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村上春树的书这么畅销 为何改编成电影就没人看?

时间:2018.05.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阿烦


1905电影网专稿 近日,据日媒消息,又有一部村上春树的小说要改编成电影了。


这部电影自同名短篇小说《哈那雷湾》,由松永大司导演,吉田羊主演,佐野玲於、村上虹郎等出演,已经确定10月19日上映。

 

 

迄今为止,村上春树曾有五部小说改编成了电影。但其中反响较大的只有陈英雄《挪威的森林》,其他的电影都几乎被遗忘了。


不过,到了今年,一部新片又让书迷们重燃希望——


李沧东执导,刘亚仁主演的《燃烧》,改编自村上小说《烧仓房》,已经入选了戛纳的主竞赛单元。



李沧东曾拍出《绿洲》《薄荷糖》,以敢于展露生活至为残酷一面著称;男主角刘亚仁也曾与宋康昊合作出演《思悼》,说他是韩国新生代男演员中的佼佼者也不为过。


这是多年来,村上春树作品遇到的最豪华阵容。


为何村上春树作为一位屡次提名诺贝尔奖的畅销小说家,会被电影界“忽视”如此之久?

 

不如来回顾一下这些年来,村上春树作品艰难的改编之路。

 

1980 《且听风吟》


 

1979年的中篇小说《且听风吟》是村上春树的成名之作。29岁的他凭着这部每晚在餐桌上奋笔疾书写下的这部小说,拿下了日本群像新人奖。

 

故事围绕着一个沉默寡言的男生视角展开,讲述他与朋友“鼠”和一个在酒吧遇见的女孩之间的情感。

 

作为一个业余写作者,当时的村上春树在这部小说中已初步建立了风格雏形——

 

叙事松松散散,意象编织成网,对着读者当头罩下。

 

光摘这一小段,一股独特的气质便扑面而来。

 

“在这个夏天,‘我’与‘鼠’疯狂地喝光了能够灌满二十五米长游泳池的啤酒,我们扔掉的花生皮可以铺满整个酒吧的地板,否则我们是不会撑过这个无聊的夏天的。”

 

在小说出版一年之后,就曾有导演想将其改编成电影。此人就是村上在早稻田大学的学弟大森一树。当时他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新导演,但出于对这部作品的浓厚兴趣,终于在几经协商后得到了作品的改编机会。


       大森一树极力在气质上贴合原著,在片中还原了不少原著中的描写。如刚刚提到的啤酒和花生皮,在电影中就直接以影像呈现。


 


因村上小说的叙事过于松散,大森一树在采访中曾讲述他借鉴了戈达尔1966年的一部老片《男性,女性》中的表现形式。在一个简单的故事中穿插多段互相交织的纪录片片段,以此来丰富影像内容。


 

《且听风吟》拍出之后反响并不好,据说村上本人都不是很满意。

 


两部短片


 

在这期间,倒是他的两部短篇小说分别在1982年和1983年被山川直人改编成了不到20分钟的短片(《袭击面包店》和《遇见百分百的女孩》)。


其中,11分钟的短片《遇见百分百的女孩》可以称得上是村上春树改编电影的一个正面例子。想改编这篇小说,难度很大。小说不过两千字出头,就穿插着讲述了两段爱情故事;更麻烦的是,这两段爱情故事都是男主角一个人的臆想,几乎无人与他互动。


 

所幸山川直人的脑洞够大。

 

且来看他对下面这段描写的还原——

 

“我想和她说话,哪怕30分钟也好。我想知道她的一切,也想全盘托出自己。说完了这些,我们可以找地方吃午饭……弄得好,说不定还能同她睡上一觉。种种可能性在扣击着我的心扉。”

 

他用黑白照片+定格摄影的形式,让寂寞的男主角的脑内活动视觉化出来也妙趣横生。


 

在1988年,还曾有一部村上改编电影问世,那就是1988年的《森之彼向之侧》。影片改编自《去中国的小船》中的一个短篇《泥土中她的小狗》。故事讲述了一对男女在酒店偶然相识,女人给男人讲述了一桩古怪的童年往事。这部电影由曾执导《小津的秋天》的野村惠一导演,但如今已很难找到相关的资料。


 


2004年 《托尼瀑布》


 


2004年,村上春树终于又被拉进了电影界。这一次的挑战者是独立电影导演市川准。他选择的改编作品是村上2000年的短篇小说集《列克星敦的幽灵》中的一个阴郁的小故事。片名定为男主角的名字,托尼瀑布(又称《东尼泷谷》)。


       故事讲述一个孤独的白领,无法接受患有购物强迫症的妻子死去的事实。他找来与妻子身材相仿的女人,让她来穿留下的大量衣服。

 

导演市川准找来尾形一成(曾在杨德昌《一一》中饰演日本商人大田)来出演男主角,宫泽理惠出演女主角,还找来了坂本龙一担任配乐。


 

这部电影以其风格化的构图和娓娓道来的静谧氛围为人称道,获得了当年的第57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的评审团特别奖,也是豆瓣上村上改编电影中评分最高的一部。

 

此外,2007年还有一位美国导演Robert Logevall改编了村上春树的一部短篇小说《神的孩子全跳舞》。小说以1995年日本大阪、神户大地震为背景,写的是经历了地震后人们的心理变动。但这部电影在当年的CineVegas电影节受到了许多差评,看过的人也不多。值得一提的是,陈冲在片中扮演了独自抚养儿子的母亲,造型十分性感。


 


2010 年 《挪威的森林》

 


《挪威的森林》是日本销售总量最大的书籍,据说平均每6-7个日本人就有一人有这本书。

 

有了小说的影响力,《挪威的森林》已是所有村上小说改编电影中票房最高的一部。此外,它还获得了第五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摄影奖以及入围第六十七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然而,这部电影上映后也引发了争议,被不少观众批评为“毁原著”,豆瓣评分仅5.9,IMDb评分也只有6.4。

 

导演陈英雄来自越南,长片处女作《青木瓜之味》便一鸣惊人,拿下了戛纳“金摄影机奖”。此后还凭着梁朝伟主演的《三轮车夫》拿到了威尼斯金狮奖,是一位颇有个人风格的导演。他曾表示他的电影虽是拍摄越南故事,但并非取材于真实,而是在拍“自己内心模糊的感动”。

 

他曾在采访中提到自己是村上春树多年的书迷,光是为了用上甲壳虫乐队的《挪威的森林》原唱,他就与版权方周旋了一年多之久。


 

村上春树也参与了这部电影的剧本写作,如渡边为直子庆祝生日时直子说的“如果人能一直在十八岁和十九岁之间徘徊就好了”这句台词就是村上写的。

 

然而,这部电影上映后也引发了争议,被不少观众批评为“毁原著”,豆瓣评分仅5.9,IMDb评分也只有6.4。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村上春树的作品很难改编成电影的两大主要原因。一是小说本身注重意象多于故事,拍成电影很容易走向实验电影的路子,成为小众作品;二是村上春树的书迷很多,众口难调,导演很难平衡忠于原著和个人表达。

 

但尽管如此,改编村上作品的尝试从未停止。在《挪威的森林》后8年,今年又将有两部改编电影上映。

 

目前看来,最值得期待的是入围了今年戛纳主竞赛单元的《燃烧》。这部电影改编自村上春树短篇小说《烧仓房》。故事讲述年轻的邮差偶然邂逅了一个年轻女孩,并结识了她新交往的恋人。然而一天,他突然发现女孩失踪了……


 

这是第二次有非日本导演改编村上春树的作品,也是史上最强阵容。同在今年上映的《哈那雷湾》从阵容上来看则颇为小众。


可以看出,在第一部改编作品《且听风吟》上映38年后,改编村上春树的方式依旧在摸索之中。



文/阿烦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