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第四届迷影精神赏揭晓 《过昭关》获年度推荐影片

时间:2019.01.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柯诺
共14张

1905电影网讯 1月26日下午,第四届“迷影精神赏”颁布典礼在北京举行。本届轮值主席、影评人卫西谛与大旗虎皮、桃桃林林、赛人等多位影评人共同为11部提名影片颁发奖状,同时揭晓本届“迷影精神赏”的年度推荐影片。演员张译是本届评委会成员之一,但因个人工作原因无法到场,特意录制VCR表达对大会的感谢。


据介绍,“迷影精神赏” 立足于华语地区,奖励那些在创作和风格上最值得鼓励、最具有创新精神的中青年导演作品,影评人卫西谛表示:“我们初衷是想把电影推荐和电影评选回归到纯粹的状态,远离电影附加带来的名利场和功利心”。


本届“迷影精神赏”的提名名单,由来自内地、香港、台湾三地的二十余位专业影评人、策展人与选片人一起评选、投票后得出,囊括了2018年的优秀华语新作,其中包括《过春天》《郊区的鸟》《四个春天》《柔情史》《过昭关》《好友》《谁先爱上他的》《驯马》《旺扎的雨靴》以及《合群路》等11部影片。提名影片的制片人、导演以及片方代表也来到典礼现场接受表彰。


《过昭关》获年度推荐影片


在经过三天的集中看片和几轮异常焦灼的评审投票后,现场最终揭晓由霍猛导演的《过昭关》获得本届“迷影精神赏”年度推荐影片。


《过昭关》电影海报


《过昭关》是一部讲述七十岁的爷爷带着七岁的孙子骑着一辆摩托三轮车,去千里之外看望老友的乡村公路片,影片曾获得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费穆荣誉最佳导演和最佳男演员。


本届评委会对影片的推荐语为:“《过昭关》是一部朴素、悠然、气定神闲的公路电影,它以祖孙二人的一段生命之旅、向我们讲述了这个时代稀缺的善意。主题与手法的朴实无华,给我们带来了意外的感动与思考。影片的通达、自然、以及毫不矫揉造作,在当下的新电影中显得尤为重要。”


随后,导演霍猛登台表达对活动的感谢,他表示电影的创作源于自身对生命和死亡的困惑,“所有创作者都是想努力寻找、发现,并且呈现自己所认为的一个世界的真相,或者是人性的,或者是思想的,或者是某种情感的一种真相。”他透露,《过昭关》有望在今年4月或5月份全国公映。


据悉,“迷影精神赏”创立于2015年底,评选规则类似于法国的龚古尔文学奖或路易·德吕克奖:创作者不需要申报,而是由评委直接提名,每位评委只能提名一部作品。


颁奖典礼现场


“迷影精神赏”前三届的年度推荐影片分别为《路边野餐》《八月》《大佛普拉斯》。奖金只有象征性的1895元,即以电影诞生年份为数字,作为一种象征去鼓励青年导演展开独立的创作和风格上的探索。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