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黄渤青海送彩电贺乔迁 大团队为传统工艺谋出路

时间:2018.12.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姆明
共8张

1905电影网讯 “青海是祖国的好地方,新农村就是新模样。”伴随着村民的歌声。黄渤坐在小卡车后座上,和秋子沟村的村民孙占春一起离开旧村落,搬入新居。孙占春是青海省湟中县“易地搬迁扶贫”受益者的一员。而黄渤,则以“星光调研员”的身份,于12月4日带领团队走入青海省湟中县,走访了解当地的扶贫脱贫政策以及各项产业。


青海省湟中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被国务院列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是全省农业大县、人口大县。黄渤与“调研助理”蓝羽一行人到来的当日,刚刚下过雪。虽然风景宜人,但对于生活在深山里的村民却非常不易。


帮村民搬新家


黄渤送彩电贺乔迁:希望看到各种精彩


黄渤和秋子沟村村民孙占春坐小卡车


在秋子沟旧村,黄渤看到了村边破旧的老房子,不少墙体也已经开始风化。下过雪后,一步一雪,一脚一泥,出行难成为了过去村民最大的问题之一。但最近,随着新居落成,村民们已经开始分批搬迁,入住新家。


黄渤走进了一户当天正在搬家的村民家中。这家易地搬迁户,男户主孙大哥平时务农打零工,弟弟则在西宁打工,妻子和儿女三人则留守家中。平时山里路途遥远,孩子上学不便,出去需要几个小时。而新居就在学校附近,住校的孩子们可以经常回家。


在孙大哥家中,黄渤看着收拾好的家当,和孙大哥家人一起把打包好的物品搬到了车上,共同前往新居。于是也就有了文章开始的画面。在孙大哥眼中,黄渤也看到了他们对故土的留恋。


演员 黄渤


结束了一天的走访,黄渤坐下来谈到自己感受时说:“祖祖辈辈都生长在这他们也不知道出来以后到底会怎么样。啊但是其实这个东西我之前我觉得小问题一个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就是我们继续在这呆着,目前的这些困难是不是可以短期内逾越的?如果没有更好的办法的,那国家给予这么多的好的支持,比如把新的新的安置房或者新村都都建设好,基础设施建设好,其实我觉得省了挺大的一部分。”

 

孙大哥的新房则有90多平,3个卧室,家里6口人住房面积比之前宽裕了不少。政府也在通过土地流转、加大技能培训以及加强就业等方式改善村民生活条件,提高收入。解决了村民吃水难、行路难、用电难、住房难、就医难、上学难、增收难“七难”问题。确保搬迁群众如期搬入新居,做到不落一户、不丢一人。黄渤也为孙大哥送上了乔迁之礼。送上一台电视的黄渤说:“希望可以看到各种精彩,过上心中想要的生活。”


村民们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山体滑坡的旧村庄,搬到了温暖舒适的新居,不仅仅是“搬得出”、“稳得住”,政府还授人以渔,让村民通过一技之长发展致富。湟中的易地搬迁也是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缩影,住的好,住的安心,住的幸福,切实地解决了村民的生活难题。


体验传统工艺


呼吁传统与现代建立起生活的关系


在孙大哥的新家里,黄渤品尝到了一种当地特产的油饼子。在得知是由当地的菜籽油制作而成后。黄渤和团队一行人便来到了贾尔藏村的古油坊体验菜籽油古法制作技艺。在湟中县,年种植油菜籽20万亩以上,产量达到了3.6万余吨,占全省种植面积的十分之一,也是青海省的油料主产区之一。

 

在油坊,黄渤看到了从石磨、蒸锅等工具,以及榨油、沉淀等系列过程。现在全县有油菜籽加工企业120家,油菜籽种植一项,则给全县10.5万农户户均增收900元左右。目前则是希望通过延伸油菜产业链条,达到农业增收、农民增收的目的。


但在黄渤来看,简单的通过宣传菜籽油,并不一定是最有效的增收手段。在坐下来和我们聊天时,黄渤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我们现在简单呼吁,让更多的人来购买,这是一部分。但这个是不是能够完全解决掉当地在高原气候以及地域的限制?产量不是那么高,那在这个基础上销量如果提上去,那后续又会有一些其他的问题。”


黄渤体验工艺制作

 

同样让黄渤深思的,还有接下来他在鲁沙尔镇阳坡村所体验的银铜器制作技艺。作为青海“八瓣莲花”非遗项目之一,阳坡村银铜器加工业有着“青海铜银器看湟中,湟中铜银器看阳坡”的美誉。但现在,有着100多户手工艺人制作银铜器的阳坡村也面临着不少困境。


在这一站中,黄渤还请来了冬奥会会徽设计者林存真教授,以及一位自己专门做市场的朋友来帮阳坡村出谋划策,团队足足有6人之多,堪称星光行动以来最为庞大的团队。手工传承人向“星光调研员”黄渤、“调研助理”蓝羽一行人展示了银块下料打成银片、银片器型、錾刻、鎏金、抛光等一系列制作工艺。

 

目前,湟中的银铜器主要是民族用品、生活用品、饰品三大类,面临着设计创新缺乏、品类单一、销售难、技艺传承人才短缺等发展短板。这也是全国非遗普遍存在的困境。黄渤主动提出要请林存真教授为当地设计一款特色银铜器,带动销量。而面对销路等问题,黄渤则表示,应该让这些手工艺品建立起与生活的关系,才能建立起买卖的关系。


拿着手工艺传承人们做的精美茶具,黄渤感慨,改革开放40年以来,生活变化翻天覆地:“大家不仅仅是在经济上,那其实在意识上在审美上他都有所改变。那所以说我们的这传统技艺需不需要针对这些做出一些调整。比如说我们现在的销路的窄小,它的根源问题在哪?找到这些根源问题,我觉得就比较好,制定出好的解决办法。”


黄渤团队调研


在湟中县的调研结束后,黄渤也和我们聊起了身边在做公益的朋友。他提起了支教的江一燕等等朋友,感慨于大家做公益的从内心出发:“也见到身边有好多的这样的朋友是真的发自肺腑。包括之前说小江支教也好,身边有一堆朋友就私下去做反而我觉得这样特别不应该。因为作为公众人物,如果说我们失去了这种影响力,这件事情的整个的最后的意义会缩小了。其实真正参与公益的影响,是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件事情。”


作为电影人,黄渤曾经因为拍戏,也见过不少贫困人口和贫困的村寨。但加入星光行动,黄渤感受到了在短时间里作出真正改变的希望:“之前我们只能从简简单单身体力行的一些地方做一些事情。这次不一样的是国家有这样好的政策跟决心,脱贫攻坚,就是希望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够真正做出真正的改变,能能做到真正的有效果,那跟随这次的活动来。底气会更足一些,信心会更强一些。”


文/姆明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