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中国电影基金会“国防万映”公益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8.08.01 来源:1905电影网

“国防万映”活动顺利举办


1905电影网讯 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增强青少年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由国家民政部、西藏自治区民政厅、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支持,中国电影基金会、西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主办,西藏拉萨市、山南市、日喀则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定日县、聂拉木县教育局、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协办的“中国电影基金会国防万映关爱青少年试点项目”自7月9日启动,历经十天圆满结束。


“全民国防教育万映计划”(简称“国防万映”) 是由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国电影基金会承办的大型电影公益活动,旨在创新教育内容和手段,构建立体的国防教育体系。“国防万映”活动自2009年实施以来,在主办单位的指导下,始终秉持“用电影讲授国防教育课”的宗旨,不断丰富“国防万映”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以电影为宣传传播的方式进行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此次活动中国电影基金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面向西藏地区青少年开展“国防万映”系列电影公益活动。活动利用互联网自建平台、放映优秀爱国主义影片、集合社会优质教育资源、结合社会实践活动、专家讲座为载体,使青少年通过观影、参加主题教育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增强爱国情怀,从小培养自强、自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通过链接国防万映电影教育平台,使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青少年孩子开阔眼界、构筑梦想,实现梦想。


在西藏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黄海燕主任的亲自带领下,工作团队克服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反应,每天驱车几百公里,路遇大雨泥石流、克服艰难险阻、依然一路前行。从拉萨到山南市、日喀则市、定日县、聂拉木县,为近十万名中小学生送去爱国主义影片。每到一处都受到市、县区党委政府、教育和国防系统领导、老师、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由于客观环境及时间等因素,在离尼泊尔只有几十公里的聂拉木边陲小县正在开展脱贫攻坚战,用电不能时时有保障,大家依然克服困难、乐观面对。电影不能完整播放,工作人员就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截取电影精彩画面片段,保证活动的效果。


电影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进步,而电影是传播知识更快的途径。为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讲解“国防万映电影教育平台”的使用功能,节选《战狼2》影片中无人机的精彩画面,从旋翼无人机到固定翼无人机,由浅至深的引入探空手段——浮空器,配合视频短片来介绍浮空器在抗震救灾、环境监测等方面的应用。“国防万映电影教育平台”的影视课堂引导同学们带着刚学到的影视小知识去观摩影片,给同学们讲解影片拍摄背后的故事,从而使同学们从影片中读懂了历史,学到了更多的知识,感知爱国情怀。



此次活动送去的不止是11部爱国主义影片,而是带去了更多的知识,让孩子们通过“国防万映电影教育平台”这个优质载体,看到并学习到课本中学不到的知识。并非让同学们记住电影中虚拟的故事情节,而是辅导理论知识在先,然后带着知识点去观摩,用电影的感染力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从观影中发现并提出问题,用提问引导的方式进行互动,教会孩子们学习研究的方法。通过链接“国防万映电影教育平台”为学校提供丰富的影视及国防教育资源,组织开展国防影视文化教育实践活动,探索面向青少年学生的国防文化培训。通过“国防万映电影教育平台”的专家公开课、创新课程和研学活动,不仅让藏区的青少年开拓视野,学习最前沿的国防科研技术,体验国防创新教育课程的奇妙,还能让广大青少年切身体验到国防科技的魅力,更好的继承红色基因,践行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期十天的活动,得到市、县区领导及学生们的一致赞许,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黄海燕主任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表示通过开展“国防万映关爱青少年活动”,普及科普知识、讲授电影知识、观摩爱国主义影片,让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从小树立关心国防、热爱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强烈意识;激发他们的自信心,“国防万映”活动是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有效载体、是开展 “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实践。定日县委常委、人武部唐植辉政委在讲话中表示:将以每年征兵活动为契机、结合学生军训、民兵集训,通过“国防万映”活动组织开展观影以及国防知识、科普知识宣讲,使活动深入人心。


通过此次活动,首先完成具备网络链接条件的拉萨市36所中小学、中职院校以及山南市、日喀则市、定日县部分学校的“国防万映电影教育平台”的链接工作,我们力争三年内完成覆盖西藏地区具备网络条件的学校及单位,达到以观影的形式普及国防教育知识的预期目的。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