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陈国富任第12届FIRST评委主席 蔡明亮坐阵训练营

时间:2018.05.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良小凉
共17张


1905电影网讯 5月4日,第12届FIRST青年电影展在北京召开发布会,陈国富赵薇姚晨梁静管虎娄烨谢飞张杨崔永元等影人出席。现场,评委会阵容首度揭晓,继娄烨之后,台湾新电影运动开创人陈国富将出任第12届FIRST影展评委会主席,评委成员包括:纪录片导演周浩、伊朗作曲家裴曼·雅茨达安尼、台湾导演苏照彬、影像艺术家杨福东、台湾摄影师廖本榕金棕榈奖《方形》法国制片人Philippe Bober。


从今年开始,FIRST训练营也改变了唯一导师制,常设教务长加导师共同指导的机制。贝拉·塔尔导演将持续担起教务长的身份,与新一届FIRST训练营导师蔡明亮导演,一同与学员们分享电影观念和创作经验。FIRST创投电影计划征集最后4天,评委阵容亦最终落定——刘震云叶如芬、姚晨、张杨。


评委会主席花落陈国富  外籍评委来历不小


今年FIRST评委会的设置,有了明显变化。12年来,演员类评委第一次缺席,极力聚拢了电影创作、电影制作、电影产业范畴内的重量级电影人,评委会主席的挑选更是如此苛刻。而陈国富,不管是以导演、编剧,还是以制片人、监制等身份出现,都给人带来不少惊喜,他曾制作了《双瞳》《风声》《功夫》《卧虎藏龙》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佳作。这次,陈国富从上届评委会主席娄烨手中接下重任, 感觉压力不小,希望能在西宁看到更惊人的处女作。


其他评委也都来头不小,尤其是两位外籍影人,法国制片人Philippe Bober曾参与过拉斯·冯·提尔的《欧洲特快车》《医院风云》、娄烨《苏州河》等影片。裴曼·雅茨达尼安曾与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贾法·帕纳西阿斯哈·法哈蒂等多位导演合作。摄影师廖本榕自《青少年哪吒》开始,就一直与蔡明亮导演合作,2003年拿下金马奖最佳摄影。周浩曾拍摄的《棉花》《大同》蝉联过金马奖最佳纪录片。评委杨福东的电影及录像装置作品在全球多家美术馆与艺术机构都有展览。评委苏照彬导演,曾凭《诡丝》提名金马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并入围第 59 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FIRST训练营再邀大师坐阵 贝拉·塔尔混搭蔡明亮


继去年担任训练营导师,贝拉·塔尔导演转身成为FIRST训练营常任教务长,让很多人始料未及。而本届训练营的导师则邀请到台湾著名导演蔡明亮,导师负责紧密互动、教务长擅长冷静观察,不同距离感的介入,交互引导青年电影人识别自身的电影观与创作风格。


贝拉·塔尔与蔡明亮将在西宁擦出怎样的火花,着实令人期待。一个是标致性的极简叙事风格,电影表达充满哲思;一个专注于社会生活形态,人性危机描写,影像颇具戏剧实验意味,而又有天然的艺术性。


姚晨变创投评委 谦虚表示“资历浅,望有成长空间”


本届FIRST创投评委增加到四位,著名作家、编剧刘震云,电影制片人叶如芬,演员姚晨,导演张杨担任了新一届的创投评委。4位可以从不同身份引导产业与电影创作者的沟通,有对社会现实深度解构的眼光,有电影制作的丰富经验,有作者体位的深切共鸣,也有表演范畴的客观审视。


姚晨现场表示,FIRST已请过自己多次,这次不能再错过。而此次来FIRST的目的, 则是“说实话,自己资历尚浅,希望能找到进步的空间”。谈到新导演的扶持,姚晨也说自己与丈夫曹郁去年成立了坏兔子影业,希望后半生能做点有价值的作品,没想到第一部自己出品的电影,就是谢飞的学生拍摄的《送我上青云》


往届评委交流心得 大使赵薇豪迈包揽影展酒水


现场,FIRST影展还特别邀请了三位往届评委,2011年评委管虎、2014年评委会主席谢飞、2017年评委会主席娄烨与大使赵薇一同分享了对FIRST影展的深度审视。谢飞台上自曝十分喜欢《心迷宫》,非常想让导演忻钰坤浮出水面,被大家认知。当时,同为评委的葛优没来西宁,他主动打电话表示必须要看这个片、投它一票。而管虎则说,自己还曾经是FIRST青年电影展的参赛者,双方情深意长。


本届影展大使赵薇,一上台就说自己来的有点晚,“我的好朋友编剧李樯,摄影师曾剑来过之后,都对FIRST赞誉有加。从他们办影展的态度来看,这是个有希望,有理想的电影节,希望能够借助FIRST的力量,能帮助更多年轻的电影导演。”此外,赵薇更是豪爽承诺,7月影展期间的酒全由自己包了。


发布会最后,FIRST影展用电影字幕的方式,向每一种身份的电影从业者表达了敬意。截止到5月4日,距离7月21日,第12届FIRST影展开幕还剩78天,距离5月15日征片截止仅剩11天,距离5月8日创投电影计划征集截止,仅剩4天。


图/杨楠 文/良小凉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