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远去的牧歌》首映 抢救性纪录草原牧民游牧文化

时间:2018.09.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Bucky
共8张

1905电影网讯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疆新闻出版广电局和天山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影片《远去的牧歌》,9月11日在北京举行首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副主任马宁·再尼勒,天山电影制片厂厂长,本片编剧高黄刚、导演阿迪夏·夏热合曼及男女主角海拉提·哈木、马尔江·巴依吐肯等主创亮相。

 

电影《远去的牧歌》描述了世代四季转场游牧中国哈萨克族牧民,在改革开放之后,生活随着社会文明发展进程加快而发生崭新变化的故事。据马宁·再尼勒主任介绍,《远去的牧歌》通过纪录电影的方式,以春夏秋冬四季为视角,全景还原了哈萨克族牧民由“逐水草而居”走向定居兴牧的完整过程,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哈萨克族群众生活巨大变迁的生动画卷。


电影《远去的牧歌》描述了世代四季转场游牧中国哈萨克族牧民

 

作为出品方天山电影制片厂厂长,以及《远去的牧歌》编剧之一,高黄刚对于影片创作则有更多的切身感触。他直言,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步伐的加快,相对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正在被更加文明和现代的方式所取代。游牧这一概念似乎已经离我们渐行渐远。

 

“面对这一即将消失的人类文明进程中的草原文化载体,《远去的牧歌》完成了一次抢救性的、带有记录使命的拍摄。这个横跨近40年的故事,既为中国人类学、社会学研究留下了重要的影像,也为观众奉献出了一场草原原生态生活的视觉盛宴,更为改革开放40年沧海桑田的新疆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高黄刚说。

 

从策划立项到拍摄完成,《远去的牧歌》共计用时3年,在新疆北部和东部的广袤大地上用数台摄影机和航拍器捕捉新疆四个季节的壮阔美景。同时,为了最大限度地平衡纪实电影中的原生态风格与戏剧情节表达,影片大胆启用非职业演员出演。导演阿迪夏透露,由于哈萨克族演员人数并不多,因此除了男女主角海拉提·哈木和马尔江·巴依吐肯外,剩下的出演者多数都是“原生态”演出。

 

除了拍人,大规模的动物迁徙也是《远去的牧歌》中的重头戏。为此,剧组动用了各类牲畜30余万头,并且常常需要反复多角度拍摄才能全方位记录下大规模的转场场面。和动物一起拍戏对每位工作人员的考验都非常大。男主角海拉提·哈木就曾因为拍摄一场骑马戏而坠马,相当惊险。

 

据悉,《远去的牧歌》目前计划在9月下旬登陆内地院线。

图/杨楠 文/Bucky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