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没有超能力,却能比肩超级英雄的男人出现了!

时间:2018.05.1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娜塔莉·博


1905电影网专稿 5月14日上午7时许,川航3U8633航班在执飞后不久,突遇驾驶舱右前挡风玻璃爆裂的险情。


当时,副驾驶徐瑞辰半个身子已被吸出窗外,机长刘传建面临着仪表盘开裂、自动驾驶完全失灵、高空失压和零下五十度等低温恶劣情况,十分危急。



据刘传建回忆,当时“仪表盘被掀开,噪音极大,什么都听不见。大多数无线电失灵,只能依靠目视水平仪来进行操作。”


身着短袖的他,在“瞬间失压和低温,每一个动作都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冷静沉着地进行操作。



为避免整个机组进一步受到伤害,刘传建先发出了7700的指令代码,向管制台表示“急需帮助”,随后凭借手动和目视进行减速迫降。


最后,飞机终于平稳降落于成都双流机场,整机乘客无人明显受伤。



这不仅是中国航空史上的奇迹,也是世界航空史上的奇迹。


包括路透社、每日邮报在内的外媒均针对此事进行报道,称赞机长刘传建是难得的英雄。



在缺氧、低温和极端恶劣和飞机失控等“非常难”的紧急情况下,刘传建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而是凭借娴熟的驾驶技巧、丰富的经验和极好的心理素质挽救了全飞机乘客的生命。



与此同时,机上空乘人员们也在尽职完成工作任务。她们不仅冷静有序地安排乘客戴上氧气面罩,还不断重复着“请相信我们,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带大家迫降地面”的话语,对乘客们进行悉心的安抚和照顾工作。


在这样可怖的情况面前,这些人临危不乱,用并不强壮的身体为乘客们打开了一扇通往生命的大门。


这次迫降事件,让笔者想起了由Cineflix公司制作的灾难纪录片《空中浩劫》。


在第二季第一集中,英国航空5390号班机也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事故。


1990年6月10日,作为执行伯明翰至西班牙马洛卡固定航线的班机,5390号在正常飞行过程中。



突然间,驾驶室的挡风玻璃飞脱,机长兰卡斯特的大半个身体都被吸出窗外,逐渐失去意识,而机身则出现严重失压的情况。


在紧急情况下,空乘人员迅速抓住机长脚部,在机窗破裂、极度寒冷的情况下也未松开手。


而副机长爱奇森临危不乱,开启紧急着陆程序,并向塔台发出求救信号。



即使整个人都在震惊状态中,但爱奇森依然有条理和逻辑地向塔台实时汇报着飞机情况,一个人及时调整着飞行状态。


最后,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5390号班机成功降落于南安普敦机场,包括机长在内的所有机组人员和乘客全部安全抵达。


整部纪录片真实还原了事件经历,还间隙穿插了现实的采访材料和当时的真实录像画面。


副机长在事件发生前后,努力控制住飞机、不断试图同塔台沟通的情绪变化以及行动细节都表现得淋漓尽致。



纪录片让观众在了解事件来龙去脉的同时,也一起经历了惊魂一刻。


而由“东木”导演(Eastwood)执导的电影《萨利机长》也讲述了类似事件。



2009年1月15日,在从纽约飞往北卡罗来纳的全美航空1549号航班突然遭遇加拿大黑雁的撞击,两具引擎瞬间熄火,飞机完全失去动力。


萨利机长与斯基尔斯副机长在冷静分析过当时的形势后,果断选择水面迫降。



凭借过人的技术和沉稳的心态,1549号迫降于哈德森河面,155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生还。


在电影中,汤姆·汉克斯将萨利机长在撞击事件发生时的愕然无措表现得十分到位。


在短暂调整后,他迅速冷静思考,执行对策。


待飞机安全迫降水面,萨利机长帮助空乘人员耐心疏散乘客,一一确认并无遗漏。



在得知机上155名乘客全部安然无恙时,萨利机长松开紧缩的眉头,一声长叹让整个人物都丰满立体了起来。


影片围绕飞机迫降事件展开描述,现实同闪回双线索并进。对主人公萨利机长的刻画更是细致入微,不仅如实还原了他一系列选择和表现,还通过对不同场景的刻画将机长极负责任感、临危不乱、智慧果敢的个性展露无遗。



面对危险,我们都是惶然无措的平常人。


我们会惊慌,会害怕,甚至会逃避。


我们总是崇拜那些天不怕地不怕的超级英雄。


那些正义感爆棚,手拿神兵利器、一往无前所向披靡,谈笑间轻松置敌人于死地,拯救亿万生灵于水火的超级英雄。



但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没法飞檐走壁、刀枪不入,却有着比超级英雄更为可贵的勇气和责任。


即使承担着同样的绝望和恐慌,他们总是冲在最前面,总是会迅速冷静,思考对策,扭转大局。


即使他们比任何人都更清楚生命的重量和价值,但当别人陷入危险时,他们可以置自己的安危于不顾。


他们是临危不惧,拯救全飞机乘客的川航机组和空乘人员。



他们是汶川地震时第一时间冲到前线,争分夺秒从废墟中徒手救人的子弟兵。



他们是在抗洪前线,用身体铸成最后的长城的最可爱的人。



他们是不畏熊熊火焰,为生命逆行的消防战士。



他们是救死扶伤,为了人民的生命健康累得倒头就睡的“白衣天使”们。



当大银幕上满载“复联”超级英雄们的飒爽英姿时,我们似乎很容易忽视身边无名英雄的这份平凡的伟大。


他们需要我们更多的关注和尊重,也值得我们更好的铭记和怀念。


他们,才是我们身边真正的超级英雄。


爱、无畏与担当,就是他们的超能力。


希望有一天,我们也能在大银幕上看到他们,看到这些足以比肩钢铁侠、美国队长的超级英雄。


文/娜塔莉·博
标签: 川航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