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平行线》聊焦虑 影评人谭飞:佛系是消极字眼

时间:2018.10.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姆明
共6张


1905电影网讯 10月15日,微电影《平行线》在京举办“后青年不焦虑”为主题的线下沙龙活动。导演姚铂、编剧张川、出品人王志平以及影评人谭飞、严蓬出席活动,畅谈当下社会普遍焦虑的现状。谭飞更是现场表示,如今的流行词佛系就是个消极的字眼,人生还是得积极向上。

 

根据当下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44岁以下的人都被划入了青年范畴,而中国共青团对青年人的定义则是14到28岁。因此当天的活动上提出了“后青年”这个概念,用来指代70、80后。

 

微电影《平行线》便将镜头对准了“后青年”这个群体,用软科幻的方式对他们所面临的焦虑表达了关注。曾出演《欢乐颂》中王柏川一角的张陆担任男主角,通过一次次地“穿越”试图修改人生的情节,表达了当下青年的焦虑感。

 

在线下交流中,影评人严蓬认为《平行线》在创意上比较新颖,通过画面、音乐枸杞观众的好奇;一遍遍穿越的故事模式,其下则让观众看清生活的镜像。谭飞则表示,作为一部“烧脑”短片,在形式上,《平行线》和《土拨鼠之日》等电影类似,但题材上则是关注青年人的焦虑。

 

编剧张川则表示,故事之处,便是想表达表达这种焦虑感。不少70、80后无声地背负着生活各方面的焦虑,遭遇到了事业、家庭的瓶颈,却找不到出口,这点很值得关注。

 

谈及理想中的完美生活,影评人谭飞表示,完美生活一定是积极向上的,他特别不赞同当下流行的“佛系”等字眼,觉得非常消极,更不赞同“转运就找杨超越”这样的现象。在他看来,人生只有积极才能有乐趣。


图/杨楠 文/姆明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