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华表奖聚中国电影最强力量 “红海”等佳作获表彰

时间:2018.12.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1905电影网讯 12月8日,第17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于北京隆重举行,11个奖项悉数揭晓。最终,《红海行动》《战狼2》《十八洞村》《湄公河行动》《建军大业》《大唐玄奘》《龙之战》《老阿姨》《明月几时有》《大鱼海棠》10部佳作获得优秀故事片奖,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莅临颁奖典礼并为获奖影片颁奖。


华表奖是中国电影最高荣誉

 

作为中国电影两年一度的顶级盛会,华表奖不仅是对华语电影创作的一次审视与嘉奖,也是中国电影人聚力、合力、齐力的舞台。当晚,由近300位老一辈电影艺术家、电影界中坚力量和“90后”、“00后”青年电影人组成的璀璨阵容,成就了2018年寒冬里最暖心的温度。更重要的是,本届华表奖还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对于一路与时代同行的中国电影而言具有承前启后、继承与发展的重要意义。


 

光影铭记岁月带去梦想  中国电影始终与时代同行 

 

作为中国电影在改革开放40年间发展的见证者,导演张艺谋代表电影人发言。他感慨,电影是雕刻时光的艺术,不仅帮助我们铭记岁月,也为人们带去梦想,“我深深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改革开放四十年,波澜壮阔、春华秋实,中国电影始终与时代同行。”

 

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随即在亦真亦幻的影像长廊中拉开序幕。从上世纪80年代的作品《血总是热的》、《牧马人》《大阅兵》,到21世纪以来的华表奖获奖影片《滚蛋吧!肿瘤君》《中国合伙人》吴刚朱时茂丛珊王学圻白百何邓超黄晓明佟大为先后在舞台中央重演观众记忆中的经典画面,传递中国电影人助力新时代建设的坚定力量以及不曾遗忘的创新精神。

 

之后,由导演姜文请出象征中国电影创作方向的华表奖奖杯,往届“华表奖”获奖代表齐齐登台,这些中国电影人与他们背后优秀的电影作品,是用创作追寻砥砺奋进的脚步,是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的坚持,更是用光影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集中体现。

 

电影人发扬传承精神  青年演员致敬老一辈艺术家

 

本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嘉宾阵容星光璀璨,近300位电影人出席,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堪称近年之最。他们中,有彰显中国电影历史深度与厚度的老艺术家,有彰显中国电影活跃创造力的重量级导演,也有一大批象征着中国电影中坚力量和未来希望的电影演员。几代电影人此刻的欢聚,既是行业的一次凝心聚力,也是电影人对传承精神的发扬。

 

伴随着悠扬的歌曲《星光》黄轩景甜刘昊然鹿晗马思纯吴磊王源王俊凯易烊千玺周冬雨等青年演员一道,向坐在舞台下的田华王晓棠奚美娟谢芳祝希娟等老一辈艺术家献上捧花。这一感动瞬间,成为了当晚的高光时刻之一,也彰显了“华表奖”的深层意义。

 

“我们是星光,哪怕只有一点点光亮,也全部给你,把这条路打亮”。就像歌词中所写下的,对于中国电影来说,他们就是无怨无悔发亮的星光。老一辈电影艺术家们用自己的青春与热爱,照亮了中国电影四十年的发展之路。时光荏苒,青丝白发,但他们身上对电影的执着与热爱永远不会改变,指引年轻一代电影人奋斗的方向。与此同时,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传承老一辈坚定理想信念的青年电影工作者也将砥砺奋进,在未来放飞他们的青春梦想。

 

除此之外,电影人的星光还在持续照亮更多地方——一段时间以来,已有多位演员跟随由电影频道发起的“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走进国家级贫困县,开展切实有效的扶贫行动,吸引全社会对扶贫事业的聚焦和关注。未来,还将有更多电影人加入到调研队伍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国梦。


林超贤凭借《红海行动》摘得优秀导演奖

 

第17届华表奖揭晓荣誉 《红海》等10部佳作获表彰

 

中国电影有三大重要奖项,百花奖代表观众的选择,金鸡奖是业内给予创作者的嘉奖,而华表奖则是来自于国家层面对于整个行业的肯定。本届参评影片包括了从2015年11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期间上映的国产优秀影片,堪称是近年来中国电影发展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


“优秀故事片”奖授予《战狼2》

 

其中,代表中国电影最高奖项的权威肯定“优秀故事片”奖被授予《红海行动》、《战狼2》、《十八洞村》、《湄公河行动》、《建军大业》、《大唐玄奘》、《龙之战》、《老阿姨》、《明月几时有》和《大鱼海棠》这10部佳作。

 

这些优秀故事片类型丰富多样,有的再现了中国军人的家国情怀,有的捍卫善良与正义电点燃万众激情,有的将重大时代使命给予诗意化的艺术表达,有的成为了新主流影片标杆,带类型化影片创新,也有的扎根生活土壤,塑造了平民英雄。

 

中影股份董事长喇培康作为获奖代表发言,他说:“今天是中国电影人的大喜日子,而大喜之后,我们要静下心来,潜心创作,将镜头对准沸腾的新时代,努力创作更多精品力作。”


优秀女演员奖则由《十八洞村》主演陈瑾摘得

 

优秀男、女演员殊荣分别花落《战狼2》导演兼主演吴京《十八洞村》女主角陈瑾。受到表彰,吴京直言自己“诚惶诚恐”:“感谢国家、感谢时代。未来我会继续认认真真做事、堂堂正正做人、不惧流言、不受干扰,全身心投入创作。”两部作品《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获奖的林超贤无悬念成为优秀导演奖得主。这让他感怀:“两部作品就像两条生命,带给我这几年人生很多挑战、很多绝望、很多惊喜、很多胆战心惊。我一直没有机会向过去我拍过的电影,那每一条生命道谢,今天,谢谢你们。”


曹郁《妖猫传》)获得优秀电影摄影奖

 

此外,电影《超时空同居》获得优秀青年电影创作奖;优秀编剧、优秀电影摄影、优秀电影音乐三个个人单项奖先后授予苗月(《十八洞村》)、曹郁《妖猫传》)及王晓峰(《大唐玄奘》);《旋风女队》《丢羊》《塔克拉玛干的鼓声》则分别荣获优秀少儿影片奖、优秀农村题材影片奖及优秀少数民族题材影片奖。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广大电影工作者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用心用情用功创作,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电影工作者,在创作中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努力追求德艺双馨,承担社会责任,传播社会正能量,在我国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的征途上砥砺前行,再创佳绩。


第17届中国电影华表奖获奖名单如下:


优秀导演奖:林超贤《红海行动》

优秀男演员奖:吴京《战狼2》

优秀女演员奖:陈瑾《十八洞村》

优秀农村题材影片奖:《丢羊》

优秀少数民族题材影片奖:《塔克拉玛干的鼓声》

优秀少儿影片奖:《旋风女队》

优秀青年电影创作奖:《超时空同居》

优秀编剧奖:苗月《十八洞村》

优秀电影摄影奖:曹郁《妖猫传》

优秀电影音乐奖:王晓锋《大唐玄奘》

优秀故事片奖:《红海行动》《战狼2》《十八洞村》《湄公河行动》《建军大业》《大唐玄奘》《龙之战》《老阿姨》《明月几时有》《大鱼海棠》


文/张雨凝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