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吴镇宇:其实我拍电影的时候,他们都还没出生

时间:2018.06.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马夋

吴“难搞”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很多年轻一点的电影观众,提到吴镇宇很自然就想到烂片。诚然,在他近几年出演的电影作品列表中,多是类似《爱我就陪我看电影》《土豪520》《恶人报喜》之类的作品。



即使如此,似乎鲜有人会跳出来批评吴镇宇演技差。相反,在知乎等平台上,讨论他的帖子多是关于讨论其“神演技”。



吴镇宇曾经说过“自己的演技越琢磨越有痕迹”,刻意去演总会弄巧成拙,所以要把自己完全变成为那个人。新片《泄密者》中,他的角色一反大家概念中警察形象,完全摒弃了原有正气的风格。而是选择了以爆炸泡面头的造型出镜,配上吊儿郎当的办事风格。



“这个造型是我设计的,和观众以往看过的警察不太一样。其实因为他不是一个好爸爸,也不是好老公。”不仅对角色造型融入了自己的理解,而且在戏份上也做了很多的想法。《泄密者》原本的剧本中,邱礼涛给那个角色的妻子设置了出轨情节,但是最后还是被吴镇宇要求删了,“虽然老婆闹离婚肯定是有原因的,但是这样的设定对电影主线帮助并不大。”



其实,这种较真的习惯,刚出道演戏时就已经养成了。当年在TVB,吴镇宇是出了名的难搞。

 

明明导演已经通过没问题的戏,他却会揪着细节不放,想要去更好完成。和服装设计纠结、抗议,早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虽然,那时候他可能并不是剧中主角。

 

在无线刚出道的那几年,他都只是剧集中跑龙套的小角色。一直到了80年代中期开始,他才逐渐接到重要的角色。其实,与他同期毕业训练班的演员还有梁朝伟周星驰欧阳震华等人。吴镇宇比起他们,要不就是外形比不过,或者就是缺少了点个性。



自1985年初期,吴镇宇接到的剧集,常常以饰演反派角色为主。但是整体并没有特别起色,对于他而言,当时的自己只是一个TVB的小艺员,和他当初的明星梦还有很长的距离。而当时一同出道的好友都已经逐渐转战电影圈,走上香港街头都会被认出围观。


后来,吴镇宇便决定向电影圈转型。但是一开始,他并没有太多的角色可以选择。“没办法啊,那时候只能演没人愿意接的坏人角色。”


早期作品《绝代双骄》


但是吴镇宇诠释的“坏”,不仅是简单的“坏”。他把坏演出了层次,他的反派角色中,每个都相似,但又绝对不同。

 

在“坏”掉那么多年之后,他终于在“坏”中涅槃了。

 

“出来混要讲信用,说过让他全家死光,就让他全家死光”,想必这句台词是很多90后的童年阴影吧,就连上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都常被剪辑后期cue出这一形象。吴镇宇在《古惑仔之人在江湖》中教科书般的演绎,瞬间让他成为家喻户晓的演员。



有了知名度之后,吴镇宇的作品也越来越多。当然,也不乏有一些烂片。

 

2000年,他出演电影《公元2000》——一部电影可以直接冠以“烂片”名讳的电影。但是吴镇宇在其中不足10分钟的客串,就赢得了首座金像奖最佳男配角。直到现在,在这部电影的豆瓣条目中,很多影迷评价“为了他看了好多烂片”。



    下一页:吴“明白”

文/马 夋 摄影/杨楠 摄像/君浩 剪辑/进化
>>查看全文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