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金马海报巩俐侯孝贤侧脸太美!创意招牌十年未砸

时间:2018.08.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阿烦

第55届金马海报


1905电影网讯 今日,第五十五届金马奖的主视觉海报公布,再次牢牢地吸引住了眼球。这张以蓝金为主色调的海报上,远看宛如凝视深夜中沉睡的沙丘,仔细看,则会发现,那是4张依次排开的脸庞。这张海报由去年的金马海报设计师兼典礼视觉总监的方序中设计,以“每个人面对电影都是配角”的概念延伸,将李安(台北金马影展执委会主席)、侯孝贤(金马电影学院院长)、巩俐(金马奖评审团主席)、小野(金马创投会议评审)的脸部轮廓绘制成沙丘形状。那细微的光影粒子所组成的图景,也像在暗指用光影留住瞬间的影像与不断流逝的时间之间的暧昧关联。

 

金马奖主视觉海报讲究以丰富的想象力和大胆的创造力来传达对华语电影的认识,一向都是金马奖备受关注的一大亮点,近几年来的主视觉海报几乎都主打致敬台湾老片以及电影人的元素。

 

2017年,第54届金马奖主视觉海报为以《春光乍泄》剧照为主元素的“影痴版”和“粉丝版”海报。两张海报将剧照上的画面投射到了形态万千的布幕上来传达电影所带给人的亦真亦幻的感觉,与53届由黄海设计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少年小四以手电筒照亮夜空来展现“电影之光不熄”有异曲同工之处。


 “影痴版”(54届)by 方序中


“粉丝版”(54届)


第53届 致敬《牯岭街》by 黄海


更为惊艳的或是第50届金马,由台湾平面设计师聂永真(曾为周杰伦,林宥嘉等人设计专辑封面)设计的张曼玉主题海报。画面将张曼玉的影像做了局部切割,分别呈现脸部的不同区域,意指电影也如时间的切片,无法真正留住时间,只能截取片段。


 第50届 张曼玉 by 聂永真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漫画家几米曾两度为金马奖设计主视觉海报。一次是第39届台北金马影展,他将自己笔下的人物聚集在电影院中,底下开了一道小门;既指电影模糊了现实和虚幻的边界,也勾勒出了其乐融融的观影氛围。


第39届 by 几米


还有一次则是10年后的第49届金马奖,他首次公开用油画创作,还一次性地交上了三幅设计图。其中两幅是一对盛装打扮的“辣马与帅马”,而最终确定的是小男孩与马在海面上飞翔的图景。据几米本人表示,这表示“光与影的追逐”。


 第49届 by 几米


下面,请欣赏2008年到今年十年间金马奖主视觉海报——


拒绝繁复,选用简单色块的第45届(2008)。


第45届 by聂永真


         一个永远在奔跑的摄影机头人,第46届(2009)


第46届 by 王志弘


          玻璃破碎的秒数,第47届(2010)


第47届 by王志弘


       受侯孝贤启发,以可能更接近凝视的本质旧式摄影机为主元素,第48届(2011)


第48届 by 林小乙(川端康成系列丛书封面设计师)


      光与影的追逐,第49届(2012)


第51届 by 萧青阳(专辑封面师)


       简笔画的侠女,隐藏在烫金的线条中,第52届(2015)


第52届,by张叔平


        “电影之光:回看来时,照亮前行”,第53届(2016)


第53届 致敬《牯岭街》by 黄海


       向《春光乍泄》问世20周年致敬,由王家卫亲自挑选,第54届(2017)


第54届 by 方序中


        2018金马影展将于11月8日至25日举行。


 


文/阿烦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