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京都电影节开幕 佐藤浩市获“三船敏郎奖”

时间:2018.10.13 来源:新浪娱乐

京都电影节开幕

佐藤浩市获“三船敏郎奖”

       10月11日,第五届京都电影节正式开幕。电影节开幕式在有400多年历史的西本愿寺举行,艺妓秀和三味线表演彰显出这座日本古都的历史底蕴,年轻的电影节又焕发出全新的文化魅力。中国著名京剧演员尚长荣先生惊喜现身,被授予“最受尊崇奖”。著名演员佐藤浩市则获得大奖“三船敏郎奖”。

  上个月日本遭受台风,西本愿寺部分房屋的屋顶被损毁,从外部看留下一地瓦砾,但内部却是别有洞天。开幕式在西本愿寺的南能舞台举行,观礼的嘉宾和媒体们席地而坐,感受了一场非常日本风味的传统表演。

  随后,84岁的著名导演中岛贞夫首先登台,宣布电影节正式开始。中岛贞夫表示在一个如此具有历史底蕴的地方举办电影节的开幕式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但同时也非常合适,因为京都被称为“日本的好莱坞”,是早期日本电影的诞生地。已经多年未拍片的中岛贞夫在本届京都影展上带来了自己导演的全新作品《多十郎殉爱记》。

  “最受尊崇奖”被授予中国影片《曹操与杨修》的两位主演尚长荣和言兴朋。尚长荣先生是四大名旦之一尚小云的第三子,当代最负盛名的净角艺术家,中国戏剧界首位梅花大奖得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批传承人,曾三次获得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和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以及文化部“文华表演奖”等。

  当天尚长荣向日本影人介绍了曹操的故事、中国京剧的生旦净末丑等行当,还中气十足地朗诵了“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1958年开始颁发的“牧野省三奖“被授予现年84岁的导演降旗康男,他的经典作品包括高仓健主演的《铁道员》,这部1999年的电影取得了20.5亿日元的票房成绩,高仓健也凭借此片获得了第23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优秀男主角奖等多个奖项。

  “三船敏郎奖”由57岁的演员佐藤浩市获得,这一奖项去年的得主是浅野忠信。佐藤浩市出演了60多部日本电影,1994年凭借古装奇幻电影《忠臣蔵外传之四谷怪谈》获得了第18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男主角;2005年主演了剧情片《向雪祈祷》,凭借该片得了第18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

  开幕式的最后,传奇歌舞演员京町子也给电影节送上了祝福。京町子回忆了1950年她在京都拍摄经典电影《罗生门》的经历,让与会嘉宾再次感受到京都这座城市与日本电影史的紧密联系。

  本届京都电影节将于10月11日至10月14日举行,不仅会展映多部电影,还有装置艺术展、吉本新喜剧的全新演出等多种艺术形式。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