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表演者言|闫妮、周迅:摘下“面具”,做自己!

时间:2018.07.05 来源:1905电影网


最幸运的一件事情,

就是我做了演员。

你有时候表达出来的东西,

和你自己的生活、

和你这个人还是有关的,

但这所有的一切,

都是命运的安排。

 

演员闫妮

 

提起这个名字,可能更多人喜欢称呼她为“佟湘玉”佟掌柜。

 

2006年,闫妮因主演《武林外传》中的“佟湘玉”一角一炮而红,随后又凭借一个个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走进了观众的心里。

 

在她的人生信条里,幽默是一种人生态度,她希望用喜剧的表达方式来演绎角色,带给别人积极的正能量。

 

这次,她与《今日影评·表演者言》的共同发起人周迅,一起清谈的核心诗句是,

 

“慧者心辨而不繁说。”

 

这句话对于简单而又纯粹的闫妮来说,仿佛更合适不过了。


 

电视剧《武林外传》 闫妮 饰 佟湘玉

 

“我觉得我们是互相喜欢吧。”

 

说起对彼此的第一印象,周迅和闫妮不约而同地表示,她们是互相吸引的。

 

二人的合作并不多,只有唯一一部尔冬升导演的电影《大魔术师》


 

电影《大魔术师》 周迅 饰 柳荫

 

影片中,周迅饰演的“柳荫”虽然和闫妮饰演的“三姨太”没有太多对手戏,但却足以让她对闫妮的演技称赞有加。

 

周迅坦言,自己是缺乏喜剧天赋的,画面一到她那里就“冰封三尺”了,闫妮的表演让她想到了吴君如,她们在镜头面前的那种自由是她无比向往的。

 

但如此“自由”的闫妮其实跑了近十年的龙套,所以演员这个职业对她而言,本来就像是在做梦一般,不管这个梦想能否成真,她都愿意去冒险。

 

“我相信,其实每一个跑龙套的演员,他都有一个男一号女一号的梦。但凡有任何一个机会,我都想去演。”

 

电影《大魔术师》 闫妮 饰 三姨太

 

然而,做演员这件事在周迅眼里,却是“压根儿就没想过”。

 

周迅出生在浙江的一个小地方,衢州市,那时的她根本没想过什么是表演,连北京电影学院都没听说过,甚至更别提“演电影”了。

 

不过,这一切在2002年发生了转机。

 

那年,周迅在李少红执导的电视剧《橘子红了》里饰演三太太“秀禾”,也正是从这部戏开始,周迅感受到了演员的乐趣。

 

“因为那个人物开始变得稍微复杂一点,就在我那个年龄段,所以我就觉得,我想好好做个演员。”

 

电视剧《橘子红了》 周迅 饰 秀禾

 

如果说《橘子红了》是周迅演员生涯中的一个分水岭,那么对于闫妮而言,《武林外传》一定在她的演员之路上画下了举足轻重的一笔。

 

2006年,古装情景喜剧《武林外传》成为了时下年轻观众茶余饭后的电视剧爆款,闫妮也凭借风情万种又善解人意的老板娘“佟湘玉”一角而被人熟知。

 

但事实上,在当她刚刚接到这个角色的时候,只问了尚敬导演一句,

 

“我是女主角吗?”

 

电视剧《武林外传》 闫妮 饰 佟湘玉

 

那时,在闫妮的心里,想做演员的信念感是非常强烈的。

 

“什么戏我都去,我就是这样的人。

 

我就是属于那种,可能要跟我长时间接触,才会让大家觉得我还有一个灵动的性格,觉得她还不错。

 

所以我必须要有一个这样的过程,让别人来认识我,这是每个人不一样的。”

 

在《武林外传》中,导演要求闫妮说陕西方言,但是作为一个地道的陕西西安人,闫妮却觉得陕西话给人的感觉“很硬”,很难表现出风情万种的感觉。

 

“我那时候很长时间睡不着觉,让我说陕西话,开始我是抗拒的。”


 

电视剧《武林外传》 闫妮 饰 佟湘玉

 

在陕西话里,“我”的发音跟“额”是一样的,但是表演的时候又不能完全用方言,还要带着普通话的腔调,这对闫妮演技的要求是很高的。

 

闫妮说,当时至少拍到了第十几集,“佟湘玉”这个角色才与她本人融为一体,那个时候才能彻底地放松。

 

“我觉得每个演员的角色和他的这个人,他都要去寻找,寻觅是必不可少的。”

 

对演员来说,除了“尝试”与“寻找”,“感受力”也至关重要。

 

导演、编剧俞白眉就曾评价闫妮说,她是一个非常有“感受力”的演员。

 

“演员的第一直觉就是感受,你首先感受,然后才能理解,理解才能表达。”

 

电视剧《一仆二主》 闫妮 饰 唐红

 

在拍摄电视剧《一仆二主》的时候,闫妮曾经和张嘉译因为角色的缘故而争执不下。

 

“我对一些东西没有理解的时候,你让我演,我是拒绝的。”

 

所以尽管在片场,张嘉译跟闫妮说不要使劲钻研剧本,凭感觉演就对了。但闫妮却觉得,“我必须要明白,我必须心里要过得了这一关。”

 

2016年,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上映,影片中,闫妮饰演上海女人“王妈”,这与她之前演绎的关中女人的 “风情”和“韵味”是截然不同的。

 

在剧本里,王妈本来是被乱枪打死的,但是闫妮却觉得自己的形体不够好,不管以怎样的姿态“死”都展现不出王妈的感觉。

 

“可能每个演员都有他的软肋,因为骨子里的很多东西是不自信的。”

 

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 闫妮 饰 王妈

 

当时在片场,闫妮问程耳导演能不能在走廊上摆两个沙发,这样就可以坐着“死”,看到导演二话没说,转身离开的时候,闫妮想,导演可能是不同意的。

 

“但是我也没有关系,反正我表达了,我这个人就是爱尝试嘛。”

 

没想到,过了一段时间,程耳导演果然给她摆了两把椅子。

 

在闫妮眼里,这个戏里的一点一滴都是非常感激程耳导演的,他能跟演员一起去创作,最后才能呈现出来这样的效果。

 

“这个愉悦,就是一种创作的愉悦,感谢导演给了我那样的空间。”

 

电影《三枪拍案惊奇》 闫妮 饰 老板娘

 

对表演者闫妮而言,角色不分大小,只要有机会和可能性,她都会尽力把它做好。

 

虽然在戏里的闫妮似乎很放得开,但是闫妮却坦言,自己在生活中是一个比较容易紧张和局促的人,有时候也会找不到自己,演戏的时候就会比较清醒。

 

“你要演戏,可能就把你闫妮的面具摘下来,戴上那个角色的面具,那一刻你就比较自由,那是一种非常大的快乐。

 

我拍什么戏,我都没觉得那个戏特别痛苦。我还可以认识什么人,我还可以有心愫、情愫,我就觉得还挺好。”

 

的确,在周迅和闫妮心里,做演员,无疑是最幸运的一件事。


 

电影《三枪拍案惊奇》 闫妮 饰 老板娘

 

她说——

 

“最幸运的一件事情,就是我做了演员。她那个人物就长在你的身上了,长在你身上之后,你还能够有一种自己的东西出来。

 

你有时候表达出来的东西,和你自己的生活、和你这个人还是有关的,但这所有的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

 

就刚好也有一个这样的戏,也让我去表达,这也是个好事情,从演戏中找到一种快乐和一种安全感。”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