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专家支招《战澎湖》创作:文戏点睛 聚焦海战场面

时间:2018.12.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Bucky
共13张

1905电影网讯   12月22日,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军事题材电影工作委员会指导,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主办的电影《战澎湖》(蓝理将军)艺术创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家电影局文学艺术处处长陆亮,中国电影集团总经理江平,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赵葆华,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名誉会长章柏青等业内专家出席。

 

电影《战澎湖》的故事从战神蓝理将军的视角出发:作为清朝康熙年间与施琅一起决战澎湖收复台湾的名将,英勇善战的他有着“破肚将军”、“菩萨将军”等美誉。在为实现祖国统一而爆发的澎湖海战中,蓝理托肠血战的顽强精神极大的鼓舞了军队士气,最终帮助清海军取得了绝对胜利,为祖国统一做出了卓越贡献。收复台湾之后,蓝理调任舟山定海总兵,深受当地群众的爱戴。

 

据电影《战澎湖》制片人兼导演喻瀚湫透露,经过多年的策划和创作,目前影片已进入筹拍阶段。通过今天的研讨会,主创团队希望能够从业内专家处得到更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为剧本和接下来的拍摄提出更多思路和思考。


研讨会现场

 

在读过剧本大纲后,与会学者都从自己的专业角度提出了对《战澎湖》下一阶段创作的建议。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首先提出,我们的国家由多民族和多元文化构成,《战澎湖》的故事中涉及的收复台湾的主题,以及当中多个角色,均可以展现祖国统一的正义性以及民族文化的包容性,这一点在本片创作中极具价值。

 

中影集团总经理江平则从具体的内容呈现上给出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剧本一看就知道“不简单”,既然讲述澎湖海战,自然少不了海上的战争场面,而这在电影拍摄当中难度是极高的,一方面要求技术,另一方面也要顾及成本。但是对于《战澎湖》这一题材来说,海战无疑是应是当中最具分量的戏份,这方面如何权衡,是主创团队接下来应该思考的重点。

 

很多与会专家也都对江平的看法表示认同。他们都认为,从电影的观赏性、传播性以及及艺术价值等多方面综合考虑,《战澎湖》应重视大场面的呈现,即便有难度,也要迎难而上,至于其他史实内容,都应作为补充为影片加码。

 

国家电影局文学艺术处处长陆亮在最后的发言中也再次强调了这一点。他以今年春节档热门影片、年度票房冠军《红海行动》为例。虽然是现代戏,但同为战争题材,林超贤对于节奏的把控值得参考。《红海行动》中,战争、爆破大场面所占比重很大,对于影片整体的视觉效果提振作用明显。当然,其中的文戏也同样不容小觑,虽然只是穿插在动作戏中的片段,但因设计巧妙,都令人印象深刻。陆亮认为,《战澎湖》同样可以发掘剧本中潜在的人物关系,让文戏成为点睛之笔。

 

目前,电影《战澎湖》已经进入拍摄前期筹备,计划邀请中国大陆及中国台湾一线演员主演。


图/吴沅珂 文/Bucky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