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荒山焕新颜”的河北阜平,什么让李冰冰感动?

时间:2018.09.30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 作者:娜塔莉·博


2012年12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省阜平县“看真贫”,并发表了他当总书记后的第一篇有关扶贫的长篇讲话。至此,全国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自河北阜平吹响。


6年后的今天,在电影频道“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活动的组织带领下,一直热心于各项公益活动的演员李冰冰及团队深入河北省阜平县,感受在“好山好水生态阜平”的战略部署影响下的阜平新貌。


1.“这桃真甜”! 

李冰冰看“荒山”焕新貌


位于河北省保定市西部的阜平县,曾是第一块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根据地的首府,为中国革命胜利做出过重要贡献,是当之无愧的革命老区,但因地处深度山区、交通、通讯不便,且自然条件相对落后,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产业发展较为薄弱,属于国家级贫困县。


在国家和当地政府的带领下,随着扶贫力度的加大,阜平县当地始终坚持“生态立县”的基本政策,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思想,目前全县的贫困发生率已从数年前的54.4%下降至13.8%,贫困人口减少了8.15万人,取得显著的阶段性成效。


尽管阳光刺眼,但在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副主任陆红实的带领下,李冰冰一行还是兴致勃勃地来到了大台乡柏崖荒山综合开发项目区,感受在五年夜以继日的努力下,当地荒山焕发的“新颜”。


目之所及,一片绿意盎然,哪还有过去土地贫瘠、条件恶劣的样子?


据阜平县县长贾瑞生介绍,在对口单位的帮扶下,阜平县结合自己农产品基础扎实等核心竞争优势,在荒山上引用了新的土壤,在改造提升大枣、核桃、板栗等传统林果的基础上,重点发展了苹果、晚熟桃、葡萄等绿色高效林果,成功把荒山整治成了青山,成了既能够提高当地人收入、也能改善和保护生态的金山。


看完电影频道先遣队收集的荒山过去的资料照片,李冰冰不禁感叹“你们真的太不容易了”,称赞阜平当地的民众极具“愚公移山”的精神,行动力十足。


在走访山上桃园的过程中,李冰冰注意到了当地果农正在往桃树上系各种色彩斑斓的缎带,她好奇地问询,得知这是为驱鸟所用。由于当地种植的晚熟桃即将成熟,加之桃甜又香气四溢,经常会招来鸟类咬食,于是当地果农就想到了这样的“智慧”一招。


李冰冰发现,尽管桃子们还未完全成熟,但个个饱满,色泽鲜润。果农介绍说,晚熟桃的品种适宜在当地进行培育栽种,且由于晚熟,因此上市时间比一般桃要晚,避开了“高峰期”,加之山上海拔高、日照长,桃子皮薄味甜,有得天独厚的竞争优势。



当地在政府主导、农民参与、乡镇部门配合、龙头企业一体的情况下,引进先进的科技手段和丰富资源,将土地进行机械化、产业化运作。


贾瑞生县长介绍道,政府沿袭“先让山绿起来、再让老百姓富起来、再让山美起来”的策略,从生态扶贫的角度改善当地荒山的情况,选择有一定产业规模、品牌基础和市场前景的产业,整合品牌资源,加强产品培育。与此同时,政府还引入了京东的电商资源,建立了京东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将阜平县的农产品推向各地。


果农大哥笑着对李冰冰说,自己之前是种枣树的,因收成不佳经常需要在外打零工,现在收成比以前好太多了,每年还有政府的补贴和分红,“我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


听毕,李冰冰咬了一口手中的桃,大呼:“真的好甜!”


2.李冰冰参观花山村毛主席故居 

聆听过往旧事热泪盈眶


“每片土地都有红色基因”的阜平县作为曾经晋察冀根据地的首府和晋察冀边区政治、军事、文化中心,拥有光荣革命历史,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意义。


1948年4月,毛泽东主席曾经率领中央机关从陕北到阜平的城南庄花山村,在这里召开了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并调整南线战略,为三大战役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冰冰一行一走进花山村,就感受到了浓浓的历史感和年代感。



村中的小屋,是毛主席曾经居住过的旧地。一处窄床,一间小房,还保持着旧时的原样,尽管面积不大,条件艰苦,但毛主席曾经在这里做出过华东作战的重要指示,并为新中国的建设殚精竭虑地日夜操劳。


听完解说员介绍的李冰冰,心情十分激动,称自己“好像一下子回到了1949年以前,感受到了过去艰苦的日子。感觉我们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需要多加珍惜,保持初心。”


尽管毛主席只在阜平县花山村居住了十余天,但短短时间内在花山村留下了众口相传的佳话,让当地人民怀念至今。村口的石碾子,曾经“叨扰”过主席,但毛主席以“不影响群众休息”的原则,将碾米的群众们请了回来,还身体力行帮助他们一起劳作。


93岁的陈奶奶,就是一位历史的见证者。尽管年岁已高身体不便,但陈奶奶依然记着毛主席的音容笑貌,主席帮助自己碾米的过去历历在目。



听完陈奶奶的讲述,李冰冰非常感动,一边给老人盖被子,一边十分关切老人的身体健康。



同许多村一样,花山村也出现了“空心化”的现象,像陈奶奶这样年迈的老人很多,年轻劳动力大部分都流向了资源更加密集的大城市。在家“留守”的老人们,并不一味地“等靠要”,而是自发地利用自己的手工特长,做手工鞋进行外销,进行自主脱贫致富。


老人们的手艺巧,做工细,手工制的鞋针脚细密,有模有样。李冰冰看了,主动提出要帮忙纳鞋底。她说,小时候自己就经常看妈妈纳鞋底,现在凭着记忆自己也能上手操作。旁边的奶奶看了,直夸李冰冰做得好。



当地政府为呼应民众积极性,专业聘请老师对“留守”村民进行民宿管理和手工业培训,鼓励民众自主创业,利用自己的优势特长和固定资产进行升值变现,充分发挥阜平县和花山村的历史优势和文化价值,推动全县红色旅游产业和教育基地的发展和建设。


据阜平县县长贾瑞生介绍,2017年,全县共接待游客53.5万,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21亿元,同比增长11.46%。今年,重点培育发展乡村旅游村10个,农家乐85户,带动贫困户508户,带动贫困人口1142人。



尽管阶段性成效显著,阜平县全体民众对脱贫攻坚充满信心,但问题依然存在。精致的手工鞋质量虽好,但缺乏广泛的售卖渠道;阜平县特产品牌“阜澧”尽管旗下产品优质,天然有机,但产业经营综合实力不强,产品附加值不高,缺少完善的品牌培育体系。


针对问题,李冰冰提出了自己的合理建议。她表示,可以把阜平县的优势产业联合在一起,多管齐下地打“组合拳”,譬如为前来游玩居住当地民宿的人以较低折扣享受“阜礼”,或让购买阜礼的游客以较低价格入驻民宿。总之,留住游客,把阜礼这个品牌做大做响,才是阜平县脱贫致富的必经之道。


贾瑞生县长表示,十分感激电影频道能够聚集电影人的力量,组织有意义有价值的“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活动,也十分感谢这次李冰冰的到来。希望今后李冰冰可以帮助阜平县农产品走出去,引进优质资源,利用巨大的社会影响力让更多人关注阜平,关注阜礼,让阜城县的绿水青山真的能变为让当地居民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公益项目接下来还会有多位演员深入贫困地区,实地考察了解贫困情况,策划整合扶贫方案,以期贡献扶贫力量。《中国电影报道》将持续带来报道。


活动全程由京东独家冠名播出,并提供扶贫电商平台支持。活动全程由华为手环B5特约赞助播出。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