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囧妈》《唐探3》定档大年初一 别急,那是2020年

时间:2019.01.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拼很多
《唐探3》《囧妈》2020大年初一


1905电影网专稿 2019年的春节档八仙过海的好戏还没上演,2020年三国争霸的硝烟已经开始弥漫。

 

作为现在一年最重要的档期,春节档的预热从过去的几个月,变成提前近一年。

 

《神探蒲松龄》早在去年的3月26日就宣布定档今年大年初一。



7月,《疯狂的外星人》成为第二部定档大年初一的电影。

 

8月,韩寒《飞驰人生》也宣布进入春节档。



《流浪地球》晚了一步,在10月底才决定进入春节档的鏖战。



但是在2020年春节档的宣传战线里,2018年的操作真的不算什么了。因为,2019年的春节还没到,就已经有电影几乎在同一天,宣布将于2020年的春节上映。

 

先是徐峥在1月23日发了条微博暗示他又双叒在囧途了。第二天,故事发生在俄罗斯的《囧妈》宣布定档2020年大年初一。



同一年,《唐人街探案3》也宣布定档当天。与此同时,网上更是盛传林超贤新作《紧急救援》也将眼光放在这个档期。



2020年的大年初一是哪天?1月25日!正正好好时隔一年。


比今年的春节档还要早11天。小电君嗅到一丝不妙。

 

今年的贺岁档可能又没片子了。

 

这个曾经中国电影最重要的档期,现在慢慢变成了鸡肋。怎么现在的片子都不愿意去贺岁档了呢?

 

可能现在的朋友快忘了之前贺岁档的荣光。1995年,成龙《红番区》成为第一部以贺岁片名义引进内地的香港电影,狂卖8000万。



1997年开始,《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没完没了》,一年一部的速度,让喜剧片成为了贺岁档的标配和票房保证。每年12月,都会掀起一波观影狂潮。


葛优成为贺岁档不可少的标志


不仅是喜剧,贺岁档也成为大导演、大制作的专属档期。张艺谋陈凯歌徐克姜文等人都是贺岁档的常客。票房冠军也都几乎是贺岁档的选手。

 

2011年的年度票房冠亚军《金陵十三钗》《龙门飞甲》


《金陵十三钗》也是当年华语电影票房冠军


2012年的冠亚军《人再囧途之泰囧》《十二生肖》


《人再囧途之泰囧》问鼎2012年票房冠军


小电君就不再一一列举了。

 

虽然传统意义上,贺岁档大概是12月的最后两周,但如果我们将整个12月从票房来看,2011年131亿票房里,12月票房有13.09亿,仅次于7、8月的暑期档。


2012年开始,贺岁档便再无跌破20亿的票房数字。2015年,12月单月的票房则达到了41.94亿,排在有《捉妖记》上映的7月和《夏洛特烦恼》上映的10月之后。


《寻龙诀》成为2015年暑期档票房冠军


虽然现在贺岁档依旧能够持续地为全年输出40亿以上的票房,但大制作、大IP的电影,已经将目光放在了春节档上。

 

前几年的贺岁档还能看到《智取威虎山》《寻龙诀》《长城》这样体量的影片,但现在,贺岁档似乎进入了无片可看的境地。


《智取威虎山》在贺岁档获得不俗票房


“连续几年春节档票房太惊人,野心大的影片自然会更愿意去春节了。”在电影公司工作的飞叔说。在他看来,贺岁档时间有些尴尬,没有假期,卡在国庆和春节之间,“那我干嘛不去更大的市场空间呢?”

 

的确,从2013年《西游·降魔篇》破10亿,将整个2月的票房拉高到20亿的体量后,春节档就成为了片方越来越重视的档期。


《西游·降魔篇》破10亿后,市场格局开始改变


2014年,《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爸爸去哪儿》《澳门风云》三强争霸,2月单月票房突破30亿。

 

2016年,一部《美人鱼》的票房达到31亿,打破此时华语电影票房纪录的同时,也让电影公司意识到春节档的容量有多大。


春节档《美人鱼》打破当时华语电影票房


横跨1月、2月的春节档,在短短5年的时间里,跨越贺岁档,成为了和暑期档并肩的档期巨无霸。

 

传统的春节、暑期、国庆以及贺岁四大档期,也慢慢地在向春节、暑期两个强档和每月均有重点影片的方向调整。

 

尤其是喜剧、合家欢类型的电影,更是从贺岁档整体平移到了春节档。


《捉妖记2》是典型的合家欢家庭电影


“档期虽然存在跟对手的角力,比如我在贺岁档作为观众首选影片那我何必去春节档作个第四选择的影片呢?但是如果有强大的外片就意味着国产片的空间会遭到不小的碾压。今年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大黄蜂》了。”在谈到2018年贺岁档为何声势不如以前时,一位电影策划这样说。


《大黄蜂》霸屏一月


他说,大体量电影去大档期是种必然:“档期的选择,主要是生存空间和竞争对手,还有一个体量的问题,就是质量和体量并不是一个成正比的,这两个概念没有什么直接关系,其实你说春节档上映的某些片子质量就一定比贺岁档票房冠军《来电狂响》好吗?我觉得未必,但是体量可比《来电狂响》要大得多得多。”


《来电狂响》被业内人士认为比多数春节档影片质量好


电影公司工作的飞叔也表示,惊人的春节档票房,早就变成电影公司为春节档定制影片了,开拍前就表明了奔着春节去。

 

作家周于里则认为,贺岁档权重和地位的下降,是中国电影市场做大做强的必然结果。在《贺岁档:国产电影为何静悄悄?》一文中,他提到贺岁档的出现和繁荣,其实是过去20年电影市场体量小、电影产量低的结果。无法填补每个档期的空缺,才让贺岁档的效应扩大,使得低频率观影群体走入影院。


《疯狂的外星人》被给予春节档众望


但是从2003年开始,中国电影票房则保持着30%的增长速度。2018年的全年票房已经突破600亿,是2003年的60倍。

 

票房的繁荣背后则是影院数量、银幕块数以及电影产量的提高。这种速度的发展,已经不再依靠单一档期的支撑,贺岁档自然也就没有了过去的“战略要义”。


看电影如今成为了春节期间的“新民俗”,过去在贺岁档走入影院的低频观众们,如今成为了春节档的观影人群。


《飞驰人生》的票房潜力也不可小视


“春节档大家观影习惯就是一块儿去电影院。大家都回家了,三四线城市的票房,在春节档这个空间里面,其实要比一二线要多得多都是陪着爸妈看,或者陪着家里面那些小孩儿们看。”上文接受采访的电影策划这样说。

 

这也使得大体量、大资源的电影纷纷流向了春节档。“体量和质量都很高的电影。那肯定就是挤进强档。口碑在这儿的话,上座率就不会掉。影院排片就会有信心。进入春节档的片子都是质量和体量成正比的话,那肯定是加分项。”他补充道。


《流浪地球》能否如《红海行动》一样凭口碑逆袭呢?


由此可见,档期对电影票房的推动是一方面,但电影质量才是档期票房的加成。好电影带来好档期,恰如《甲方乙方》开启的贺岁档和《西游·降魔篇》让电影公司见识到春节档的票房潜力。


虽然贺岁档因为临近春节,受到了春节档作为目前超强档期虹吸效应的影响,但如今是好电影在冷门档期也能发光的时代。不如就让我们期待片方重新发现贺岁档的价值吧。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