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表面上装成熟的文淇 但私下还是个爱打闹的小孩

时间:2018.10.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马 夋
UP!新力量文淇:新片演“鹰屯女猎手” 和搭档王俊凯互黑互怼 时长:08:09 来源:电影网

UP!新力量文淇:新片演“鹰屯女猎手” 和搭档王俊凯互黑互怼收起

时长:08:09建议WIFI下打开


UP新力量 文淇


1905电影网专稿“你们好,我今天有点咳嗽,不会影响拍摄吧?”文淇一进来,便和小电君身边190摄像大哥哥打了招呼,俨然一副老艺人的范儿。


当采访结束时,小电君还和她聊到去年《嘉年华》的时候曾采过一次,没想到她最大的反应是,“我没变油腻吧。”


《嘉年华》


“没有。”虽然出道多年,谈吐略显老道,但是采访过程中,聊得兴起时,她还是会和你“皮”一下,依然是那个15岁的小孩。


2003年出生的她,其实已经出演了多部电视剧和电影。但真的说起拍摄第一部作品《淑女之家》,其实也只是5年前的事情。说她是童星,略显大龄,或许最适合她的标签,就是“演员”。



去年金马奖,可以说是文淇最风光的时候,以“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双提名入围,最后更是凭借《血观音》,拿下了“最佳女配角”。在此之前,她从未想过。但也因为这两部作品的拍摄之后,文淇“算是明确地区分开表演和兴趣的差别,觉得演员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工作,这辈子就走这条路了。”


电视剧《天坑鹰猎》


金马奖之后,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文淇,会开始期待着她能再给大家带来一些惊艳时,结果她重回小荧屏,演起了电视剧——改编自天下霸唱的同名小说,与王俊凯一同参演的悬疑冒险剧集《天坑鹰猎》。


“只是机遇缘故啦。刚好是遇到了这个剧本。我自己看完之后,觉得剧集中的故事和角色都挺罕见的,所以就立马接下了这个剧本。”


文淇《天坑鹰猎》


“这个角色其实和我性格挺像的,都有些倔强,不太拘泥小节。”剧集中,她饰演一位鹰屯女捕手菜瓜,但是因为屯里的规矩——女人不能狩猎,她只能默默的选择了隐忍。直到她遇到了王俊凯饰演的张保庆,才慢慢开始有了些许的改变。


“不过相比起来,我更幼稚一些,是更需要被保护的那种。”诚然,已经习惯了各种采访的文淇,但是言语之间,不免还是传递着一种“我不想装成熟”的气场。


文淇


但在小电君眼里,她并非早熟,而是早慧,那是专属她的“少女感”。


“王俊凯一见到我,就怼我”


“慢热”,是文淇的自我定义之一。



所以这次在《天坑鹰猎》的合作初期,她和同剧组的王俊凯一开始并没有那么熟络,“第一次合作,就觉得他也是一个演员,不过一开始两个人都很慢热,开始演的时候还挺尴尬的。”


当然,整个剧组都是一群年龄相仿的小孩,不出几日,私下就进入了“互怼”的日常。


“他几乎一见到我,就开始怼我。有时候,还和组里的其他男生联合起来,天天攻击我。”眉宇间还是孩子的稚嫩,“反正就说我胖啊,矮啊。我也用各种话题回击他。”不服输的稚气显露于脸上。如今杀青许久,文淇和剧组中其他小演员私下还会在微信群中,用对方的表情包“互黑”打趣,平时也不忘直接吐槽剧中搭档叶筱玮是“行走着的油腻表情包”。


《天坑鹰猎》花絮


这种互动也让第一次在北方拍戏的文淇轻松许多。当然,这种轻松只是私下片场的花絮,但是真的进入到拍摄过程中时,还是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


“东北太冷了,而且还干燥。这些环境带给我的影响真的超大。”文淇不断地感叹着东北的寒冷,为了拍好戏,每天都要在身上贴大量的暖宝宝,才能让自己状态高度集中,但这也不免被王俊凯当作话题,戏嘲,她“体虚”。


“但是我好喜欢东北的风情啊,这里的人都好欢快。”虽然被气候“折磨”地难以言语,但是文淇却被东北特色风情着了迷,“东北人也很有趣,他们的口音和性格,真的都很可爱。”听一口台湾腔的文淇聊着东北口音,让小电君现场觉得极其反差萌。


“妈妈不在时,感觉长大了”


“倔强”,是在整场采访中,被文淇提及到最多的一个词。



一如她当初接到《天坑鹰猎》的本子时,就被角色身上这种性格吸引。回顾文淇去年三部电影作品,不难发现,“倔强”是三个角色身上最重要的外壳。或许是因为狮子座的缘故吧,私下的她,也一副自带王者的气场。


当这种倔强加一点天真浪漫的因子,就是文淇对菜瓜的理解。



翻翻她各色网络上的资料,能找到一段她9岁参加某少女模特大赛得到冠军后的采访。那时候,她一如现在的老成,“如果长大后我一定要当模特,爸爸也是会尊重我的。”


似乎也是那次的采访,刚好遇见了正在选角的韩雪。那时候,韩雪担任制片并主演的电视剧《淑女之家》正在面试摄影棚。但是一连几天,韩雪都对来试戏的小女生不满意。刚好都在一个摄影棚,就叫文淇也过去试试看。



“我大概看了十分钟的剧本,通篇都是个人独白,我就照着稿子念。虽然我没有看过完整剧本,但是能感觉到那个小女孩真的很惨,从小就没见过爸爸,读着读着就开始痛哭,边哭边讲。”


试完戏之后,韩雪连夜将文淇从苏州带回了上海,也将剧本中的这个角色的年纪改成了9岁。


坦白说,这是文淇第一次“表演”。


自从演戏以来,文淇遇到很多色调暗淡的作品,她慢慢在其中学会长大,又花了很长的时间去假装成熟,但实际上,“很多人都说我戏里戏外是完全两个人。”



而文淇的父母在她选择了这条路之后,都做出了最大的支持。妈妈甚至辞了职陪着女儿,“每次拍戏她基本都会跟着我。不过这次拍《天坑鹰猎》她就不在,我好像有点长大的感觉,但一个人住大房间,也挺孤单的。”


“网民对演员的要求太苛刻”


“孩子”,这是小电君在采访过程中对文淇的最大感受。


文淇回怼网友


不否认她比同龄的小孩要成熟一些,在聊天中,能感受到她已经逐渐了她自己的体系。有些话语中,能感受到是工作人员为她提前准备,但有些想法真的就是来自她自己。


前阵子,文淇微博不断有“键盘侠”胡乱抨击,她倒是没有学着隐忍,直接怼了回去。“我不太理智,这点我要道歉。”


当然,对于她来说,自然有属于她自己的看法。


“你来怼我,我当然要怼回去啊。平白无故地看到有人来骂你,当然会很生气啊。”文淇一本正经地谈论着这个话题,“我觉得现在网民对演员的要求太苛刻了,而且我竟然看到一些评论说,你身为一个公众人物,怎么可以亲自去怼呢?亲自去回复那些人,会显得你很没素质,我就觉得这些人到底怎么了?”


“我觉得你这样做自己挺好的。”小电君回应了一句,此时的文淇像是一个入世不知对错的小孩,瞬间得到了一种认可,开心的不得了。



或许,这才是文淇作为艺人的最大魅力,对于小电君来说,有这么一位耿直聊天的采访对象,是件无比轻松的事情,她用她少女鲜活的神态和用词,给你营造出难得的现场感,又在每个观点上期待着你的互动和肯定。


时隔1年,再次遇见文淇,不免还是会多问一嘴关于金马奖的感觉,“当然是开心的。”或许,她真的已经被这个问题给问烦了,回答着已经说了无数遍的标准答案时,口语中不免有点厌烦。但是,她也明白,这都是世俗中的惯性问候。


毕竟,我们都还是很开心,在金马奖之后,文淇被不断提及,和她一代的演员也越来越冒尖,开始被这个时代选择。


就像文淇自己说的,“未来还是希望能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视频/复合型人才 采写/马 夋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