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海南岛电影节女性电影论坛助力女性电影蓬勃发展

时间:2018.12.13 来源:1905电影网
共11张

1905电影网讯 2018年12月12日晚,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女性电影论坛在三亚盛大举办。知名导演章家瑞、电影产业专家于丽、两位知名演员明道叶青、电影制作人沈婷昭一同到场交流,在“从零建构一个女性电影世界观”这一主题下,针对女性电影的发展,从创作、市场等多个层面,对于如何创作出一部优秀的中国女性电影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明道


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以“全年展映、全岛放映、全民观影、全产业链”作为目标,设置了电影展映、论坛峰会、全国拍摄景点推介大展、中国电影市场2019新片推介会等丰富的活动,力求打造一个兼具国际性、学术性、大众性且永不落幕的国际电影节。


有鉴于近年国际影坛诞生许多关注女性生活的电影佳作,例如《三块广告牌》《伯德小姐》《我,花样女王》等以女性角色为主导的电影,不但得到了评论界的肯定,且均在国内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同时,国内影人也奉献了如《嘉年华》、《找到你》等关注女性的现实主义佳作。


在此背景下,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特别设置女性电影论坛,由国家电影局指导,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三亚市人民政府、海南省电影局、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单位联合执行,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有限公司承办,并由海南溪庭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佳卓(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影创世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


台下领导


女性电影是指关注女性生活的、具有女性视角的电影作品。论坛邀请到的五位嘉宾,分用各自的专业眼光,从女性电影的历史、中国女性电影与国外女性电影的对比、当下中国女性电影的创作等多个维度,对女性电影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曾创作《花腰新娘》《芳香之旅》等多部女性电影的章家瑞导演表示,他的创作深受自己的母亲以及谢晋导演的影响,他的电影谈的是女性对“自由”和“爱”的追求,而这种追求和坚守往往比男性还要有力量;研究电影产业多年的知名学者于丽女士指出,近期的女性电影反应出当代性及都市性,以及出女性的思想意识。


嘉宾合影


明道及叶青则从演员的角度分享他们对身边女性的观察,呼吁不管什么介于年龄的女性,都值得更诚恳、更清楚地去认识自己;制作人沈婷昭则认为过去的女性电影较多关于自由的追求,而近年来更多反应女性生存的现状,以及她们所面临的选择。最后对于女性电影的未来,几位影人皆不约而同地表示,期待看到更深入、真实、与生活息息相关并具有生命力的女性电影。


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女性论坛响应电影节关注女性的主题,集结了各界影人,为中国女性电影的创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同时,各方预计将携手争取在下一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期间扩大设立“女性电影周”。相信在论坛和电影节的共同努力下,将促进创作者们持续为观众带来更多女性电影佳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