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开40周年:继往开来再创电影专资新局面

时间:2019.01.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姜涛

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中国电影继往开来、成就显著的40年。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电影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锐意进取,在迎来繁荣发展“黄金机遇期”之际,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影片产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呈现出健康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


电影专资始终服务国家电影事业大局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电影工作高度重视、倍加关怀且寄予厚望。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简称“电影专资”)的设立,正是是党和国家关心电影事业繁荣、推动电影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由中央宣传部牵头、联合多部委,共同创建了电影专资。本着电影专资 “取之于电影,用之于电影,促进电影事业发展”的原则,收好、用好这项电影行业的宏观调控资金,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现实题材影片的拍摄、城市影院的新建与改造、胶片向数字化发展;影院计算机售票系统的推广;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的实施;少数民族电影译制、重点制片基地资助、县城影院建设补贴、国产优秀影片资助、中国电影走出去资助等方面做出极其重要的贡献。


2001年12月经国务批准新修订的《电影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国家建立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并采取其他优惠措施,支持电影事业的发展”。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再次提出“继续执行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制度”。《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继续征收文化事业建设费和国家电影发展专项资金。”2014年由中宣部、财政部等七部委发布的《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中,第一项内容即为“加强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管理。加强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征徼、使用和管理,支持电影事业产业发展,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上述政策先后出台,无不显示出党和国家对电影专资的肯定与支持。


当前的中国电影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电影市场稳定增长的主引擎。电影专资长期重点资助的领域,影院建设:我国城市影院数量超过1万家,银幕数量超6万块,已居世界第一位。相当于2012年的4.5倍,其中3D银幕数量占比高达89%。影院建设高速增长,极大地拉动了观影人次提升,助推了全国票房成绩屡创新高。


经过近30年的发展壮大,电影专资体量已从1991年的年收缴金额1415万元,跃升至2018年的28.65亿元。电影专资资助全行业各领域金额累计已超过150亿元。


推动电影全产业链协调发展 助力产业规模化升级


新世纪以来,电影专资根据国家电影事业发展的需要,助力中国电影产业化、市场化升级,在不同时期、不同领域均发挥了积极作用,是推动中国电影稳步迈进全球电影大国前列的重要手段。


一、对影院的资助


上世纪90年代,影院少成为制约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为缓解这一矛盾,电影专资加大了对城市影院建设的资助力度,有效地带动了全国各地影院投资的浪潮。


2003年—2012年,电影专资通过“先征后返”资助新建影院、资助影院由胶片向数字化转变、资助影院使用激光放映设备、巨幕放映厅和推广安装使用计算机售票软件等,10年里,电影专资累计资助“新建影院”79960万元,更带动了数倍于专项资金的社会资金投向影院建设,其中:“影院改造资助”截止2013年,累计资助金额8875万元,“影院贴息贷款”累计资助金额1920万元。此外,电影专资以救灾款方式资助了10个省份累计金额2200万元,特别是对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雅安地震、舟曲泥石流等灾区电影场所的恢复起到决定性作用。


2012年起,为响应中宣部、广电总局在“十二五”期间全国县城数字影院建设全覆盖的号召,国家电影资金办累计资助县城影院4283家(次),资助金额22.46亿元,在2015年实现了我国县级城市影院全覆盖。目前我国县级城市影院银幕数已达21677块,占全国银幕总数的36.74%。


为规范电影市场,电影专资对安装“计算机售票”项目,累计资助金额3634万元。上述举措极大的推动了我国影院信息化、数字化建设进程,为进一步打造电影行业大数据采集应用综合性国家级平台奠定了基础。


基于此,国家电影资金办建设了“全国电影票务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依托电影专资收缴业务,实时主动采集影院每日场次、人次、票房数据。目前该系统已成为业内公认及时、准确、权威的全国电影票房数据平台。为了适应事业、产业发展,该系统近5年进行三次升级改造,现在已实现了全国影厅数据同时接收和入库、数据的统计和查询、统计数据接收和采集、影票二维码验证、平台监控、售票软件版本信息巡检、 网络代售票务数据的接收入库和主动抓取等先进功能。该平台还能够通过数据对比核查和网售数据回溯,有效预警和遏制偷漏瞒虚报票房的违规行为。下一步将通过“云播控”平台搭建、国家级结算平台建设等全新技术尝试,打造具备“电影信息统计、资金结算、监督管理”三位一体功能的国家级电影数据平台。


目前该系统每日接收原始数据上报影院数量稳定在9000家左右,占全部营业影院数量的95%以上,票房占比98%以上。该平台的数据已成为电影主管部门决策、国内电影行业经营的重要参考依据。


自1991年以来,电影专资已累计资助全国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影院超过1万家(次)。随着城乡一体化的发展,中西部地区县城、特别是乡镇地区影院建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为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提高银幕数量,适应时代要求,增强人民对文化的获得感、幸福感,2019年电影专资将按照中央主管部门规划,预算保障资助乡镇影院资金2亿元,为新农村文化建设保驾护航,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早看、看好喜欢的国产影片。


二、对制片的资助


针对上世纪90年代国产影片产量少,资金少的现实情况,电影专资在成立之初连续8年资助《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离开雷锋的日子》、《大转折》等影片拍摄202部,累计资助金额8714.60万元。保障了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国家重点影片的拍摄。


为引导电影出品单位创作更多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制作技术和艺术创新俱佳的电影作品,国家电影资金办于2017年,通过对社会效益、艺术创新、制作精良、市场份额四项指标进行评选后,经专家评委会三轮的评审,客观评议和综合评分,奖励了《我们诞生在中国》、《长城》、《大鱼海棠》、《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20部在2016年公映的影片,合计奖励资金5400万元。对使用高新技术格式拍摄的国产电影《智取威虎山》、《战狼》、《十二生肖》、《寻龙诀》等47部影片的出品单位资助金额2.55亿元。


2018年,电影专资对国家电影局重点影片《李保国》、《信仰者》发行单位资助300万元;对“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发行的《人生》、《百鸟朝凤》、《一江春水向东流》、《被阳光移动的山脉》等18部艺术影片宣传推广给予了资助,以上两项合计近380万元。


电影专资通过以上方式,为扶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自己应有的作用。


三、对少数民族语影片译制等公益事业资助


自2011年开始,少数民族语电影译制工作被列为电影专资资助范围。被资助单位包括:中影数字制作基地北京影视后期制作分公司、电影数字节目中心、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民族语分会;内蒙、吉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的少数民族语电影译制中心。主要用于少数民族语电影译制的设备升级、录音棚改造、组织培训有关人员、购买国际乐效、鉴定素材、译制工作样带、制作影片发行版、译制工作网站建设与维护、放映评优及“以奖代补”有关政策的落实工作,8年累计资助金额8350万元。从2015年开始,电影专资新增资助十一个少数民族语电影译制中心项目,译制完成16个语种,35种方言。主要译制的影片有《厉害了,我的国》、《狼图腾》、《建军大业》、《十八洞村》、《昆虫自卫术》、《保护蒙古马》等3179部次,4年累计资助金额1.89亿元。以上两项合计资助金额2.72亿元。


2018年8月,国家电影资金办在青海省西宁市组织10省级电影资金办和11个少数民族语译制中心,举办 “全国少数民族语电影译制工作申报培训会”,为各省级译制中心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


近五年来(2014年—2018年),对中影股份怀柔数字制作基地、上海电影集团车墩制作基地、长影集团制作基地以及峨眉电影集团、西部电影集团、珠江电影集团、潇湘电影集团、无锡国家影视基地进行资助,累计资助金额达6.5亿元。


为了广大农民群众看到并看好电影、满足老少边贫地区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启动农村电影放映“2131工程”,新世纪第一个十年里,电影专资累计资助3267万元;同时多年来扶持革命老区井冈山、瑞安、延安、西柏坡等地的影院建设数千万元。


四、助力国家文化形象输出 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


习总书记曾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电影作为“国家名片”正是不同国家和民族相互了解和沟通的最好方式之一。近年来,中国电影已成为国家形象宣传和中华文化软实力输出的重要载体。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已成为服务国家外交和外宣工作大局的重要手段,如“一带一路”、“金砖”、“上合”等重大国家外交场合,“中国电影 普天同映”海外发行平台,都能看到中国电影发挥的积极作用、和产生的重大影响。


从2018年开始,电影专资资助国产电影参加海外节展活动及版权销售业务,对上海华人影业、中国电影基金会、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中国电影资料馆等16个单位28个项目资助金额1683万元。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历了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变革,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均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电影专资近30年来的努力,极大推动和促进了国家电影事业繁荣发展,助力了电影产业链条各环节的整合完善,对于保护和繁荣民族电影起到了重要作用。


电影专资作为国家电影事业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认真回顾总结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将牢记责任和使命,自觉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将电影专资工作置于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重大部署之中,为进一步推动国家电影事业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凝聚人民提供精神力量,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 2022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官方网站| 京ICP证10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