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威尼斯Day9 张艺谋《影》水墨风格呈现视觉奇观

时间:2018.09.0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陀螺凡达可

《影》


1905电影网讯 虽然威尼斯电影节要后天才闭幕,但主竞赛单元在今天的意大利电影《卡普里革命》和日本电影《斩》之后就彻底结束了,明天来总结和预测一下奖项归属。但今天真正的重头戏,是非竞赛单元张艺谋导演的新片《影》


《影》从年初就开始传会去柏林电影节,后来又传会去戛纳电影节,最终来到了威尼斯电影节非竞赛单元。再次强调,不管真假,这都不能说明质量问题,东西方本来就有巨大的文化隔阂,如果专门为了去电影节而拍估计也会损失很大一部分国内市场,除非真的能国内外兼顾,但又是太难的事,想要内外兼顾的《长城》就是一个失败的例子。



但这也并不是在说《影》就是完全为了国内市场拍而放弃国外,其实张艺谋的这一部仍然在尝试平衡,只是跟《长城》采取的角度和方式不同,而是更像《英雄》《黄金甲》比较相似。故事我就不多说了,大家估计也都略知一二,主要还是说说观影感受。首先《影》的故事显得有点单薄,但叙事特别是人物台词又特别端着,感觉像是把一个简单的事使劲往复杂和晦涩里讲,目的可能是尽量让影片显得高深莫测,但其实有了反效果,尤其是前半段,大量的室内对话戏让不少在威尼斯电影节疲惫不堪的记者影评人昏昏欲睡,而恰好是这前半段的对话戏塞满了信息量,这就是为何很多外国人看完全片后对剧情都有点懵,反而中国记者影评人都还奇怪有啥不好懂的。但是故事单薄并不意味着肤浅幼稚,《影》故事最后的落脚点其实是有更深一层的涵义,张艺谋也尝试通过几个简单的镜头来暗示,能不能get到就看观众们能否足够细心注意到了。


《影》的最大优点,自然是张艺谋最拿手的视觉上的奇观。与《英雄》的重墨重彩和《黄金甲》的一片富丽堂皇不一样,《影》主要是黑白灰色调的水墨画风格,艺术指导非常厉害,就算作为中国人看到影片中那些场景都感觉是在洗眼睛,实在太美了。个人最喜欢的还是影片最高潮的段落,攻城戏,张艺谋对大场面特效奇观的掌控能力和想象力都在这场戏爆发,甚至有些设计太过于夸张滑向了国产网络游戏式的“荒唐可笑”但反而因此更加趣味十足。比较可惜的是这场戏有点太短了,虽然是大场面和动作戏的高潮,但毕竟不是故事最后的高潮戏,所以也能理解为何如此轻描淡写。这场戏看得我身边的外国人挺直了腰杆张口结舌被震撼得一愣一愣的,绝不夸张。



演员方面,邓超一人饰演两角比较出彩,化妆也帮上了很大忙;孙俪相比较之下稍微弱了点;其它演员都很圆满完成表演任务。比较惊喜的可能是关晓彤,无论是她的表演还是角色设计,很贴合当下呼吁女性平等的热潮。


比较担心的是国内审查,因为就我们在威尼斯电影节看到的这个版本,有不少非常暴力和血腥的镜头,刀剑都是眼睁睁看着戳进身体然后拔出来又再次戳进去血肉模糊那种,估计在这方面会有大幅度删减。不过前半段真的可以再精剪一下,现在就感觉特别啰嗦冗长。


整体而言感觉还是挺不错的,虽然没有到特别好的地步,但在《长城》之后张艺谋至少没有让大家再次失望。



最后再简单说说今天的两部主竞赛电影。意大利导演马里奥·马尔托内的《卡普里革命》讲述的是1914年一战爆发前夕,一群北欧年轻人躲到意大利一个叫卡普里的小岛上创建了乌托邦式的生活,岛上一个叫Lucia的少女和这群年轻人的故事。整部片花了很多篇幅去展示小岛上乌托邦式的生活,有点像猎奇一样,非常多余和浪费。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人聚集在一起生活本来就很难表现了,片中演员们的演技堪忧更是雪上加霜。看来果然最好的意大利电影都跑去戛纳了。另一部主竞赛电影是日本导演冢本晋也的《斩》。冢本晋也也算是威尼斯电影节的嫡系了,来过好多次主竞赛了。这次的《斩》汇集了池松壮亮和苍井优,讲的是江户时代某村野地区一个浪人和村民们的故事。意料之中的血腥暴力,但是影片后半部分有点坍塌了,尽管片长只有80分钟但给人感觉只爽了40分钟,而且还是前40分钟。制作上显得特别简陋,导演冢本晋也好像一个人分担了很多工作,剧组成员也特别少,所以拍成这样也是挺厉害。


明天就总结和预测奖项归属,金狮奖最佳影片、评委会大奖、银狮奖最佳导演、影帝、影后、最佳剧本、评审团安慰奖以及最佳新演员奖,一共21部主竞赛影片争夺总共八个奖,哪些影片/导演/演员的可能性更大呢?

标签: 张艺谋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