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凡影论坛国内外顶尖影人探讨电影市场的增量之道

时间:2018.06.18 来源:1905电影网
凡影论坛圆桌会议


1905电影网讯 6月18日,中外顶尖电影人再次齐聚由凡影主办的《优化传播 有效沟通——新时代的电影市场增量之道》主题论坛,共同探讨如何通过有效沟通观众和优化电影营销传播的方式,实现中国电影“增量时代”的新突破。

 

口碑驱动票房的时代中,影片和观众的“错配”


在论坛上,青年经济学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员陈沁博士做了题为《打破「错配」,管理口碑-中国电影市场的增量在哪里》的主题报告。口碑声量相似的电影,如果口碑评价不集中,呈现两极分化,实际票房往往不佳。如果市场上的影片没有做好和观众之间的沟通,会吸引很多不适合这部影片的观众走进影院观影,这种市场的“错配”在过去的两年中造成了高达30%的市场总票房损失。

 

青年经济学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员陈沁博士


不断增长的电影受众群体,需要信息的聚焦来完成沟通


凡影合伙人、凡影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佳在她的主题演讲《聚焦核心,打动观众》中,公布了凡影基于电影受众大规模抽样调研的最新成果:电影产品的国内受众规模已达到了6.66亿人,大量40-49岁的年长观众在过去三年间走进影院;一线城市仍在稳定有序增长,四线及以下城市受众发展最为迅速。而18岁-29岁的青年人群和每年观影超过8次的中重度观众仍然是电影票房贡献的“中坚力量”。面对属性不断多样化的受众,电影营销也面临着挑战。刘佳提到,尽管电影观众的数量越来越庞大,但观众的注意力在当下时代也越来越分散,如何让电影信息能够在遇见观众的那一刻完成聚焦并打动观众,是目前市场面临的最大挑战。

 

凡影合伙人、凡影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佳女士

     

      好莱坞经验:通过客观研究让电影信息抵达消费者 


好莱坞资深娱乐市场咨询顾问、前20世纪福斯研究与策略执行副总裁凯文·尤德( Kevin A. Yoder)在演讲中分析了电影营销在当下时代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他认为,虽然电影宣传需要专业人士的创意、灵感和经验,但只有用客观的消费者研究来取代主观决策,才能够去检验哪种创意能够激发消费者的兴趣,继而为电影宣传战略的制定指明道路。无论是在经典大片《泰坦尼克号》还是近期大卖的《火星救援》的营销中,都是依靠切实完备的消费者研究来帮助团队找到最能够激发消费者兴趣的观影疑问,并据此来创造出最具影响力的视觉物料。

 

好莱坞资深娱乐市场咨询顾问、前20世纪福斯研究与策略执行副总裁凯文·尤德

       

      圆桌论道:国产电影如何与观众有效沟通 


在由《看电影》主编阿郎主持的圆桌论坛中,著名电影导演、监制张一白和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宁结合实操经验,全面分享了如何科学、准确地处理电影与观众间的关系,怎样从电影本体的创作开始就明确与观众的沟通策略,从而促使电影既赢得观众、又抵达人心,实现市场增量的提升。

 

著名电影导演、监制张一白


       张一白在圆桌论坛中提到,业内一直在争论电影作品应该是艺术品还是商品,由于这两种属性有着不同的评价维度,带来了很多价值之争。但在他看来,电影首先应该是有情感、有温度的事物,因此从业者一定要“坚信情感的力量”。这是电影能够传达给观众、立足于市场、产生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的本源。张一白还提到,在这半年里,《前任3:再见前任》、《后来的我们》《超时空同居》这些属于往常业内并不看好的爱情类电影都取得了票房的成功,就是因为这些影片能够坚持用情感的力量来抵达观众的内心,最终即成就了作为艺术品的电影,也成就了作为商品的电影。

      

华谊兄弟副总裁、董事;华谊兄弟电影总经理叶宁


叶宁在圆桌中也提到,随着电影市场的发展,传统的爱情电影中的感情是乌托邦式的,这种架空的、唯美的感情同时也是虚无的,无法触及到当代城市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现状,而“落入凡尘”的爱情,那些感情的缺憾、爱过却错过的主题,才更能引起观众真情实感的共鸣,因此他认为,不仅爱情类电影,所有具有情感驱动力的现实主义类型电影在中国都会是巨大的蓝海市场,因为中国观众就是要看真实的情感冲突和真实的社会冲突,这也是电影人要在创作和营销的过程中所坚持的态度。


       两位圆桌嘉宾在讨论中都提到,电影营销最重要的不是创新,而是将所有需要做的核心工作用最大的努力去做到极致。他们都认为从业者对电影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对传播策略的坚持,对于电影产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