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超时空同居》导演苏伦官方独家揭秘片尾之谜

时间:2018.05.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L.T
《超时空同居》导演苏伦官方独家揭秘片尾之谜 时长:06:32 来源:电影网

《超时空同居》导演苏伦官方独家揭秘片尾之谜收起

时长:06:32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当天下午5点,见到苏伦时,比起上次首映礼时见到的她,感觉又瘦了一点。此时,她刚结束了近半个多月的路演宣传,同时当天已经接受了一下午的采访通告。

 

“路演还是要比拍戏累。”苏伦如是感叹。



美女导演苏伦的第二部电影作品《超时空同居》彻底爆了,连续一周成为单日票房榜第一,上座率第一。如今,票房已经突破5亿大关,更是有业内人士预测票房纪录有望突破8亿。



毋庸置疑,《超时空同居》是近期热度最高的一部电影,如果你还不知道接下来小电君要说的东西,那么你可能就out了。只要在网上随便搜索一下相关评价,大家会提到徐峥的拉面戏,谈及雷佳音佟丽娅的“cp感”,甚至不忘“老娘天下最美”那句台词,但是鲜有人会提及导演苏伦。



苏伦接手这个项目时,刚好结束了电影《港囧》执行导演的工作。项目初期,还仅是简单地对韩剧《浪漫满屋》进行本土化的改编。但是随着改编工作的往后推进,苏伦觉得离自己想要的东西似乎越来越远了。

 

有一天,当苏伦再次和徐峥聊起新一版剧本时,徐峥问她,你对现在的工作满足了吗?苏伦想了想,还是觉得不够满足。于是,她推翻了过去近一年的工作,选择了重新开始。

 

就连徐峥都不断和她确认,“你肯舍得之前在这个过程中消耗的时间吗?”



当开始新的项目之后,苏伦的目的十分清楚——单纯想拍一部好玩的商业电影。但是,简单的“好玩”两字,真的物化起来又谈何容易呢?于是,她就和团队讨论,“到底什么元素更受观众喜欢,让电影能和观众互动起来呢?”

 

最后,她和团队整理出了三点:喜剧、爱情、奇幻。



“我们就想能不能贪心一点呢?”紧接着,大家就为了这点“贪心”又打磨了很久。整个过程中,她每次写完一稿,自己看似已经满意了,就会拿去给徐峥看。但每次徐峥只会反问她一个问题,“你觉得这个剧本可以拍了吗?”

 

“可以拍了吗?”苏伦常常被这个问题问住,想想好像也还没有。

 

直到有一天,苏伦非常坚定地回答徐峥,“我觉得可以拍了。”于是,《超时空同居》项目开始正式组建。



虽然剧本过关了,但是演员过程依旧非常曲折。

 

因为电影中男主要横跨两个年龄层,苏伦又不想纯粹依靠化妆造型去区分。想了很久,还是觉得雷佳音最适合。当苏伦提出这个想法时,徐峥问她,“你觉得你的故事能打动他吗?”



苏伦确定一切都可以时,徐峥立马邀请雷佳音来聊一聊。苏伦不仅和雷佳音单纯聊了一遍电影内容,甚至把电影中所有的人物小传、所有的场景设计……都一一倾诉了。聊完那一晚之后,雷佳音就拍板接下了这部电影,甚至没和自己的团队商量。

 

不仅如此,雷佳音还拉来了好友佟丽娅,还为她量身定制了一句“老娘天下最美”。

 

在整个拍戏过程中,徐峥只有前三天去了现场,之后便和苏伦说,“你拍吧,我走了。”其实,雷佳音的爽快和徐峥的放心完全来自苏伦自己的严谨。



其实,在很多年轻导演中,苏伦的心态属于特别“佛系”,早早就自我定义是“商业片导演”。或许是女导演的缘故,给出的解释也格外的少女,“我觉得我跟观众的这个关系,是一种像谈恋爱一样的关系,我想了解观众他们喜欢看什么。”当然,在这个关系中,商业片的反馈则更为直接——从票房和口碑两点就能表现出来。

 

这位“佛系”导演也并没有因为《超时空同居》的成功倍感压力,也并不打算趁热打铁,开始下一部作品的创作。“先放个假吧。整整三年的情感都投放在这部电影上,没有停止过,终于可以稍微抽离一下了。”


 

彩蛋:

 

这次采访前,小电君特意在网上找了5个关于电影讨论最多的问题,尤其是电影中男女主在美国街头相遇的结局。苏伦也都一一给出了解释。

 

网友:结尾主角在美国相遇的剧情看不懂!求解释!

 

导演:其实是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我中间铺垫过一个台词,就是谷小焦在表店跟店长说,如果我爸在世的话,我这会早就在美国留学了。如果她有父亲的话,她会是另外一种人生。然后另外一个,其实最后的结尾,包括他们俩在美国相遇,我是挺想模糊处理的。



因为观众的情感都不一样,就是有的人就会觉得,我更希望谷小焦有更好的人生,她是有一个她理想中,父亲依然在世的一个人生。那有的人就觉得,我就喜欢在小出租屋里面,说老娘天下最美,然后哭着吃豆腐干花生米当烧鸡的谷小焦。

 

那我模糊处理了,我希望每个观众看到这个部分,去找他自己的那个喜好点,然后把它放进去。

 

(至于打人的话,)电影最后的结尾就说,下次见面别再动手打人了。所以下次见面还是动手打人了。

 

网友:为什么不让徐峥老师多演一点?想多看一些徐峥老师!

 

导演:我想让他演博士,就讲解的那个博士,因为当时稍微有一点贪心,就觉得徐峥老师能来客串是件好难得的事情,能不能给他戏多一点。结果,徐峥老师自己也提出说,可以演这个,我觉得我扯面应该还扯的挺好的。



网友:为什么要把徐峥老师穿越到1999年的彩蛋删掉?很好笑啊!

 

导演:当时考虑到两个问题,一个问题就是说观众在看这个故事的时候,陆鸣把这个扯面师送到99年,有的人可能觉得这个小细节,大家觉得像是在穿帮了。大家会带着一个疑问,就是说他怎么送到99年了,最后的结尾是有个彩蛋,他在神经病院门口,然后被送到了99年。

 

其实在这个过程,包括这个故事,就是这两场戏埋的太久了,埋的太久难免大家会有期待值,在想他怎么还不出现,这个人物到底去哪里了?这个会影响基础的这个故事的观感。还有就是说整体的这个节奏,所以就忍痛就把它拿掉,变成一个番外。



网友:雷佳音饰演的建筑设计师形象太不真实了!

导演:比如说你学习一个专业,最终也许会做这个专业范畴内的事情,不一定非得要做完完全全符合自己专业,丝毫不差的事情。

 



网友:让丫丫说“老娘天下最美”,这句台词太天才了!

导演:这个是雷佳音他自己想的。


文/L.T 摄像/复合型人才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