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上影节除了漫威 还有这些平时看不到的华语片!

时间:2018.06.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冗定


1905电影网讯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今日曝出消息,将展映漫威10部大片,引发粉丝热议。不少人都纷纷在微博上表示自己不在上海实在太遗憾了。

 

不过,对于上影节来说,另一件事可能意义更为重大:即在电影节期间在内地乃至全世界范围举办一些优秀的华语电影的首映。

 

本次的“华语新风”单元首批片单已公布,值得期待的华语片不少。其中包括跨界的创作者新秀,如作家韩东此前曾入围釜山电影节的电影《在码头》,还有杜可风转行导演后的第二部长片。还有来自各地的华语片青年创作者,如香港导演刘伟恒《寻找心中的你》之后又拍青春片新作《某日某月》。亦有如杨恒导演的《空山异客》这样风格特别的实验之作。

 

下面就来简要介绍五部备受期待的华语电影。

 

《小玩意》

 

(大陆首映)


 

《小玩意》由荷兰导演王洪飞自编自导自演,他此前的两部长片《海上梦境》《云的模样》都将背景设置在内地的都市,用镜头纪录上海白领,背井离乡的打工女孩在城市中的生存状态。


 

此次的《小玩意》讲述游走于夜间台北的摄影师拍下了一张放风筝的小女孩的照片,而这张照片勾起了他的童年回忆。从预告来看,与当下与回忆不断交织的叙事相伴的,是导演成功营造出的美而安静的氛围。


 

《某日某月》


 

《某日某月》由十多岁就移民美国,后回香港发展,从广播电台主持做到MV导演的多面手刘伟恒执导。他的前一部作品是入选台湾金马奖创投会的《寻找心中的你》(又名《给王家欣》),是近年来港片中较为亮眼的青春小品。刘伟恒也颇受导演彭浩翔赏识,彭浩翔监制了他的第一部短片《Mr Right》,还找他在《志明与春娇》中出演了一名台湾客。


此番他的第二部电影依然是青春片,讲述1992年,一场大雨令香港停电,热爱观星的子月与反叛的旭日在海边相遇,暗生情愫。未几,旭日却被父亲送到寄宿学校,数月后更要移民外国。 二人为了能够联系上彼此,想尽了各种办法。


 

《旺扎的雨靴》


 

《旺扎的雨靴》由北影毕业的藏族导演拉华加执导,导演万玛才旦担任监制。

 

故事改编自才朗东主同名短篇小说,讲述生活在偏远藏区的男孩旺扎一直想拥有一双漂亮的雨靴。然而在他真正拥有了一双雨靴后,却一直没有下雨。因导演追求纯朴本真的藏区风格,他跑遍了青海取景,还专门花了很长时间培训非专业的主演们。


 

《白色女孩》

 

(大陆首映)


 

《白色女孩》是著名摄影师杜可风转行导演的第二部作品,此前他曾找来浅野忠信主演,拍出视觉风格十分鲜明的电影《三条人》。

 

此次的《白色女孩》由小田切让担任男主角,少女明星袁澧林《春娇救志明》)任女主角。故事讲述在香港最后一个渔村中,一个皮肤苍白如雪的少女由父亲抚养,但父亲的过度照顾让她感到压抑,于是开始独自追寻起母亲的下落。而;来到渔村的日本艺术家偶遇了唱歌的少女,激起了他心中沉寂的涟漪…


 

该片去年在新加坡电影节上映后收获了不少外媒好评,如《综艺》就评价“香港由渔村发展成国际大都市,而片中的渔村正好寓言了香港于过去和未来的可能,即使去掉政治元素,它依然讲了一个非常成熟的故事”。但该片目前的豆瓣评分3.9,口碑极差。不知《白色女孩》两极分化的口碑是否源于文化差异。

 

《在码头》

 

(SIFF 出品 2016)


 

这部由贾樟柯监制,作家韩东自编自导的电影注定会是华语电影中的一个异类,就如吕乐执导的《小说》一般,是文学与电影融合和冲撞后的产物。

 

故事改编自韩东的同名小说,讲述王树、欧阳、小夏三个青年诗人在码头上偶然卷入了一场与地痞、保安的莫名纠纷之中的故事,于2017年10月17日入围第22届釜山国际电影节新浪潮竞赛单元。

 

韩东作为诗人和小说家,作品中充满荒诞和黑色幽默元素,不知此次在电影中还原,效果能有多好?


以下是“华语新风”单元的首批片单,后续还会有更多待展映的华语新作公布。


《生生》(大陆首映)导演:安邦


《父子情》(亚洲首映)导演:王超


《勇敢往事》(世界首映)导演:叶田


《小玩意》(大陆首映)导演:王洪飞


《某日某月》导演:刘伟恒


《空山异客》导演:杨恒


《旺扎的雨靴》导演:拉华加


《矮婆》导演:蒋能杰


《白色女孩》(大陆首映)导演:杜可风 / 白海


《在码头》(SIFF PROJECT 2016) 导演:韩东


文/冗定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