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纪录电影《一百年很长吗》同名主题曲温情上线

时间:2018.12.01 来源:1905电影网


《一百年很长吗》同名主题曲


1905电影网讯 纪录电影《一百年很长吗》将于2018年12月1日全国公映,上映当天电影同名主题曲发布,由民谣诗人赵照作词作曲并献唱。在独特悠扬的口琴声中,一南一北两个家庭,一老一少两位普通人用最质朴最真实的姿态,为我们呈现了一段平凡人生活的心酸与温暖。


《一百年很长吗》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 讲述一段关于你我的故事




此次,电影主题曲《一百年很长吗》,由独立音乐人赵照作词作曲并演唱。歌声在一段独特悠扬的旋律中渐渐响起,似乎等待着将一段故事对你娓娓道来。赵照平缓却饱含情绪的声音缓缓唱起:“春天种下一朵微小的花,结下一粒种子等它发芽,勤劳的人用汗水浇灌着它,结下一粒种子也是果实”。简单质朴的歌词之中透露出对于生活的别样情怀。那一句“有人在婴儿降生的哭泣里满怀欢喜,有人在逝者的笑容里泪如雨下”。旋律之中虽没有大起大落的悲伤,但这生活之中,生死之间却刺痛了每一个人的内心。


在歌词中同样呼应着电影中折射出来的价值观,“生命的石子有时会硌了你的脚,数一数伤口还有多少个骄傲”。生活之中不可避免坎坷与波折,不过就像阿合特说的那样“是人就会有悲伤,唱首歌吧”,无论生活是否风雨交加,能够继续高歌的人,内心一定是充满了阳光。


“庙堂”回归“江湖”寻觅世间平凡人生    民谣诗人赵照质朴旋律浅诉生活



纪录电影《一百年很长吗》


2016年初,《我在故宫修文物》火遍全网,当所有人还在慨叹“匠人之心”时,导演萧寒便已经带领团队从“宫廷”回到了“民间”,开始去寻找新的故事。当被问到为什么拍摄这样一部片子,萧寒说到:“其实我的初衷与想法很简单,我仅仅希望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人是这样活着的,虽然他们的生活我们此生都无缘经历,但透过他们的生活,我们也许会看到自己,也许会对自己的人生也有一些思考。”



       邀请赵照为影片作曲填词,也是因为作为华语届的“民谣导师”,他的作品虽简单质朴,却透露着生活里的多样情怀。赵照的那首《当你老了》便是这样,简单的旋律和真诚的歌声,轻声吟唱却有着穿透岁月的力量,让人感受到了时光穿梭的青春与苍老。记起初次看到影片的感受时,赵照说:“两段人生都很动人,而更吸引我,触动我的是阿合特的故事,看似平静却蕴含着很多力量,就像生活,很多时候平静的表面之下其实都暗藏着汹涌。”而在《一百年很长吗》中,赵照同样是将自己的生活感悟融入到歌曲的创作之中,平和的旋律之中慢慢铺陈着生活的气息,让人觉得舒服而宁静。


纪录电影《一百年很长吗》将于12月1日全国公映。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