的共鸣性,容易引起话题从而能带起一定的“自来水”,多少带有一些特殊性。

 

显然,抛开了其中的特殊性,就《暴裂无声》而言,5300万的票房成绩是成功的。

 

本身对于这类电影来说,舆论和口碑是电影票房发掘的重要因素,但绝对不是决定性因素。去年,《嘉年华》上映时期刚好处于一个特殊时段,借着此优质的口碑和热点宣传,最后仅收获2220万。



其实,这类影片多在艺术性和商业性两边互相博弈,但并不是说能够完全保持中性。

 

从电影类型而言,忻钰坤的《心迷宫》和《暴裂无声》会更偏向商业片一些。当然,后续有望上映的影片《中邪》其实也在该范畴中。

 

《八月》《我心雀跃》、《老兽》、《清水里的刀子》、《米花之味》等影片,则更偏向艺术性一点,其中更多的是导演个人对社会的表达欲,这类影片才算得上是实打实的文艺片。



小电君有机会采访到一些业内人士,普遍都表示如今不缺少好内容,只是这类电影成本低,宣发方面无法像大片一样,各地铺广告。所以,如何将这些内容让更多观众看见,才是最关键的问题。

 

《暴裂无声》制片人高一天就表示,“我们希望更多的观众能够看到这样的影片。希望观众在看了之后,能真的去改变一些事情,比如对国产电影的品质的印象,可以提振电影人的信心,长远来看对其他类型的影片也都有帮助。”

 

众所周知,全国艺联是当下最火热的一种助推这类电影的渠道。

 

曾入围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的影片《路过未来》,即将通过艺联放映的模式,于5月12日和观众见面。它最后能有多少票房,我们如今难以估算,但这也是通过一种新渠道去让更多人知道。



先定向推荐,再逐渐扩散。这绝对是最正确的文艺片发行模式之一:先是让其固定的受众——影迷逐渐认可,然后通过口碑推荐,近而影响对该类影片略有兴趣的观众,最后再真正下沉到大众。当然,这个概念模式说起来容易,但是实施起来仍需一定的周期。

 

从这个概念作为出发点,“大象点映”也正在逐渐探索该类型影片的市场。近期,它们深度参与影片《村戏》的发行,它不用在乎当天排片,不用担心上座率不佳的撤场,以观众作为发起人,去鼓励更多观众“众筹包场”。正是通过这种有效的传播方式,《村戏》如今票房已经累积77万。


 

如今,越来越多的文艺片有机会能在大银幕上映,打破过去商业片的绝对垄断形式。那么,下一步所探索的就是怎么去让观众看见。文艺片的生存之路本身就困难,但是从原有的上不了,没排片,到现今的批量上映,鲜有佳绩,就一直是迈出一小步。

 

再次回顾2017年,冯小刚《芳华》用12亿的票房证明了文艺片还是能和普通大众产生共鸣联系的。但对于青年导演来说,真正做到戒骄戒躁,踏实地完成电影内容,自然也会有市场回报。

 

未来,还有一批类似《暴裂无声》、《米花之味》的影片陆续上映,比如去年FIRST青年影展最佳影片《北方一片苍茫》(原名《小寡妇成仙记》)已被爱奇艺买下,将会择期上映;毕赣新片《地球的最后夜晚》入围了今年戛纳国际电影“一种关注”单元,随后也会在国内上映;《八月》导演新片《蓝色列车》正在俄罗斯拍摄,明年也将问世……


 

其实,这类影片的市场会越来越好,从量变到质变,慢慢打破“有价无市”的现状。只是,如何让影片更精准的找到观众,让观众更快速找到影片,这是未来从业者该多多思考的问题。

文/马 夋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