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肖央:到电影院来,还是希望能开开心心的

时间:2018.12.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水果
对话肖央:拍《天气预爆》目的更单纯了 就想让观众开心 时长:07:43 来源:电影网

对话肖央:拍《天气预爆》目的更单纯了 就想让观众开心收起

时长:07:43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说到广场舞,大家想到最多的还是2014年的《小苹果》。


后来,这首歌和另一首洗脑神曲,组合成了《最炫小苹果》登上了2015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不夸张的说,那阵子,上至99,下至刚会说话的小孩,不管着不着调,都能哼上几句。


肖央登上春晚舞台


歌曲火了,但是歌曲背后的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糊了。


4年过去了,楼下大妈们的广场舞的音乐换了一批又一批。但这部电影的导演肖央再无导演作品问世。


他跑去演了《唐人街探案》系列、《情圣》,还有一些看似还人情的影片。


越来越多的声音为他定性,他是一个不错的喜剧演员。



他演过的电影角色也十分统一:一事无成的中年单身男子,而且看起来很“丧”。


如今,他再执导筒,带来了第二部自编自导的长片电影《天气预爆》


或许是银幕上,那些丧气的角色限定了肖央,现实中的他,在采访过程中,他特别有条理,而且非常沉稳,言语中总能给出一些惊喜。


采访又一次变成了轻松的聊天,小电君问他,处女作的成绩不是特别理想,那这次会有压力吗?


他倒是非常淡定,“其实没有。”在他看来,创作是一件很开心,很解压的事情。



“不过,这一次压力更多来自演员,这些演员都是台柱子。岳云鹏小沈阳常远杜鹃……这些喜剧演员都非常游刃有余。这群人集中在一起,愿意信任你,配合你,投入他们最真挚的创作在里面。这个对我来说,是一开始就最有压力的地方。”


变化


电影《天气预爆》讲述了肖央饰演的马乐,是一名自称是“自杀干预大师”的心理医生。随着城市的雾霾问题变重,现代社会人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纷纷上门找他问询。


其实,背后是被贬人间的“雷神”在暗地作祟。此时,马乐因为误吸“寿星”的仙气,从而不得不踏上了与众神对抗“雷神”的冒险之旅。


《天气预爆》剧照


剧情看上去,就有些恶搞鬼马,电影全片也和剧情一样,简简单单,就是和“天气预报”相关。


项目的灵感产生差不多是在宣传《唐人街探案》的时候:肖央发现每逢天气不好的时候,自己以及周围的人,心情都很差。于是,《天气预爆》应运而生。


“这一次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做一部让大家在年底开心的喜剧片。”



在很多人眼里,“肖央为什么又当导演了?”、“现在当电影的门槛那么低吗?”但其实,他是实打实的学院派,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刚毕业那会儿一直从事广告导演。


机缘巧合下,他和好友王太利以“筷子兄弟”的名义,拍摄了MV《男艺伎回忆录》,从而一炮走红。


当然,更多90后对他的了解是通过当时的两部“微电影”——《老男孩》和《父亲》。


《老男孩》剧照


尤其第一部短片《老男孩》,讲述了两个当初因为MJ而走到一起的朋友,如今重新开始因为音乐,再次拿起吉他追梦,影片把学生时代和现实生活进行对比,放入了那些80后的情怀,尤其在结尾高潮时,那一首同名歌曲《老男孩》,更是煽动了当时大多数网友。


之后,“筷子兄弟”如法炮制,创作了《父亲》系列。再一次,以一曲同名主题曲《父亲》,重新唤起了大众内心“父爱如山”之情。


《父亲》之《父女篇》剧照


那时候,肖央成功了。但是他的成功,来自于他的任性。


2010年,“筷子兄弟”受邀参加“青年导演扶植计划”,拍摄“11度青春系列电影”,别人都拍10分钟,但肖央非要拍40多分钟;项目负责人说“没钱”,肖央说“没钱我自己垫”。


事实证明,他的任性让电影爆了。但是这个爆点看起来也很简单,肖央作为编剧,牢牢地抓住了观众的同理心。



那么,这一次呢?


“可能你看过电影就知道了”,肖央半开玩笑回应着,“其实这次就想让大家开心一下,不像以前刚出来拍电影的时候,还要想着要放一些私货在电影里。这次都是来源我自己生活里的感触,我自己打心里觉得这部电影更忠实,更诚实。”


创作


肖央在采访中,聊到最多的就是喜欢创作。


“不管是哪种创作,你都能感受到理解的快乐。尤其当你去理解了一个新的东西时,还创造出了新的东西时,那种感觉多顺畅啊。”


他爱创作爱到连瓶颈期都是有趣的,“创作者都会有那个阶段,确实挺痛苦的。但是当你冲破终点的时候,那个感觉就比较好玩了。”



作为创作者,肖央自己并不关心票房。


“其实如果是要钱,我可以去画画,或者拍广告。”在大学时,肖央就被周边人称为“活儿王”,虽然当时还是一名大四学生,但肖央已经积攒了许多客户,广告拍片邀约不断。


刚接触电影的时候,肖央坦言,“其实那时候挺浮躁的。”



那时候,他也惶恐。在他眼里,“电影不应该是那样的”:一方面他依然无法适应电影的生产和营销方式,另一方面他又乐于看到自己的名气带来更多的资源;


一方面他享受电影创作的过程,另一方面每天为了宣传新片需要在自己微博上发很多广告又让他十分无奈。


如今,他给自己做了足够的放松。这几年的经历,也逐渐让他自己真正沉淀了下来。



关于未来,肖央似乎还没有想太多。好友大鹏在导演的短片《吉祥》中,做出了全新的转型,还拿下了金马奖。“未来现在不好说。就好像你找女朋友,你不知道未来会遇见谁,会想找一个怎么样的。这一切都是未知数。”


“现在在创作中,会更关注观众想要的东西。当然,这一切也是更忠于自己,因为这种判断其实来自自己过去的作品的。现在创作其实很简单,就是想拍真善美的东西,去做那种合家欢的电影。因为生活太不容易了,大家到电影院来,还是希望能开开心心的。”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