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影响》张艺谋回顾电影生涯:没有时代就没有我

时间:2018.11.20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电影频道大型专题片《影响——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电影》(下称《影响》))已在电影频道和融媒体平台同步推出。

 

从11月20日到12月2日,专题片《影响》的“面孔”主题分集将率先与观众见面。该主题将深入挖掘电影人的电影故事和生活故事,感恩时代厚爱,感悟人生情怀。


昨天和大家见面的时代人物是,中国“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的张艺谋,回望过去40年的光影岁月,张艺谋感慨:“是时代给了我们所有的一切,没有时代就没有我。”


张艺谋

 

回忆高考:知道它能改变命运

 

回顾40年前的时光,张艺谋依然感谢高考,虽然那个时候他对电影一无所知,但对于他来说:“能考上大学就行,我知道它能改变我的命运”。

 

1971至1978年,张艺谋在陕西咸阳市棉纺八厂当工人,但他感觉自己“不甘心那种生活,总觉得要学点什么东西”。1977年时候恢复高考,所有人都蠢蠢欲动,张艺谋也报了名。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个一刻,整个工厂全都传开了。但那个时候的张艺谋完全不知道拍电影是可以作为终生职业:“美院、体院、农学院,什么学院,林学院,只要能上学,你觉得就是能改变你的命运就可以了。”


专题片《影响》截图

 

高考恢复带来了全国人民求知欲的井喷,而电影给张艺谋打开了一扇通向世界的大门。以28岁的超龄年纪进入电影学院摄影系本科学习的张艺谋,不仅如饥似渴地学习知识,而且在专业上有着更大的野心。

 

导演之路:不要拍和前人一样

 

想当导演的张艺谋在摄影专业上并没有放松,比一般人更刻苦,更爱琢磨,使得他担任掌机的电影,风格明显迥异于前辈。

 

张艺谋在采访中表示:“我们当时有几个名词,叫亮堂堂,就是看前面的国产电影,什么都亮堂堂,什么都是整整齐齐的,所以后来我们拍的时候就很极端,我们不要拍亮堂堂,我们不要跟前面一样。”

 

如果说,1987年的《红高粱》释放出张艺谋最初的狂放,那接下来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则转入对封建礼教摧残下女性的同情,《秋菊打官司》《一个都不能少》更是少见地聚焦现实农村女性的困境,表现农村法律意识的觉醒和对乡村基层女教师的关注,两度拿下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


 

《有话好好说》这种都市荒诞喜剧的探索和尝试,到《我的父亲母亲》中对醇朴乡土爱情的诗意怀念。在长达12年的创作中,张艺谋的目光始终未离开生养他的这块土地,始终未停下创新求变的脚步,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电影不断奉献着佳作精品。


 

商业探索: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2002年,随着我国加入WTO,国家开始改革电影制片、发行及放映行业,实行院线制,中国电影步入商业化进程,但如何进行市场化运作,电影产业究竟为何物,业内尚处在一团迷雾当中。此时,张艺谋执导的《英雄》,成了中国电影商业化的先行者。


电影《英雄》海报


聊到这部电影,张艺谋开始只是想拍一部荆轲刺秦的文艺武侠片,但《卧虎藏龙》横空出世大获成功,让制片人江志强看到了未来广阔的市场前景,于是张艺谋第一次有意识的开始做一个大制作。《英雄》开启了中国电影的“大片”时代,并成为第一部进入美国主流电影院线放映的中国电影。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快速崛起,好莱坞开始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中国。2014年5月,传奇影业出品的大片《长城》找到了张艺谋。这部投资1.5亿美金,剧本和技术班底全部出自好莱坞的中美合作奇幻巨制,是张艺谋第一部3D电影、第一部全英文电影,也是他第一次与好莱坞合作。这不仅是张艺谋对于自身的再次突破,也为中国电影人赢得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更是中国电影市场逐步影响世界电影格局的一个开端。


电影《长城》海报

 

感慨机遇:没有时代就没有我

 

2008年,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我国首次举办夏季奥运会,准备向世界全方位展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

 

身为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的总导演,张艺谋用现代视听手段演绎出的五千年传统文化之精粹,与古老的奥林匹克精神交相辉映,完美融合。全世界都被这个超乎想象又极具风格的开幕式所震惊,也刷新了对张艺谋的认识。


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从此,张艺谋在跨界融合的道路上愈发不可收拾。从富有浓郁地方风情的《印象系列》实景演出,到展现人性与科技碰撞交流的全新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以及平昌冬奥会闭幕式精艳全世界的“北京八分钟”高科技节目,张艺谋像是一名尽职尽责的宣传大使,不遗余力地对外展现着中国的文化与科技的发展,临近花甲的年纪,他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创作想象力和生命力。

 

四十年激情澎湃的岁月,张艺谋始终是中国电影的一面旗帜,与时俱进,孜孜以求,大胆开拓创新,以许多划时代的经典作品为中国电影四十年的辉煌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时代影响电影,电影影响人生。改革开放改变了无数电影人的命运,时代造就了他们的机遇,电影成就了他们以往不敢想象的梦想,他们的故事和作品就是四十年改革开放最生动的传奇。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