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曹操与杨修》首映 3D全景声让国粹焕发新生机

时间:2018.08.3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米亚
共13张

1905电影网讯 8月30日,3D全景声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在北京举行首映礼。影片主演尚长荣、导演滕俊杰和总制作人单跃进携手亮相。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李屹、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副主席董伟、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等出席首映活动。

 

京剧《曹操与杨修》由尚长荣与言兴朋于1988年在上海京剧院创排完成,开启了“性格京剧”、“意念京剧”的先河,被誉为“新时期中国戏曲里程碑式的作品”。30年后,“曹操”与“杨修”原班人马携手回归,结合3D全景声电影技术让这一经典剧目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导演滕俊杰称,自己不仅是一位影像工作者,更是中国京剧的志愿者、推广者,希望通过这部历时三年筹备制作完成的《曹操与杨修》让更多年轻人感受京剧的魅力,了解和喜爱“国粹”京剧。

 

他还回忆起从五年前拍摄第一部3D京剧电影《霸王别姬》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那时我们还有点陌生,还在摸索阶段,但我们有一个信念:用努力摸一摸京剧电影的‘天花板’,让京剧传遍全国,走向世界。五年以来,这个愿望正在一步步实现,这部电影已经走到了世界20多个国家,收到了很高的评价。”

 

谈到3D技术与经典京剧剧目的结合,影片总制作人、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表示:“大银幕可以提升京剧的表现力,为演员提供了更广阔的表演空间,电影不是舞台的纪录,而是用电影的语言,镜头的语汇重新发现舞台演出中所忽略的地方,对于京剧的传播大有好处。”

 

演员傅希如表示,拍摄京剧电影与舞台表演千差万别,“舞台上只用培养一次情绪,接下来就是顺势而为,而拍电影要在镜头前一遍一遍表演,情绪多次受到阻挠,非常考验演员的耐心和入戏速度”。他还十分钦佩尚长荣老师的敬业精神:“尚老师对于艺术一丝不苟,他每次上场都要求跟上一个镜头连接得天衣无缝,勒头勒到哪,眉毛吊到哪,脸上的妆是怎样的浅淡都特别注意。”

 

据悉,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讲述东汉末年,汉相曹操大败于赤壁后,招贤纳士,力图东山再起。名士杨修往投,深受赏识,且功绩卓著。然而,这两个智慧但孤傲的灵魂,却因各自既高远又卑微的双重品性,终难携手。电影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言兴朋30年后再度出演曹操和杨修,滕俊杰担任导演,已于8月30日登陆全国院线。


图/杨楠 文/米亚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