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导演手记:宋禹

时间:2018.09.13 来源:1905电影网


做客本期《光影星播客》的青年演员宋禹,曾在众多主旋律题材影视剧中演绎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角色。在今年热播的谍战剧《脱身》里,宋禹饰演的“长脚”为人朴实又重义气,是个有血有肉的市井小人物。而这次宋禹为观众朋友带来的《李学生》,则是一部向社会传播温暖正能量的感人作品。


电影《李学生》取材自“商丘好人”李学生英勇无畏、舍己救人的真实事件。出身于军人家庭的宋禹,心中一直怀有一份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宋禹说之所以将李学生十几年前的英雄事迹搬上大银幕,是因为当下社会最需要这样的“好人精神”。


录制时宋禹还特意准备了一些剧照和《李学生》的电影海报,并向我们讲述了照片背后的感人故事。回忆自己与农民工同吃同住、体验生活的日子,宋禹坦言最令自己感动的,是农民工身上的朴实善良与乐观态度,通过这次体验,他将农民工们的真实感受融入到角色身上。


“我希望电影展现的不仅仅只是李学生同志,更重要的是我们中国的好人,李学生三个字是整个好人群体。”


为了拍摄一场李学生诚实守信,捡到现金后等待失主的戏份,在雪天里从天亮到天黑,宋禹足足蹲了一个小时。在拍摄李学生飞身救下孩子的一场戏时,宋禹站在铁轨上面对迎来的火车,脑海一片空白。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做到舍己救人的,这场戏令宋禹切身体会到李学生的“好人精神”有多么珍贵。


自妻子病逝后李学生便远赴温州打工,因此对于女儿李敏来说,父亲几乎没给她留下什么印象。但在看完《李学生》之后,李敏感谢宋禹能送给她关于自己父亲的影像。谈到李学生的家人时,宋禹一度有些哽咽,因为他觉得自己为他人做了一件好事。


影片的结尾定格在李学生的笑脸上,宋禹希望把李学生身上的积极和乐观带给观众,温暖人们的心灵。《李学生》这部作品不仅震撼人心,更向社会传递了平凡中的伟大精神。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