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2019奥斯卡超超超超前预测 《黑豹》有望入围?

时间:2018.09.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柯诺、米洛

1905电影网专稿 随着威尼斯、特柳赖德、多伦多电影节相继落下帷幕,各大奖项出炉,即将到来的颁奖季形势也更加明了。


这三大电影节的奥斯卡超前“风向标”地位绝不是说说而已。去年威尼斯金狮得主《水形物语》如愿在奥斯卡上成为最大赢家,多伦多人民选择奖《三块广告牌》也揽下两项大奖。


下文,小电君就将为大家盘点今年在几大电影节上崭露头角的新片,顺便大胆地超超超前预测一下明年的奥斯卡。


不出意外,明年最佳影片及各项大奖的候选人必在这几部之中。


《罗马》



戛纳选片人福茂因迫于法国院线压力,在主竞赛单元舍弃了网飞(Netflix)出品的《罗马》,不知道此刻他是否懊恼,因为这部黑白史诗大作不仅在威尼斯以全票通过的架势轻松夺下金狮奖,更有可能复制《水形物语》的成功模式,在奥斯卡上大放异彩。


《罗马》的质量过硬,目前在烂番茄的新鲜度是98%,MTC媒体专业评分更高达96分,口碑极高。


影片讲述了在70年代墨西哥城的中产阶级社区“罗马”里,年轻女佣Cleo和四个孩子的家庭故事。


这既是导演卡隆本人的童年记忆和私人史,又有整个墨西哥时代变迁的宏大历史格局。



当然,我们更要期待的是卡隆如何在电影里展现一贯擅长的场面调度能力,在《地心引力》《人类之子》和更早的《你妈妈也一样》里,早已见识功力。


如今,“墨西哥三杰”是好莱坞的宠儿。当托罗和伊纳里图都在奥斯卡上笑傲了最佳影片后,更有理由相信奥斯卡会再次眷顾这位墨西哥裔导演。毕竟,当年《地心引力》没拿最佳影片的遗憾也得弥补了。


《登月第一人》



毫无疑问,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已经是好莱坞颁奖季和奥斯卡的前哨站。


导演达米恩·查泽雷深受威尼斯器重,《登月第一人》延续前作《爱乐之城》的礼遇,荣登开幕片。虽然影片在整体热度上不如《爱乐之城》来得风生水起,但评价相当不错,在外媒各大奥斯卡预测名单上,也都榜上有名。



《登月第一人》讲述了美国传奇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的生平,聚焦1961-1969年这个历史第一人的登月过程。有美利坚的国家意识,也有主观的家庭视角。


《好莱坞报道》盛赞:“清晰、深刻的画面充满了情感、紧张以及悬念,还有令人惊讶的技巧”。


《卫报》则评价影片在视觉上令人陶醉,充满了“确定性和活力”。


影片获赞最多的是出色的视听设计,遭批的地方是传记片的传统窠臼:俗套的煽情。



威尼斯捧出了查泽雷,好莱坞对他寄予厚望。《登月第一人》入围奥斯卡不是问题,但好莱坞的“政治正确”也变相成为阻碍:影片没拍插旗,主演高司令是加拿大演员,一度成为争议。


《宠儿》


 


《狗牙》《龙虾》导演欧格斯·兰斯莫斯新作,拿下威尼斯评审团大奖,奥利维亚·科尔曼摘得最佳女主角,烂番茄96%,所到之处,口碑都是炸裂的节奏。



情简而言之就是英伦宫斗戏,两位女性为争夺安妮女王的青睐,获得宫廷影响力而展开了激烈的斗争。三位女主角艾玛·斯通蕾切尔·薇姿和奥利维亚·科尔曼的同台飙戏无疑是一大看点。



据说,奥斯卡影后“石头姐”在片中贡献了比《爱乐之城》中更丰富有层次的表演,而有威尼斯最佳女主加持的奥利维亚·科尔曼也无疑是小金人的有力竞争者。



更值得一提的是,兰斯莫斯这位个人风格强烈的导演似乎通过此片找到了一条与大众相处的路径,收敛了他钟情的形式感,把喜剧荒诞无限放大,让影片更有娱乐性和观赏性。


《黑色党徒》


 


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黑色党徒》风头无两,红毯上的欧美大牌明星比开、闭幕式加起来都要多,足以见得斯派克·李的人格魅力和号召力,最终也摘得评审团大奖,烂番茄新鲜度95%。



影片讲述了约翰·大卫·华盛顿饰演的科罗拉多州黑人警察,成功潜入当地的3K党组织做卧底的故事。


前半段,黑人警察潜入白人3K党的经历充满了喜剧色彩,金句不断,而后半段画风突变,种族之间的矛盾不断激化,双方的对抗中充满了暴力和仇恨。



与很多剑指白人的种族题材电影不同,斯派克·李同样反对黑人对白人的偏见和激进态度,他希望用Ron这个角色表达出超越种族主义的更高一层的诉求:种族主义伴生于仇恨,愿这个国家,世界的所有人都能消弭仇恨。


可以说,这是一部充满政治敏感性的电影,在美国种族主义不断抬头的当下,这部影片在奥斯卡中拥有一席之地的意义不言自明。


《假若比尔街能够讲话》



这是巴里·詹金斯继奥斯卡最佳电影《月光男孩》后推出的新作,影片在多伦多和纽约电影节上展映后皆大获好评。


杂志《综艺》称这部电影是“一部社会现实主义作品,并凭借声音的纯粹美和精神上的人文主义升华为一部诗意之作。”


电影改编自詹姆斯·鲍德温的同名小说,是关于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哈莱姆区一对年轻黑人情侣的爱情故事。电影中,芬尼被诬告强奸,而怀有身孕的蒂什却要四处奔走寻找证据证明丈夫的清白。


画面精致,情感细腻,从预告片来看,依然是《月光男孩》的路线和质感。


种族议题的政治诉求、女性主义的声音以及社会正义的道德关怀,影片似乎具备了这些“杀手锏”,但要想成功挤进奥斯卡名单,恐怕还得先面对同样涉及非洲裔美国人题材的电影《黑色党徒》。


下一页:《一个明星的诞生》《被抹去的男孩》《希斯特斯兄弟》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