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梁天:对女儿新片鼓励为主,葛优挑剧本很严

时间:2018.09.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刘方舟
对话梁天:惊艳自己男扮女装 重返大银幕却被女儿当“备胎” 时长:05:29 来源:电影网

对话梁天:惊艳自己男扮女装 重返大银幕却被女儿当“备胎”收起

时长:05:29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接受采访之前,梁天重温了记者手机中电影《喜剧明星》的片段。看着32岁的自己男扮女装,梁天不禁笑出声来。片段播完,梁天还不忘对着助理说:“《喜剧明星》,你们这些小孩都不知道这个片子吧。”


梁天通过手机看《喜剧明星》中与葛优合作片段


有人说,梁天有福气,长得就像演喜剧的,一看见他,观众就笑了。从《二子开店》《顽主》到《喜剧明星》,梁天饰演了一个个努力追求梦想又不忘插科打诨的小人物形象。入行早,当时的合作伙伴现在也都成了腕儿。陈佩斯马晓晴潘虹张国立王朔,他眯着眼睛数人名,但最难忘的还是葛优


“葛优是个非常有天赋的演员,而且很努力,挑剧本非常严格。”多次拍戏跟葛优住一屋的梁天一直夸他。“那会他还不是腕儿呢,他跟导演掰斥(北京话:较真),非把角色弄明白了才演。葛优进步太快了,国际影帝,还演过话剧,这个太可怕了,我们哪儿敢演。”


《天生胆小》中的梁天和葛优


跟谁都自来熟的梁天和热衷于揣摩角色的葛优还有个好朋友谢园,在名气大涨的1994年合伙组建了北京好来西影视策划公司。公司投资的第一部电影项目名字符合三个人的性格,叫《天生胆小》。梁天演的是个从部队复原回来一直不想干的民警。“咱中国球迷就是受虐狂,输多少年了,哪会骂完了也照看不误。”输球后球迷上街闹事,借着自己受伤梁天更想调离,不当警察了。


梁天不仅演了不少“贾志新”这种无远大志向,心地善良的小市民,在现实生活中,他对表演工作也给人感觉开心为主,犹如戏曲界里的“票友”。问他银幕上见得次数怎么比以前少了,梁天就会眯着招牌式的眼睛,说自己更多是干幕后工作,以客串为主,还开了个饭馆会朋友。


由电影频道参与制作,梁青儿梁小凉导演编剧的电影《让我怎么相信你》,再次让梁天成为了男主角。《让我怎么相信你》剧本准备了2年,片名来自于马未都的建议,作为一部关注两代人之间情感问题的影片,父亲与女儿之间的亲情,在经历一系列事件和地理上的阻隔后,从淡漠走向了应有的样子。两代人之间,实现了和解。


《让我怎么相信你》中梁天饰演一位极不靠谱的父亲形象


梁天饰演一位极不靠谱的父亲形象。这个形象,也是根据身边无数朋友的缺点集合而来。对于女儿和侄女的创作,梁天曾经给过不少建议,把自己的表演经验融入了戏中,但两个人比他更有主见,提了很多要求,梁天妥协了“艺术上没有绝对的标准,(角色)演起来也费点劲,尤其我不太会演感情戏,弱项”。


让梁天评价一下女儿的作品,他停顿了一下,表示还是以鼓励为主。“这部电影我觉得是回归了电影的本真,电影的本真应该是讲故事,出人物,而不是那些花了呼哨的东西。符合我们对于电影的理解。符合现在小人物,大情怀,正能量,我们这完全是个正能量电影。百分制的话,起码80分以上。”


梁天与电影中饰演女儿的安乙荞


电影中饰演女儿的安乙荞,94年出生。男配角文松,86年出生。和他们相比,梁天绝对是父辈。谈到和年轻人合作的感觉,梁天夸赞安乙荞非常敬业,文松效率很高,在云南拍摄5天时间里,呈现出这种效果,他很满意。坊间多谈起小鲜肉们和老演员之间的对比,梁天笑着没做任何评价,只表扬了张艺兴,“张艺兴很有礼貌,一见到我就叫我梁老师”。


今年6月,第21届上海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上,《让我怎么相信你》进行了展映。台下有女影迷们举着给梁天的花。台上,梁天和女儿梁小凉犹如在说相声,互相抖包袱。梁小凉感谢大家给她爸捧场,并希望大家投票支持这部电影,“让我爸在晚年的艺术生涯上再辉煌一次”。


梁天接受1905电影网专访


最终这部电影在入围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的11部国产影片中脱颖而出,一举斩获组委会特别荣誉。跟女儿一同登台领奖的梁天还是眯着眼睛,和几十年前《喜剧明星》里的样子一样。不一样的,是梁天已经不仅是个喜剧明星,更是一个真正的演员。


图文/刘方舟 视频/宋文馨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