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品道廖凡:原来现在夸人长得不帅 就称他有文艺

时间:2018.09.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马夋
品道廖凡:扎心了?!原来文艺就是长我这样 时长:06:23 来源:电影网

品道廖凡:扎心了?!原来文艺就是长我这样收起

时长:06:23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9月21日,时隔不到2个月,廖凡今年的第二部电影作品《江湖儿女》和观众见面了。如果不出意外,他和张震一起主演的电影《雪暴》,也有望在年内和大家相见。



近两年媒体谈及他,似乎说得最多的是,廖凡拿了柏林影帝之后,作品反而越来越少了。“少也不是低调,多也不是高调”,廖凡打趣道,“其实一直都在拍戏,只是没想到最后都压到了今年(才上映)。

 

《白日焰火》之后,廖凡看似变得低调了,没有大肆的个人宣传,但私下其实一直在接戏。



既有《师父》《邪不压正》、《江湖儿女》这些名导作品;

 

又有《命中注定》《心理罪》这类新人导演影片。

 

除了《心理罪》,廖凡其他影片看起来多是标志文艺的影片,并没有那么强的商业意义。


但是,廖凡越演越high,在各种角色中找到他对于演员的兴奋感。

 

演了够多的文艺片之后,外界开始越来越多有人定义他是“文艺男神”。

 

“是吗?我长成这样都能文艺了?”廖凡笑了笑,默默自黑了一把,“所以夸人长得不帅,就叫有气质,或者叫文艺。”



对于廖凡的初印象,可能就是硬汉,身上带着一丝丝冷峻的气场。感觉上是那种会一本正经的回答着相应问题的人。没想到,私下的廖凡多少有些逗趣,但这种逗趣依旧有一些“冷”。

 

当天的采访地点是在廖凡工作室,出发前,以为能看到他的那尊银熊奖杯,未曾想到,硕大的房间,几乎没有任何的装饰。而同廖凡的对话,远没有他电影里那种直接、快速的代入感,而是和你一直磨合,企图寻找一个适当的默契点。



整场对话,全然不像是艺人和记者之间的采访,更像是一次两个陌生人相见时,初次交流前的探底。或许你在提纲中为他准备一些娱乐化,有亮点的内容,聊不过几句,他便会咿唔躲开,把原本构思好的提纲打得支离破碎。当然,谈到他真正在意的“戏”时,他的话滔滔不绝,根本打不住。

 

怪不得,总有人会说,“采访廖凡不是件轻松事儿”。

 

1.

 

“大器晚成”,大概是形容过廖凡最多的词之一。

 

这种“晚成”更多是来自外界对他爆红程度的定义,只要翻看廖凡的履历,其实早在2008年,他就凭借着《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提名过金马奖最佳男主角。


电影《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看过这部电影的观众,最有印象的一次戏就是他和女主的一场沙滩野战。坦白说,剧中廖凡饰演的拉皮客并不正面,甚至有些肮脏,即便如此,这个角色也依旧让人讨厌不起来。


电影《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可是,那部戏中的表现对于廖凡而言,“不甚满意。”

 

不过,当年获得金马奖最佳男主角由《集结号》中的张涵予获得,而在《集结号》中,廖凡也有出演,饰演片中排长焦大鹏。


电影《集结号》


廖凡有一句话特别到位,“我们平时可以不宣传,可以保持这种找不到我的状态。但是,有作品出来的时候,一定要是最夺目的。

 

诚然,廖凡就是那个夺目的角色。

 

当时,导演贾樟柯通过导演刁亦男找到廖凡,想请他来演这部电影的时候,贾导其实也曾犹豫过,“一是这部剧跨度18年,但是廖凡的外形撑不住;二是担心他的山西话不过关。”



当时,廖凡回他,“年龄不用担心,我蓄个胡子给你看。”当贾樟柯看到蓄了胡子的廖凡,就再不担心了,而且胡子中间掺杂着些缕白胡子,更是显得沧桑极了。

 

至于方言,廖凡自己找当地人把故事讲了一遍,然后自己就不断听对方的录音,慢慢就学会了。当时拍戏间隙,坐在当地人中,有人没听出他就是廖凡本人,还非常认真地和他说,“你长得好像廖凡”。



其实,以往廖凡接戏会尽量让自己两部戏之间保持一定的休息时间,但是这次《江湖儿女》几乎连着《邪不压正》。为了自己能更快的进入角色中,他特意去了趟山西,更是把贾樟柯过往的作品重新拿出来看了一遍,他会有自己的独特理解,更是对贾导的“缪斯”赵涛又另一种解读,“她已经是贾樟柯导演电影中的符号,她完全能隐藏在一群非职业演员之中。”

 

这也难怪最后,导演贾樟柯评价廖凡的演出,“有种雷电交加的能量。就算沉默,也能让人感到巨大的风暴。”

 

2.

 

“对自己够狠”,是很多业内人对廖凡的评价。

 

著名话剧导演孟京辉评价廖凡,他进入角色之后有种“狠劲”和“敢劲”。

 

最开始,他在张一白导演的《好奇心害死猫》里,饰演一个小保安,为了表现底层人士的偏执,他硬是在拍摄期间坚持不吃饭。


电影《好奇心害死猫》


当初廖凡为了演好《一半海水一半火焰》,逼着自己“瘦得不成样子”。

 

后来,拍《建党伟业》时,廖凡坠马2次,肩膀摔伤被打了12根钢钉,但是依旧先把戏拍完。



拍《师傅》的时候,原打算拿出1年的时间来练功,结果徐浩峰说,“你别说一年,可能练三年,也不会是一个高手”。即便如此,他还是拿出了一段时间,每天凌晨4点起来练功,保证了最后拍戏时的零替身。



再之后,拍《心理罪》的时候,为了表现出最终效果,竟大胆的不适用威压,最后拍到受伤。



前阵子,电影《邪不压正》爆出了几张未公开的剧照,图中是廖凡和许晴的地牢戏。



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许晴想想也是心有余悸,她说自己差一点就死去,因为廖凡完全失控,沉浸在主角(朱潜龙)身上,为了戏好,实在不忍心去打断他。



对于廖凡来说,他已经成为了这个角色了。

 

“我真的不知道,我认识的(廖凡)是他片中演的张自力还是他本人。”早在拍完《白日焰火》之后,桂纶镁就曾这么评价过他,“他的人在拍戏过程中完全活在角色里。



坦白说,廖凡并不是特别讲究演戏技法的演员,但是他让自己先沉浸在这个角色之中,你分不清他和角色的区别。这就是每次廖凡在诠释角色的时候,都能让人有相信。用章子怡在《我就是演员》上的话来形容,“首先他自己是相信的”。

 

廖凡其实从长相上,并不是一个非常帅气有型的演员。但正因为他能把自己完完全全地融在角色中,以至于他能和每个合作过的女演员都有CP感。汤唯、桂纶镁、许晴、赵涛、宋佳……不同风格的女星,都能产生默契火花。



坦白说,除了廖凡,小电君实在很难想出第二个人。

 

正因如此,导演刁亦男评价道,“他的脸上有你所想要的任何东西。”

 

3.

 

“黄金绿叶”,也早期大家对廖凡最多的称呼之一。

 

以前走在路上,有人看到他,会问:“你不是那个‘谁谁谁’吗?”廖凡都会回答,“没错,正是在下。”



那时候,他的同班同学李冰冰任泉,或者是一起合作过的陈坤周迅陆毅等人,早就因为主演的作品大火了,但唯独廖凡没有。


廖凡和他的大学同学


甚至在《白日焰火》之前,廖凡也参演了不少商业片,《十二生肖》《集结号》《让子弹飞》《失恋33天》《非诚勿扰2》……都没有让他有红的苗头。

 

在廖凡自己看来,“每一部戏,我都当自己是男一号。



其实早在他刚出道的时候,网上就出过一篇文章,《苦命的廖凡》。文章悉数了他过去扮演的各种“绿叶角色”,而且这些角色多半死于非命。从《将爱情进行到底》开始,一直到后来的《别了,温哥华》。


来自天涯论坛


这些事情都和廖凡大学时期状态一般,大家或多或少忙着在外面拍戏、拍广告,只有他在学校图书馆看书、看老剧本。毕业之后,老师担心他不好发展,想让他留校,没想到,他要北上闯荡。

 

似乎对于这一切,廖凡并没任何情绪负担。

 

对于廖凡来说,最大挫折真的和这些经历无关,倒是《建党伟业》的受伤,让他略微开始怀疑起自己的选择。当然,现在的他已经可以非常平淡地说, “那只是我的一份工作,我的一个兴趣,一个爱好。”


那时候,廖凡躺在病床上,情绪的低落让他自暴自弃。直到2年后,当拿到《白日焰火》的剧本时,廖凡仿佛在男主角张自力身上看见了自己。那一刻,他和张自力连接在了一起。

 

《白日焰火》的最后,有一场张自力在舞厅独舞的戏份,据说正是这场让他获得了当年柏林国际电影主竞赛单元评委们的青睐。那场舞之后,对于张自力也好,或是廖凡自己也罢,“我重新找到了自己”。



那时候,所有人都会问廖凡期不期待拿奖。“说不想拿奖那完全就是装孙子。”甚至当时,廖凡曾和母亲说,“自己拿不到奖不回国”。最后,他从时任评委梁朝伟手中接过银熊,一时间,国内媒体都写着,“史上第一个柏林国际电影节华人影帝”。



那一天,廖凡刚度过40岁生日。当天晚上,他的领奖词也很感性,“昨天是元宵节,是春天的开始,也是情人节,柏林弥漫着爱的味道,昨天也是我四十岁生日,这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谢谢桂纶镁,你点燃了那团焰火,温暖那个寒冷的冬天。”

 

如今,在问起他奖杯时,“放在有一个什么地儿,我忘了。”

摄影/杨楠 摄像/复合型人才 剪辑/喵老师 采写/马 夋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