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著名摄影师罗比·穆勒逝世 曾掌镜《德州巴黎》

时间:2018.07.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摄影师罗比·穆勒曾经掌镜了《德州巴黎》等影片


1905电影网讯 曾经掌镜了《德州巴黎》、《歧路》、《黑暗中的舞者》《咖啡与香烟》等经典电影的摄影师罗比·穆勒于当地时间周二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逝世。享年78岁。据其家人透露,罗比·穆勒在逝世之前,曾经与疾病抗争了多年时间,最终未能逃过死神的手掌。

 

罗比·穆勒1940年4月出生在荷兰,被人们称为“光影大师”。与另一位荷兰画家,曾经绘制出了《戴珍珠耳环的少女》的约翰内斯·维米尔,一起被认为是这个世界上最杰出的擅长捕捉光影的荷兰人。罗比·穆勒的职业生涯顺风顺水,在从荷兰电影学院毕业后,他就和当时也是年轻人的维姆·文德斯一起工作,并掌镜了这位著名导演的数部影片。其中包括了《守门员对点球的焦虑》、《歧路》以及《德州巴黎》。

 

在职业生涯的前期,罗比·穆勒还拍摄过彼得·博格丹诺维奇执导的喜剧片《哄堂大笑》以及阿力克斯·考克斯的《报信的人》。在《德州巴黎》大获成功之后,罗比·穆勒前往美国工作,掌镜了威廉·弗莱德金的《威猛奇兵》并且和吉姆·贾木许合作了著名的《不法之徒》。正是这次合作让罗比·穆勒可文艺可商业的才华,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赏识。随后他重返欧洲,和巴贝特·施罗德罗伯托·贝尼尼展开了合作。

 

到了1990年代,罗比·穆勒的作品呈现出了多重风格齐头并进的色彩。在这个十年时间里,他掌镜了《柯扎科》、《离魂异客》、《云上的日子》、《直到世界末日》等影片。1996年,拉斯·冯·提尔启用他拍摄了《破浪》。在这部充满拉斯·冯·提尔式的思辨与镜头语汇的作品中,罗比·穆勒的摄影成为了电影表情达意的关键元素。2000年,还是和这位丹麦导演一起,罗比·穆勒用DV、手持、甚至是大变焦比等等手段,拍摄了令人耳目一新的《黑暗中的舞者》。这部电影在摄影方面的成就,足以载入史册。

 

2000年之后,罗比·穆勒因为身体问题,进入了半退休的状态,他的最后一部电影是2003年,贾木许执导的《咖啡和香烟》。在这部电影中,罗比·穆勒再度利用自己标志性的光影元素,混搭、构建出了一个属于艺术、艺术家和黑白的世界。

 

罗比·穆勒去世之后,ASC吊唁称“穆勒的去世,在某种意义上是电影的死亡”。


编译/云猫猫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