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FIRST创投年度入选电影计划出炉 7月西宁公开陈述

时间:2018.06.17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6月11日至15日,整整一周的时间内,一批青年电影创作者几乎在FIRST影展抢先度过了一次电影节,FIRST创投工坊提案培训、实训课程,还有正式的复审提案,层层递进地探寻创作文本更细腻的可能,文本到影像风格构建的作者意识,与产业资方对话的有效方式。最终,FIRST创投复审评委路阳导演,编剧黄石董润年,制片人阎云飞从30个电影计划中决出了12个年度入围名单。今年,FIRST创投提案阶段,也首次邀请剧本评审代表参与,打破评审层次的壁垒,给予意见补充。犯罪、公路、魔幻、青春、成长、性别认同、体育、家庭、儿童,还有典型商业片,风格类型元素各不相同。


  


“片如其人”,这或许是对作者意志和影像风格最感性的捕捉


詹凯迪《兜兜风》半自传文本中细腻的表达,收获了一致认可,诙谐的笔调中,带着悲凉的情绪,书写了当代中国式家庭父子关系,在同类关于父子关系题材的电影计划中,刻画丰满。殷若欣《再见,少年》被赞在众多青春片中尤为扎实,残酷迷人的青春勾连着世间百态。《顶个椅子》故事创意强,洋溢着生活中微小而灵动的笔触,公路片类型的包装下,有表达,有文本打磨的空间。《完美结局》魔幻现实的电影类型中,故事本身出乎意料,人物具有生命力和爆发力。《郊游》悬疑外壳包裹下,是对少年成长的窥探,力度与留白拿捏准确,内在张力强。



康博《驯鹿》,强犯罪、公路片类型的故事和形式感,有多重影像方式的可能,作者在提案现场用视觉概念给出了明确的作者意图。另外,康博历经八年时间,对人口贩卖生态进行了丰富的文本采集,生动的人物观察,让作者意志与影片强烈呼应。正如评委们所说的“片如其人”,这或许是对作者风格最感性的捕捉。在青年电影人身上,也是一种普遍的痕迹。



《爆米花》作为一部儿童电影,文本中荒诞幽默感,与导演陈家伟的坦率和童趣相映成辉,作者自我创作状态在电影时空中的投射,浑然天成。《火星烧烤》导演辛成江则将自己生活的地方浓郁的烟火气息,与软科幻类型融合在一起,底层小人物关怀,荒诞的生活质感有着真实的纹理,也是众多电影计划中颇具趣味的一个。《国王的血》导演高则豪本身创作经历丰富,并曾在国际电影节及FIRST影展竞赛中受到过艺术评价肯定,一定程度上积累了信任感。



如果单单从提案阐述来说,他们其实是把作者个人意志和生命体悟的部分代入创作本身,真正让评委、资方看到影片自然生长的状态。从产业层面,则是对导演控制力一击即中的概括。今年首次开设的FIRST创投工作坊-提案培训环节,即是去帮助青年电影人发现沟通方法和意识。


青年电影人如何跨过作者单一角度的意识


追溯FIRST创投工坊设立之初,在FIRST影展的主观概念里,并非是一种踏寻深入,排布设计精妙,功能掷地有声的经验,而是带着对系统与生俱来的怀疑。有限的时间内,培训导师与电影计划代表临时组建起的关系,却力图进入创作的私密地带,试探电影文本的真实取向和作者主观创作意图,经验的分享在这种偶然的关系下,能流通多少?意义虚无,还是能卓见成效?都无法预料。但当你身处今年的FIRST创投复审提案现场,一种最直观的面貌会告诉你答案。



每一年,青年电影创作浪潮都一翻翻地涌向FIRST影展,是信任,也是在检验一个年轻电影节创投平台对话的有效与否。FIRST创投每年做出的改变无非是面对青年电影作者们切实需要所作出的回应,调试着恰当的频率。


今年,FIRST影展首次设立创投工坊,从电影计划文本独特性、作者表达意图、资源诉求出发,为制片人和导演找到与资方沟通的语言逻辑、方法论。相比于去年的提案状态,几乎所有的电影计划代表都找到了清晰的叙述逻辑,给出影像风格、导演控制力的直观参照,填补了从文本向影像转化的想象断层。创投工坊的力量,FIRST影展的期待,并不是文本被瞬间丰盈,作者的诉求有了既得效果,而是青年电影人如何跨过作者单一角度的意识,掌握与市场、资本、产业伙伴沟通的方法。



关于中国留学生舞弊黑色产业生态的商业类型片《精英游戏》,或许并不是一个完全成熟的文本,也不是创意无限的结构,导演却用影像对标剪辑,把作者意图与影像风格、题材故事人物紧密勾连,呈现出来,给人以独特的想象空间。陈延企《一日游》,以一个中产家庭为切入点,放射出现代城市中焦灼的横截面,极具设计感和形式感的影像参照,风格化明显。王晓丰《老郑飞到天上去了》融合体育元素,黑色幽默,对中年危机的刻画,最初郁于故事细节逻辑的阐述,并未充分展示其飞扬的气质,经过培训后,导演精彩地提炼除表达风格,人物状态现场表演描摹,让文本空间有了完全不同的想象。


当30个电影计划都经过了创投工坊和实际的提案呈现,最终也都从创作者本身、文本、影像构建空间、市场对话可能给出了立体想象空间。12个电影计划在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内,也将汲取复审部分的建议,以更成熟的样态,呈现在七月西宁的创投提案现场。报名产业嘉宾有公开机会与各电影计划代表预约一对一洽谈,彼此找到合作的机会和方式。


同时,这12个电影计划将经过创投评委刘震云张扬姚晨叶如芬的最终评断,决出6个剧本发展金,3个后期大奖。阿里影业将作为本届FIRST创投会首席合作伙伴,陪伴创作者一同成长。目前,2018FIRST产业嘉宾注册正在进行中,仅剩最后10天,可在FIRST青年电影展官网在线报名。


7月21日—30日,撒野西宁。


标签: FIRST影展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