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姜文就是把老婆拍得最美的中国导演,没有之一

时间:2018.07.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大象


1905电影网专稿《邪不压正》终于上映了,然而反应却比预想得平淡很多。


票房上,截止目前它的首日票房已达到1.11亿,排片率44.2%,比《一步之遥》首日的8159.3万要高一些,但也并不算瞩目成绩。


豆瓣评分则比较惨,从一开始的8分以上,掉到7.7,7.5,再到了如今的7.2。


对于一部让大家期待了4年的姜文电影来说,这样的反响无疑并不算太突出。


豆瓣上对于这部电影的评价颇为两极分化。喜欢的认为这部电影“表面上是《杀死比尔》式的复仇故事”,内里却又充满了姜文的浪漫和神情;而不喜欢的观众则感慨姜文才华用尽,从台词都表演都十分浮夸,甚至拍出了一部“抗日神剧”。

 

小电君则注意到豆瓣上有一条《邪不压正》短评如是说——

 

“姜文是所有拍电影喜欢带老婆的中国导演里把老婆拍得最美的——没有之一。”

 

此言不虚。


 

《太阳照常升起》《让子弹飞》《一步之遥》三部电影,每次周韵的剧照下面,一定有不少网友讨论她的颜。

 

关键词——“太像xxx了”。

 

《太阳照常升起》时期,不少人说她的眼睛像伊能静,高圆圆,林嘉欣;《让子弹飞》里,又有不少人觉得她跟巩俐神似;到了《一步之遥》,又有不少人觉得像章子怡,还有人说像汤唯……


 


为啥夸她漂亮,还非要拉上另外一个人做比较?

 

一个重要原因是,周韵这些年实在太低调。作品不多,采访很少,平时也不上综艺,更几乎没有任何八卦消息曝出。唯有在姜文的电影上映时,才会见到她出席活动。以至于不少网友对她实在太陌生,唯一了解的信息可能只有“姜文老婆”。


 

这美人太陌生,她的美却又让人无法忽视,于是只能感慨一句,姜文实在太会拍老婆了!


 


但是,镜头下周韵随着年龄不减反增的魅力,真得只来自于“情人眼里出西施”吗?

 

小电君觉得没那么简单。

 

今天就来说一说周韵其人。

 

从少年时期开始,周韵的美就像是一把包在布袋里的锥子,藏不住。

 

15岁的时候自己报名参加温州市的选美比赛,本就当去玩玩,名字,身高,都报得是假的。然而连她自己都没想到,比赛结果出来,她是冠军。据说颁奖当天,曾捧红范冰冰,李冰冰的经纪人王京花就找她留了电话,但是她以为是骗子,就留了个假号码。

 

 周韵年轻时


考上中戏,正式开始演戏之后,她这张灵气的脸也极具辨识度,接连在好几部电视剧里出演了女主角。

 

周韵本身脸型圆润,加上一笑起来眼睛眯成月牙,露出一口参差不齐的牙齿,像个高中女生;

 

 

再加上她当时演技青涩,跟《流星花园》里的女主角沈月一样爱加微表情,更显得孩子气。

 

《走过幸福》里这段对手戏更是个很明显的例子——周韵挤眉弄眼,看上去特别像对面老大爷未成年的小孙女。


 

正是因为这纯真的孩子气,让不少人记住了周韵这个新人演员。

 

据说《走过幸福》之后在不少北方城市就收视率很高。因为周韵在里面的表演太可爱,所以即使她出演的是个出轨的妻子,但还是特别招人喜欢,连街坊老太太看到周韵都会叫她“小北”。还有不少网友评价她很像苍井优,全智贤。


 


这种少女般的纯真,一直都是周韵身上一个备受关注的特性,即使时至今日,也有不少人赞叹40岁的周韵居然可以这么少女。


 近期为《嘉人》拍的写真


2009年《十月围城》里十七八岁的阿纯,很多人都奇怪监制陈可辛为何要找当时32岁的周韵来出演。陈可辛的回复是,“我见过很多女孩子,都只有20 岁左右,可过了几年就变化很大。这么多年来,周韵是这个圈子里少数几个几乎没怎么变化的女演员!”。她在片中虽然戏份很少,却人气超高,甚至有网友评价说,“周韵的笑颜点亮了整部电影”。


 

然而周韵谈及这一角色的时候,第一反应是笑:“这是个好傻的角色,反正就是穿着鞋坐在那里。陈德森导演告诉我,你叫阿纯。我第一次听到就和他说:演一个单纯的人,也没必要叫阿纯吧……”

 

来找她演戏的人,往往都会忽视一点——

 

一个人18岁的时候纯真,很正常;然而到了30,40岁的时候依然如此,就不止是不谙世事那么简单。

 

周韵曾用四个字来形容自己,“相由心生”。

 

她有五官舒展,笑起来如一池春水的柔美;却也有下巴上扬,嘴唇紧闭时的英气,自带一股难以亲近的凛然。两种气质,差别明显。


 


同样的,周韵的个性中也反差极强,行事出人意料,绝不只是纯真小女生而已。

 

她曾说过自己身体保守,精神反叛。

 

当初还是新人的时候,周韵接戏就有个铁打的禁区——绝不裸露。

 

她曾被刚拍出《买凶拍人》的彭浩翔看中,演张爱玲,连宣传稿都出来了。然而,周韵却因为这部电影涉及裸露镜头最终拒绝出演。直到现在,她的这一原则也从未打破。


 

但在《天地英雄》里,为了出演小和尚觉慧,她也敢剃掉留了多年的长发。


 

“我可以接受去演很变态的角色,但不能去演很暴露的角色。我好像做不到那么开明、开放,也不会强迫自己去做到。”

 

姜文所做的,就是一点点勾出她纯真甜美的表象下,更多有意思的东西。

 

每次周韵谈及出演姜文的电影,基本上都在强调——

 

自己其实不见得很懂这个角色,主要是因为姜文知道演员身上特殊的气质,把角色写得跟自己契合,所以演起来很畅快。

 

拍《一步之遥》时,姜文就给了她一本周信芳和裘丽琳的《麒麟童生死情缘》让她参考。演完之后,她觉得片中武六跟自己挺像。


 

而拍《让子弹飞》的时候,她一开始根本不知道故事是怎么样的,只是觉得自己按照剧本去演了,结果发现剪出来完全是另一种样子。


 

可以说,《让子弹飞》里在众人恐惧时仍笑容满面的花姐,敢为爱情对自己的母亲举枪的武六身上,都有周韵性格的一部分。而成就这些角色的,则是姜文和周韵之间的默契。

 

这默契让周韵在出演姜文各式重要的人物时,神定气闲。

 

《太阳照常升起》里的疯妈这一人物,何其复杂,解读她身上隐喻的观众,不计其数;周韵对这一角色的演绎,也是公认的到位。

 

开拍时,姜文之时跟她说,这个人物是个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她没有那么多实际的东西要去想,心里特别美好,受了伤害,就躲在自己的世界里,那个世界就是安全的。她只是远离人群,但做的都是美好的事。”

 

就这么简单地一说,周韵就懂了。她在片场始终光着脚,上树,下河。

 

姜文电影里,女性裸露的性感画面实在太多了,但真正动感情去拍,可能就只有这一次。镜头凝视着妻子唯一愿意裸露出来的部分,镜头后面是丈夫赞叹的眼睛。孔维说,她太喜欢片中5分钟那场拍周韵赤脚的戏,“美得让人窒息”。


 

周韵之后回忆出演时的状态,只觉得“释放,愉悦,享受”;唯一害怕的就是最后一场领遗物的哭戏,她怕自己会进入不了那个状态。然而拍这场戏的时候,她正好刚生完小孩,一想到片中怀着孕的年轻女孩要面对丈夫的死讯,她就一阵心酸,眼泪止都止不住,旁边的李屏宾都说,“演员进入状态了”,赶紧拍。


 

换了个人跟姜文这么一直在未知中搭戏,可能会紧张;但周韵的性格却很自然,对能不能大事,能不能成为谁,都看得很淡。

 

她说过自己是典型的射手座,不爱受约束。上学的时候曾想做记者,但“没为此特别做什么努力”;选美比赛得了冠军,转头就还是去做了个会计,不想做了就辞了职,想去旅游就直接出发。拍戏,结婚,生子,一切都自然而然地发生,活到40岁,没有低谷,也没有高潮。


 

在她这里,好像没有需要犯愁纠结的事。遇到问题,她似乎总能退后两步去审视,能解决就解决,不能解决便也坦然接受。

 

在中戏的时候,同学就曾吐槽她台词说不好,在此后的表演中也一直被诟病;她在采访中并不回避这个问题,反而认认真真解释,因为自己是温州人,说话时嘴巴不动,就像香港人说话时舌头会卷过头一样。“普通人尽量说好,说不好,也不会影响表演”。

 

她曾说单身的时候只想着自己,不想取悦别人;而结婚后,为了丈夫和孩子,可以少拍戏,多花时间去跟幼稚园阿姨搞好关系。

 

与拍一部电影要想好几年,剧本写一两年,不断与自己,与别人死磕的姜文相对,周韵活得很轻盈。

 

一轻一重,旗鼓相当。


 

在两人的关系中,不只是姜文在开发着周韵的内心,周韵也在拓展着姜文电影中的女性世界。

 

姜文在《邪不压正》上映宣传时,曾说过女人对他来说是神一样的存在,他在电影中一直都是这样表现的。

 

这话不假,只是这“神”的形象前后有所变化。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姜文拍女人,一直是站得远远地窥视,确实很像朝圣。

 

片中有一幕,马小军退后两步,举着望远镜盯着墙上宁静的照片的神态,完全是卫兵见领袖,信徒见神像时的敬畏肃穆。

 

权威不可相信,传统模糊不清,他选择寄希望于女人。于是性感的身体变成了被仰望的对象,但米兰本身的性格,欲望其实并不明显,她更多出现在男性视角的窥探中。

 

 


而《邪不压正》中的关巧红,则变成了男主角李天然的引导者。她也很可能成为姜文电影中,最让人观众有亲近感的女主角。



 

可以说,周韵在姜文电影里的美,并未只是因为她是导演的妻子,而更因为她虽身为女性,却被姜文接纳为真正的同道。找她来做女主角,是将把自己的一部分说不出的东西,注入到了这个与自己相似的灵魂之中。

 

她的美是镜子,映出他们心中理想状态的人。


文/大象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