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斯皮尔伯格=主旋律?他这次恐怕要打破你的印象

时间:2018.05.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阿烦不烦


1905电影网讯 近日,据外媒报道,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斯皮尔伯格正在协商合作拍摄一部新片。

 

一旦确定,这将会成为二人在2002年的《猫鼠游戏》之后的再度合作,而且又将会是一部传记片。这次两人盯住的题材,是美国十八任总统尤利西斯·格兰特的一生。


 《猫鼠游戏》工作照


据外媒消息称,这部电影已成小李的优先级项目,连昆汀的《好莱坞往事》都要靠边站。


 

毕竟,拍传记片可称得上是斯皮尔伯格的一手绝活。

 

斯皮尔伯格执导筒47年,一共拍了五部传记片,分别为《辛德勒的名单》《猫鼠游戏》《林肯》《间谍之桥》《华盛顿邮报》。其中竟有三部拿到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还有一部则让他拿下了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等7大奖项。

 

1993年《辛德勒的名单》,改编自澳大利亚小说家托马斯·肯尼利的小说,讲述二战时期德国企业家奥斯卡·辛德勒如何倾家荡产,用各种方式保护了1200多个犹太人免遭屠杀。在片中,斯皮尔伯格生动还原了辛德勒生平的诸多细节,包括当众亲吻一个犹太女孩的脸颊(但在现实中他因此被捕,关了5天)。


 

2002年的《猫鼠游戏》,斯皮尔伯格第一次与小李合作的电影。故事改编自传奇诈骗犯小弗兰克·阿巴内尔的自传,讲述他如何从16岁到21岁之间伪造了250万美元的支票,在飞行员,医生,律师等身份中自由切换的经历。出演该片时小李28岁,但他却将那个外表光鲜,内心孤独的天才少年演绎得极为动人。


 

时隔十年后再拍传记片,斯皮尔伯格的基调开始更为偏向于主旋律,变得更为严肃起来。

 

2012年的《林肯》。改编自《对手的团队:林肯的政治智慧》一书,找来曾获两届奥斯卡的影帝丹尼尔·戴-刘易斯演绎林肯生平的重要事件:推行奴隶制的宪法第13修正案,还原这位总统去世前的最后时光。


 

2015年的《间谍之桥》改编自美国律师詹姆斯·多诺万真实经历,讲述1960年美军侦察机执行秘密任务时被苏军击落,多诺万律师为了营救飞行员而卷入了冷战风暴的中心。


 

这两部电影在豆瓣上评分分别为7.7和8.0,不少网友称已对斯皮尔伯格的美式鸡汤感到厌倦。然而在烂番茄上,这两部电影的新鲜度分别为91%和90%,影评人一片好评。

 

2017年的《华盛顿邮报》,斯皮尔伯格第一次尝试拍摄女性为主角的传记片。梅姨扮演“美国报业第一夫人”凯·格拉汉姆,她克服重重困难,曝出了美国政府的越战丑闻,从而深深地影响了美国的政治局势和媒体权力。斯皮尔伯格对于凯这位“女强人”的塑造无疑十分成功,拍出了她在做出决定过程中自身的转变。


 

此次,斯皮尔伯格决定出手拍摄的第六部纪录片格外让人期待。除了重新找来小李主演外,还有一个原因——他选取的对象很特殊。


尤利西斯·格兰特的一生,实在耐人寻味。


 

出身小业主家庭,起了个大英雄的名字偏又身材矮小,其貌不扬。毕业于西点军校,却在参军后多次因自己酗酒的毛病被发配边疆。

 

47岁终于在南北战争中发迹,甚至登上总统之位。可不擅长理政,很快下台,此后带夫人周游世界,回来后经商失败导致破产,最终靠写回忆录企图还债。

 

就是这么一个人,一个黯淡岁月多于高光时刻的人,一个被美国历史遗忘的人。

 

或许这一次,斯皮尔伯格将绕开政治正确,绝不出错的主旋律基调,更为大胆地拍出一个充满瑕疵的人。


文/阿烦不烦
标签: 斯皮尔伯格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