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她眼里演艺圈的缘妙不可言,说不定就成了伴侣

时间:2018.09.0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马夋


01

 

谈及舒淇,说最多遍的仍是年少那些叛逆往事,抽烟打架骑飞车。这般“黑历史”,即使放在男艺人身上,多少都算得上是敏感,舆论稍不留意,重则便有可能断送演艺生涯。


然而,舒淇不忌讳,她从来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可告人的。这是她的魅力所在,就连挖掘她的文隽都说,舒淇最美的地方就是一种女明星少有的真性情。

 

那时候的她,还叫林立慧,19岁。


少时的舒淇(中)和徐若瑄(左)


每有媒体写她,多少都会写她由文隽和王晶挖掘,从拍限制级的电影开始。可是,或许对于舒淇而言,当时未必不是“最好的时光”。

 

实际上,少有人会再深挖那段往事的后续。王晶与舒淇合作几天后,他就发现这个女孩有着极高的素质,他说,“我们错了,不要浪费掉她。”与此同时,还推荐舒淇去出演尔冬升导演的《色情男女》,凭借此片她获得了香港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新演员。



那时候,站在领奖台上的舒淇,笑得满面灿烂,没有一丝惊慌。当时,引来了的又是一阵非议。



舒淇不在意吗?其实也是在意的,只是那时候她内心早已笃定,要成为张曼玉那样,一个公认有演技的演员。

 

听过关于她最多的一句话,“我要把我曾经脱掉的衣服一件一件穿起来。”

 

但是她否认了,她并没有说过这样的话,表面依旧云淡风轻,“没有过去的我,就没有现在的我。



多么真挚,多么诚恳,有时候否认了这么一句金句,意味着否认了一段传奇。诚然,这才是舒淇最性感的一面。

 

这样的女子,也不免让“识女无数”的王晶说,“对张曼玉,我的感觉是惊叹;对邱淑贞,我的感觉是心跳;对舒淇,我的感觉确实佩服。我真的很佩服舒淇。”(出自《少年王晶闯江湖》)

 

02

 

侯孝贤喜欢舒淇,这是所有人都知道的事情。

 

侯孝贤导演喜欢用非职业演员,但唯独舒淇,一用用了15年。他对于舒淇是溢不住的赞美,纵然是梁朝伟,他都会觉得“感觉下一部不适合就不用来,好像把他们压榨了。”

 

但是,对于舒淇,“我基本上每次开新片,想女演员人选的时候,都会感觉:只有她了,没有别人。这么多年来,她也一直保持本色,没有变化。



侯孝贤对于舒淇也是良师益友,甚至说侯导让她明白什么是演员,也不为过。

 

“侯孝贤导演找到我,是我的幸运。他偶然在电视里看到我,就想不如找我拍戏。我俩见面时非常严肃,我非常非常紧张,然后我用步步为营的状态赢得了和他的合作。侯导是一个非常和善耐心的人,他可以给我很多时间入戏,我从穿上戏服到进入状态可能要一两小时,他就在那里等。”

 

等,是两人拍戏共处的一大法则。拍《刺客聂隐娘》的时候,舒淇一直不敢从树下自然的跳下来,每每落地之时,亦如小女生版惊吓,自然不会是侯导要的效果。这场戏一拍就是3天,一直等到舒淇听到导演和旁人说,“她会跳下来的,这次不行,就接着跳啊。”



听完之后,舒淇便顺利的跳了下来。舒淇在《刺客聂隐娘》中贡献了其《最好的时光》之后的最佳演技,可惜最后还是惜败金马。

 

当时,影评人史航说,“一个隐字,成全你也耽误你,大隐隐于奖,这回的隐,就是错过。错过也是一种自由,笑着错过,就是一种自在。



舒淇但凡进入侯孝贤的电影中,便自然的“隐”在角色之中。观众看不见舒淇,而是那个角色。

 

2005年拍《最好的时光》时,舒淇就因为入戏太深,一直处于阴霾之下。那会儿的她,在情绪上时常会控制不住自己,听不进任何人的开导。但是,她始终不会骂现场的工作人员。



这也难免,直到现在,舒淇还是会说,“拍侯导的电影太耗神了。”

 

当年,舒淇上《康熙来了》,主持人蔡康永问她,做演员开心吗?

 

话音刚落,舒淇无法自控,嚎啕大哭,录制一度暂停。

 

也是那年,凭借《最好的时光》中精彩演出,舒淇获得了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和当初获得金像奖最佳新人时不同,这一次她在台上哭到妆花。对于她而言,终于开始有人看到了她演员的一面。



如今,陈坤创办的“山下学堂”邀请她,谈及演员的幸福感时,她说,

 

第一次在坎城(戛纳)电影的大屏幕里,转速缓慢地播放着那一个叫做Vicky的人生,然而所有我以为的痛与悲,居然如此平淡,我切齿地恨,我吞下的血,所有我所厌恶的,也不过如此一般,原来情绪与哀愁只是为了支撑未知的无常,生活中的每个人都在如此经历着自己的生活,曾经的我也是这么生活着。


下一页:她的爱情

摄影/杨楠 摄像/复合型人才 喵老师 剪辑/喵老师 采写/马 夋
>>查看全文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