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 成龙看望慰问大同困难群众

时间:2018.07.20 来源:1905电影网
共27张

1905电影网讯 第四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正在山西大同如火如荼举行。工作行程拍得满满当当的成龙却专门空出了一天时间,做了一件看起来与动作电影“毫无关系”的事。


这一天,他不是国际巨星,也没有了奥斯卡奖的光环,而是亲切的出现在开满黄花的田间和百姓家中的炕头,成了每个人熟悉有温暖的“大哥”。


这件“毫无关系”的大事,也是成龙此番专程将活动举办地选在大同的另外一层原因:除了在文化古都继续大力推广动作电影,这座城市周边还有六个标准贫困县,大哥希望借助与电影频道共同发起的“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真正为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做实事。


7月20日一早,成龙便与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等领导一同出发前往此次“星光行动”的第一站——大同市云州区西坪镇唐家堡村。唐家堡村拥有国家级出口黄花质量安全示范区,4000亩的黄花菜田也是当地群众脱贫的支柱产业。


刚一抵达这里,成龙就主动向村民们询问黄花的生产情况和市场行情,并下到田间向种植户学习如何采摘。围着“大同黄花”小围裙的他不再是国际动作巨星,而真实的成了接地气的大哥。刚开始手法还略显生疏,很快他便掌握了双手采摘的技巧,摘了满满一兜的黄花。


“只要是对农民有益的事情,我都愿意做!”被问到是否愿意为当地的黄花进行代言和推广时,成龙诚恳的说道。


“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所关注的贫困群众,也正是成龙最关心的人。离开唐家堡村,成龙一行又马不停蹄驱车赶往浑源县神溪村。在那里,他又慰问看望了多个精准识别贫困户。


第一位困难群众王启患有脑梗和白内障,因病致贫。成龙在首先了解了他目前的身体状况后,又关心的询问:“看病贵不贵”。王启一边道谢,一边说:“现在有了国家政策,看病真的不贵了。”


这里提到的政策是山西省委政府推出的“136政策”,即无论得什么病,在乡村至多花费1000元,非省会城市花费不超过3000元,在省城太原看病最多也只需要6000元。这让成龙连连感叹:“国家政策非常好,你们可以放心。”


告别一家人之前,大哥将特别准备的慰问金交到王启手中,并鼓励他注意身体,平时多运动,降低患病风险,


之后,成龙来到困难群众阎桂英、焦海军、焦海根家探望。阎桂英老人今年已经86岁,丈夫去世,儿子焦海军因学致贫,两个孩子如今都在外地上学。成龙和她一起盘腿坐在炕上,详细询问她和孩子们平时过的好不好,并把慰问金交到她的家人手中,请他们给爷爷奶奶多买点好吃的。


焦海根是阎桂英的大儿子,由于自幼患上小儿麻痹症,瘫痪在床。为了给行动不便的他提供帮助,成龙专门购买了一台电动轮椅,除了教会焦海根如何使用外,还特别提醒他:“不要开得太快啦,注意安全。”


焦海根当天见到成龙非常开心,因为自己是他的忠实影迷,被问到最喜欢哪部电影,他立刻回答是《A计划》《警察故事》系列,每当电影频道播出时他都会看。


随后,成龙在阎桂英家的小院里同贫困户、老乡、村干部们围坐在一起拉家常。


李奶奶虽然是村里的贫困户,但因为有着绣鞋垫的好手艺,她制作的鞋垫、香包已经远近闻名。甚至有外国的导游都来专程订购。成龙询问一幅鞋垫卖多少钱,李奶奶介绍说,每副鞋垫自己都要绣4天才能完成,一般都卖10块钱。这让大哥感叹:“太便宜了!”


在卖鞋垫的过程中,还有老顾客送给了患有关节炎的李奶奶一双运动鞋,但她却一直舍不得穿,大哥立刻劝起老人家:“您就放心的穿吧,这对膝盖好,等穿旧了我让李宁送您一大批新的!”朴实亲切的话让李奶奶激动的留下了眼泪。


浑源县还是当地有名的“黄芪之乡”,村民代表张大哥就是种植户之一,他让成龙尝了尝黄芪片,并向他介绍了这味中药补气补血的功效。村干部也介绍说,这不仅是全世界品质最好的黄芪,还是帮助村民们脱贫的黄芪。


最后,热情的村民们还为成龙准备了一满碗他最爱的山西美食:凉粉。而大哥也为在场的每位贫困户送上了慰问金,聊表自己的心意。临走,他还推着轮椅上的焦海根出了门,与所有人道别。


离开神溪村前,成龙还见到村里的另一位手艺人牛晓师傅。如果说李奶奶绣花是细活,牛师傅的特长则“动静”更大——牛氏家族18代铸钟,如今已经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龙现场向他订购的10口大钟,上面设计有和平、友爱字样。他表示,自己会将这些钟送往世界各地,展现我们的文化风貌。成龙还严格“公事公办”,向牛师傅交了定金。


告别了村民们,成龙“星光行动”的最后一站是赴大同市内的西城墙瓮城参加助力精准扶贫的名优产品展销活动。现场,大哥除了身体力行为五谷杂粮等产品进行推广,还提出了非常有建设性的销售方案:“我要开一家网店,帮助大同进行这些产品的直接销售。”


紧张充实而又意义深刻的“星光行动”结束,成龙首先想到的是关切询问身边的工作人员累不累。说道自己,他却表示:“我都习惯啦,我不累。”而很多人都不知道,近段时间他一直被严重膝盖的疼痛所困扰。在接受1905电影网采访时他透露,其实自己最开心的是看到这些困难群众生活的开心:“现在国家越来越好,他们的生活也更好了,现在的目标是达到小康。”


今天在大同的“星光行动”仅仅是一个开始:“回去我会和团队一起开会,未来有可能将更多的演艺人召集在一起。”成龙说,同时他还客观的表示,脱贫攻坚一定要做到对每一个地方足够了解,要真正做到精准扶贫。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密切关注脱贫攻坚工作,成龙与电影频道共同发起的“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正是紧密围绕这一精神展开,随着此项活动的影响力不断提升,脱贫攻坚的队伍也将不断壮大。在成龙大哥的积极倡导之下,越来越多的演艺人将会承担起社会责任,加入到“星光行动”当中,让公益的星光变得更加璀璨。


图/米亚 文/獠牙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