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对话袁文康,听他述说女人是如何驯服上海男人

时间:2018.10.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L.T
对话袁文康:为“妈宝男”正名 笑谈演员心酸史 时长:07:44 来源:电影网

对话袁文康:为“妈宝男”正名 笑谈演员心酸史收起

时长:07:44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提到袁文康,大多数观众或许一时很难对应到具体的模样,但是谈到他过往的电影角色,他的样子便会显得分外深刻。

 

采访袁文康前,惯性的搜集了一下往日的新闻,但是除了作品之外,或是偶有几篇时尚大片,其他的营销宣传稿件鲜有发现。他似乎永远隐于角色之中,就像采访过程中,他会提前和小电君讨论,还是希望问题能落脚在作品之上。

 

如同自己最准确的定位,“我是演员袁文康”。

 

诚然,袁文康从来不缺作品,单就今年一年,从电影《暴裂无声》《找到你》,从超级网剧《上海女子图鉴》到当下热播的《如懿传》。


 

这些作品中,他多在女性角色中担当绿叶。尤其是刚上映的影片《找到你》中,他饰演田宁——一个超时间忙于工作,而和家庭关系渐远渐行的丈夫。坦白说,他的戏份确实不算太多,但是几场和姚晨的拉锯战中,戏骨对峙,常常是那种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其实,电影上映之后,田宁这个角色备受争议,丈夫和妻子之间的权衡,丈夫以母亲意愿为先,而亏于妻子……“妈宝男”这个形象又一次被袁文康演活了。

 

在今年网剧《上海女子图鉴》中,这一相似的形象也一度因袁文康的完美诠释,被送上话题热搜榜。看似是个“渣男专业户”,不过,在热播剧《如懿传》中,他又出演了一位深情忠心的太医——江与彬。

 

这几部作品,多是游离在女性之间,不能说他这几角色有多值得被吹爆,但是一个演员能让观众接受这个角色,甚至能把角色和样貌划上等号,已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情了。


 

平日里,袁文康会亲自看剧本,挑各种角色,但凡是有他喜欢的,即使戏份不多也会演。除此之外,导演是影响他接下剧本的首要原因。如同这次接下《找到你》,他坦诚自己并没有看剧本,“就是因为导演吕乐”。

 

“刚好12年,像一个轮回一样”。2006年时,吕乐作为电影摄影师,袁文康作为新人演员,一起参与到了电影《集结号》中。那时候,他们和其他电影人一起,经历了一场寒冬,建立下了革命友谊。“这是吕叔重新从摄影回归导演的作品,必须要来。不管什么角色,只要给我角色,我都会去。”

 

女性多伟大!把男人都驯服了

 

小电君看完《找到你》之后,除了对影片中两个女性角色备有感触之外,同时,也对田宁这个男性角色有无限言语。当然,其中最大的感受便是——这不就是当下社会最被“嫌弃”的“妈宝男”吗?

 

作为男性,他极其没有自己的主见,当妻子和母亲关系发生不平衡关系时,他想都不想,直接把情感偏向了母亲。正因如此,他和姚晨饰演的妻子才逐渐关系开始了破裂。


 

不过,袁文康自己对这个角色的设计,看法非常独特,“电影是个女性题材啊,你就想女性力量多么伟大啊,已经把男人给驯服了,成为了’妈宝男’。你说是不是,这个角色都不再是一个大男子主义的形象了。”

 

当然,这不免让人想到他此前参演的超级网剧《上海女子图鉴》。在剧中,他饰演了一个上海本地男子,在和女主罗海燕的交往中,却因为母亲提出女方不是上海人,希望两人分手。在这种情况下,他乖乖地遵循了母亲的“要求”。

 

虽然一连演了两轮“渣男”,但是在热播剧《如懿传》中,一改形象,扮演起痴心男子,在惢心腿脚残疾之时,主动求如懿赐婚,希望能照顾对方一辈子。

 

“女性题材影片越来越多,这是一种很好的趋势”。游离在女性角色之中,袁文康本人儒雅许多。“在当下的社会中,她们自身价值作用也越来越大。同时,她们也需要一种出口,而有了这些影视作品之后,对于她们来说,恰好是一份非常合适的出口。”

 

从上面的作品来看,实在很难不否认袁文康自己说的,“女人把男人都驯服了”。即使在电影《暴裂无声》这部男人戏中,他所饰演的律师正是因为女儿的缘故,被反派牵制于手,“为爱走钢索”,妥妥的是一位“女儿奴”的形象。

 

上海小男人?撕掉标签!

 

袁文康这几个角色虽然不如当初《集结号》那般宏大,但是从中引申出来的社会命题极都具讨论意义。“我也不是故意那么挑剧本的,只是我自己喜欢做一些有意思的事情。这些事情看上去就不会那么容易,这样我在诠释的过程中,就不会犯懒。”

 

但是,拿到角色之后,袁文康也不是单纯地进行演绎,而是依旧会找导演讨论。“有时候,导演会有一个概念,但是我作为演员,我必须把它具象化。当然,我在具象化的过程中,也要先受到导演的认可。”

 

“你看《上海女子图鉴》的时候,是不是觉得那是’妈宝男’?”袁文康特别认真看向了小电君,“但其实不是。”

 

“我想在剧中表现一个比较典型的上海男人。”

 

“上海男人通常是温文尔雅的,说话不会很大声,他的语速、他的语气是缓慢的。同时,他很尊重女性,也知道怎么听取女性的意见。所以,整体来说在上海,男女是完全对等的,男人也没有那么强势,而是通过学识去体现实力”,谈及上海男人,眼前这位出生上海,又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上海土著”或许最有话语权。


 

“所以,在《上海女子图鉴》里的杨呈远老师,他最后和罗海燕分手,不是听他母亲的意见,是他们俩在交往的过程中,他发现他抓不住这个女人,他们没有办法说最后去组成家庭,那他就选择那不如先放手。”

 

这种去挖掘角色的过程,对于袁文康而言,非常有趣,当然,这其实也是他作为一名演员来说,一种独有的幸福感。

 

“有意思”是在整个专访中,袁文康自己提及的词,似乎也成了他的某种希翼,“我希望自己在70岁的时候,还能够接到一些有意思的角色。”


视频/复合型人才 剪辑/宋文馨 文/L.T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