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小沈阳:做导演这事没那么严重 不会被质疑影响

时间:2018.06.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小沈阳:做导演这事没那么严重 不会被质疑影响 时长:10:09 来源:电影网

小沈阳:做导演这事没那么严重 不会被质疑影响收起

时长:10:09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人这一生其实可短暂了,有时一想跟睡觉一样一样的:眼睛一闭,一睁,一天过去了;眼睛一闭,不睁,这辈子就过去了。”

 

这段颇为经典的台词出自20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小品《不差钱》。短短几分钟的台上演出让亿万电视观众在那一个年三十儿的晚上记住了小沈阳,甚至包括他的“英文名”Xiao Shen Yang。

 

之后,除了小品创作之外,小沈阳也开始更多的以影视演员的身份加入到大银幕作品的拍摄当中,张艺谋导演的《三枪拍案惊奇》王家卫《一代宗师》以及每年春节档常客《西游记》系列等作品他都参与。即将上映的喜剧《猛虫过江》,他终于再度完成一次“跨界”,成为了一名电影导演。

 

采访前一天,小沈阳刚刚结束了20多城的路演。虽然难掩疲惫,但是以新的身份和观众近距离接触,还是让他感觉很有收获:“大家都是通过2009年(的舞台)开始认识我,这一次的路演让(大家)对我也有了更多了解。”

 

九年前的爆红不仅让小沈阳收获了关注和机遇,随之而来的还有偏见、质疑甚至谩骂。“可能主要是我这种出身,也没有很深的文化,农民来做导演这个事(让)大家可能瞧不起我吧。”时至今日,在电影处女作《猛虫过江》宣传期间,小沈阳依然对一些外界的评论与看法感到无可奈何。

 

“大家把(当导演)这个话题弄得太严重。(对我来说)其实就是学一门手艺来丰富自己。演员来学习当导演,会帮助他看到以前做演员时看不到的一些事。”小沈阳坦言自己拍《猛虫过江》的初衷其实很简单,“大家(现在)把这件事说得特别严重,说(当导演)门槛低啊,一拍拍出来烂片啊等等这种声音。我认为都没事,想做好一件事的话,谁也挡不住我去学习。”

 

“有那骂人的时间,你也可以自己好好学习一下。”小沈阳温和的给出了这样的“回击”。

 

“做导演这事没那么严重 希望新导演少一些负能量”


 

采访过程中,小沈阳多次提到了2009年这个时间点。毫无疑问,那场春晚舞台上的演出对他的职业生涯来说既是一个转折,更是一个新的“开始”。

 

“所以对于2009年的自己,你有什么想分享的吗?”

“可能所有人都是通过那一个晚上认识我的,而我之前几年的摸爬滚打,大家很难看到。”小沈阳说。

 

1995年,14岁的小沈阳便开始进入艺术团学习二人转。从铁岭到吉林再到沈阳,那些日子里,他每天都在剧场进行演出,“看着形形色色的人每天为了挣俩钱儿(在这工作),很不容易的养家糊口。”2006年,他才逐渐开始得到在电视台节目中露脸的机会,并最终登上了2009年春晚的舞台。

 

穿着苏格兰格纹裙的“铁岭服务员”一炮而红,小沈阳获得了更多关注和机会,也开始以影视演员的身份参与到大银幕作品之中。当年,小沈阳便拍了张艺谋的作品《三枪拍案惊奇》,2013年他又客串了王家卫的武侠片《一代宗师》,并成为了春节档“常客”《西游记》系列中的一员。


 

此番跨界当导演,小沈阳最初的想法其实很简单。“我其实没有(当导演的)愿望,就是朋友在一起聊天,说想干这么一件事。其实我是反对的,因为我挺在意大家对于我的看法。很多人可能对我就了解那么一点点,不知道我2009年背后是怎么样的,所以我很怕一些人说来说去。”

 

之后想通了,小沈阳就想把这件事做到底:“看似很难,其实也没有什么。大家把(跨界当导演)这个话题搞的太严重。(对我来说)其实就是学一门手艺来丰富自己,没有什么特别的。演员来学做导演,会帮助他看到以前做演员时看不到的一些事。”

 

《猛虫过江》项目曝光后,小沈阳在获得支持的同时也再次受到一拨来自网友、影迷的“攻击”——小沈阳当导演?有人的第一反应是“导演的门槛太低”、“肯定又要排烂片”…… “可能主要是我这种出身,也没有很深的文化,农民来做导演这个事(让)大家可能瞧不起我吧,所以会有这种声音。”

 

面对这些“乱七八糟”的言论,小沈阳选择了用自嘲的方式来化解。“其实对我自己的质疑,我比任何人都要更多”在一条充斥质疑弹幕的预告特辑里他这样回答。“我就是告诉这些人。中国电影现在很好,我们也在进步,而且进步空间太大了。我想呼吁这些人多多支持中国电影,支持像我这一样的新导演,给一些力量,不要总给一些负能量。”

 

“拍电影靠流量演员没用 不会被票房和质疑影响”


 

虽然是第一次执导电影,但小沈阳的《猛虫过江》还是请到一众观众熟悉的面孔加盟。他坦言自己很幸运,很多演员、前辈都是恰好有档期就答应了自己出演,比如当时正在台湾休养的金士杰:“金老师70多了,在现场拍完一条要等四五个小时,人家就默默地在那坐着,也没有说‘赶紧拍我啊’。我很不好意思的跟老师打个招呼,说‘金老师还得等一会’,老师就说‘没事,你拍你的,不用管我’。他们很支持我,都没给过我任何压力。”

 

新导演的作品,能有些流量明星加持带热话题度自然最好不过。但小沈阳坦言自己的电影里没有:“我认为请没有用,如果真的剧本需要可以,剧本里没有这样的人物硬找的话不会起反作用吗?”

 

“我非常喜欢吴京导演的一句话,用对的不用贵的。”小沈阳说,“用明星堆一部片子不一定是好片子,再说也过时了,现在观众很聪明,没人看明星主要都看故事。”

 

所以小沈阳的《猛虫过江》讲了一个什么故事?据他介绍,自己饰演的“东北底层小人物”这次会前往宝岛台湾,并在那里经历一系列的囧事。“东北话”和“台湾腔”这两种反差极大的方言碰撞出的火花究竟精彩不精彩,小沈阳也很期待观众的反馈。

 

南北方的笑点审美差异向来让很多喜剧人在创作中感到忌惮,不过有着丰富演出经验的小沈阳对此倒并不紧张:“我们过去巡演演出(在南方)也是一票难求。现场我们直接给那个包袱观众也是直接反应的,所以没有太多的担心。尤其电影就更是如此,它是看故事,故事剧情发展到的话,自然而然就能让你笑。”同时,为了规避喜剧人拍电影的“小品片段风”,小沈阳这次还专门请到了曾负责过《唐山大地震》《非诚勿扰》等片的监制为自己把关,“不同担心,电影感足足的!”

 

6月15日,《猛虫过江》就将登陆院线。暑期档将至,内地影市竞争愈发激烈,和小沈阳这部处女作同天开画的就有好莱坞巨制《侏罗纪世界2》。这对于一个新导演来说无疑是种巨大的压力。不过小沈阳坚决地表示,无论电影最终的表现如何,都不会影响自己未来的方向。

 

“这是我的第一部作品,它还是有(成长)空间的,大家的评价我会很在意,我非常非常接受观众看完片子给我的意见或者批评,甚至骂声我都需要。第一部作品,很多的不足大家一定能看出来,”小沈阳诚恳的表示非常愿意听取观众的意见,继续努力和进步。“所以票房好与不好我都不在意,用心把它拍完了,就是交给观众来评判,票房好与不好,我都只是刚刚开始。”

 

小沈阳透露,自己其实非常喜欢好莱坞的“重工业”电影,比如之前上映的《复仇者联盟3》就是他的最爱之一。不过自己未来的导演之路,他透露还是“先让大家笑吧”:“我们搞喜剧的人,在台上那一瞬间看到观众的笑,真是心里最幸福的事。所以我还是先拍一些能让大家开心的电影。如果大家看累了,我再拍一部别的。”


剪辑/白至洁 视频/金华 图/金华 文/獠牙牙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