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成龙《神探蒲松龄》贺岁 《聊斋》改编电影知多少

时间:2019.02.0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Serko

1905电影网专稿 蒲松龄在《聊斋志异》里创作的491篇文言小说无疑是一座巨大的宝库。


对于中国奇幻电影的编剧们来说,想要创造出符合中国观众口味的故事,从古人的智慧里寻找灵感可谓一种捷径。



《聊斋志异》卷三中的《聂小倩》最为人们所熟知,从1960年到2019年有大约14部电影取材于此。


“美貌女鬼”也改编成为狐妖、桂花树精,增添了一些新的元素。遗憾的是,被影迷们奉为经典者寥寥。



2月5日上映的成龙新作《神探蒲松龄》则首次把蒲松龄和笔下的角色融合在了一起,在保留燕赤霞和聂小倩的同时加入了一众调皮捣蛋的小妖怪角色,给原本阴郁的故事带来不少喜剧色彩。


蒲松龄的角色设定已经超出了原作者的框架,变身成了神探,还融入了最经典的”聂小倩“故事线。


钟楚曦饰演聂小倩


蒲松龄对笔下的燕赤霞身世,只有极少的描述“士人自言燕姓,字赤霞。宁疑为赴试者,而听其音声,殊不类浙。诘之,自言秦人,语甚朴诚。


这位降魔剑客为人耿直,更把可以驱魔降妖的剑袋赠给了宁采臣。在《神探蒲松龄》里,这个角色由阮经天饰演。


阮经天演绎燕赤霞


只活到18岁的聂小倩魂魄被妖怪胁迫,利用美色和罗刹鬼骨变的黄金迷惑众人,直到遇到了宁采臣才脱离苦海。


蒲松龄描述“小倩, 姓聂氏,十八夭殂,葬寺侧,辄被妖物威胁,历役贱务;觍颜向人,实非所乐。


短短几行字就刻画出了聂小倩悲惨的身世。钟楚曦将再度演绎聂小倩这个多次被搬上银幕的角色。



在《神探蒲松龄》演职人员表中,并未出现宁采臣的角色,看来还是想以“蒲松龄破案”为卖点,串联起蒲松龄笔下的故事。


和《聂小倩》相关的电影,最为影迷们称道的当属87版《倩女幽魂》。哥哥张国荣饰演宁采臣,女神王祖贤饰演聂小倩。



张国荣和王祖贤的搭档给角色赋予了新的意义,也使之成为后辈再涉及同类角色时难以逾越的一座高峰。



“红尘里/美梦有多少方向/找痴痴梦幻的心爱/路随人茫茫”也成为让人过耳不忘的歌词。


1990年,原班人马又拍摄了《倩女幽魂2:人间道》也获得了不错的口碑,故事从宁采臣安葬好聂小倩两人分道扬镳讲起,最终阴差阳错又再度相见。


张学友李子雄的加入让喜剧效果大增。


 《倩女幽魂2:人间道》剧照


2011年又有人打起了《聂小倩》的改编主意。在那部被称为2011版《倩女幽魂》的电影中,聂小倩由”神仙姐姐“刘亦菲饰演,余少群古天乐分饰宁采臣和燕赤霞。燕赤霞和聂小倩居然被设定为有情感纠葛,令人大跌眼镜。


2011版《倩女幽魂》剧照


除了《倩女幽魂》,蒲松龄创作的《画皮》《画壁》等也相继被搬上了银幕,《画皮》更是由于票房极佳又推出续集。


《画皮》剧照


《画皮》的故事大家都非常熟悉,在此不再赘述。小说的结尾,蒲松龄假托异史氏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愚哉世人!明明妖也,而以为美。迷哉愚人!明明忠也,而以为妄。然爱人之色而渔之,妻亦将食人之唾而甘之矣。天道好还,但愚而迷者不悟耳。可哀也夫!“


故事原本极具警示世人的效果,但在改编为电影后,只停留在展现画皮的效果和妖怪的残忍上。一些缺乏传统文化作为根基支撑的妖怪形象也很难被中国观众接受。



同样是在2011年,另一部和《聊斋志异》有关的电影《画壁》上映。影片的设定和造型引发了影迷们对于中国电影中应该如何使用奇幻元素的讨论,国产奇幻电影再次遭遇口碑争议。



中国的电影创作者,并不缺乏想象力,问题出在能否构建起有中国文化作为支撑的故事。百年前的《聊斋志异》之所以被大众接受、熟知就在于没有离开中国文化的范畴。


书中在描述奇闻异事的同时以鬼狐仙怪形象为所托讲出了蒲松龄的看法,对于世人有极强的警醒作用。



目前,中国奇幻题材电影想要获得成功,决不能仅仅停留在刻画“中不中,洋不洋”的怪物形象上,更要做的是对中国文化的深入理解以及学会讲好“中国人自己的故事”。


这一次的《神探蒲松龄》将如何改编经典的《聊斋志异》,成龙大哥将怎样演绎一代文豪,又将为脍炙人口的”聂小倩“故事增添怎样全新的版本,让我们拭目以待。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