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奇妙!国产和进口的外星人竟然有这么大的差别?

时间:2019.02.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no

“如果宇宙中我们是唯一的智慧生物,那就太遗憾了。”

 

不论外星人是否真实存在,电影《保罗》里的这一句台词道出了人类一直以来对外星人的想象热忱和无限好奇。


 

即将在大年初一上映的电影《疯狂的外星人》就是一部讲述“天外飞客”来到中国的喜剧科幻片。

 

昨天,影片预售率先破亿,目前占据大年初一单日票房预售冠军。

 

宁浩的“疯狂”系列、黄渤+沈腾、荒诞喜剧、软科幻等类型和明星元素让影片成为今年春节档夺冠的一大热门。

 

当然,“外星人”这一在中国电影里较少出现的外来生物形象,也是吸引观众的一大原因。


不过直到现在,影片里的外星人却一直没有正面、完整公开,似乎要等到上映的那一刻才要揭开最终面纱。

 

从一张张电影海报里,我们也可以大致拼贴出这个外星人的整体模样。

 

皮肤是深绿色的;头很大,没有头发,从后面看形状像个包子;有一身肌肉,腿很细,下半身的身材也比头小;嘴唇非常薄,嘴巴和下巴整体往外突出;手指头还很长,有点像E.T…

 

它有多高?它的正脸是什么样的?它有大眼睛吗?有像婴儿一样的皱纹吗?

 

这些我们都还看不到,但从以上这些特征判断,这个外星人走的外形路线应该还是延续一般大众熟知的“灰人”的样子:头大身小,秃头,嘴巴很细,四肢细而长,下垂过膝…

 

银幕里,百年前的《月球旅行记》在人类还未飞到月球踏出那一小步之前,就创造了电影史上最早的外星人形象—月球人。

 

《月球旅行记》里的月球人


银幕外,飞碟的传说经久不衰,目击死亡外星人和被外星人绑架等神秘事件众说纷纭,霍金还曾预言“在无限的茫茫宇宙中,一定存在着其它形式的生命”,甚至警告人类千万不要主动联络外星人。

 

而近期,一则关于加拿大科学家发现15亿光年外重复无线电波的新闻也再度掀起我们对外星人的讨论,尽管这个消息引发了天文学界的很大争议。

 

外星人是未解之谜,它的奇观,它的神秘性,它的不可捉摸,一并激起人类的深度恐惧和猎奇心,也让它成为永不落幕的银幕角色。

 

1951年《地球停转之日》剧照


外星人入侵地球的故事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成为美国科幻类型电影的主流,这很大源于当时人们对冷战时期的时代恐惧。

 

这一时期的科幻电影,与恐怖片、灾难片等融合,如《地球停转之日》《世界之战》《天外魔花》等,外星人以外来侵略者和破坏者的极端负面形象出现。

 

一切都充斥着后二战时代的政治寓言,充斥着人类对核战争、生化武器、社会危机等想象性的投射和惴惴不安。

 

《天外魔花》剧照


随着1969年人类登月成功,“恐外症”才被打破。

 

《星球大战》随即在70年代横空出世,科幻电影进入视觉特效的工业时代,外星人也以真人或类人的亲和形象出现,楚巴卡、尤达大师等角色深入人心。


楚巴卡与韩·索罗


即便还有《异形》《独立日》这类恐怖惊悚的外星人电影,从《第三类接触》《E.T》开始,电影对外星人的描绘也逐步转向纯洁、友好和善良的“儿童”形象,渲染平等、博爱的精神主题。

 

《E.T》剧照


90年代到现在,《火星人玩转地球》《黑衣人》《惊爆银河系》《保罗》《解剖外星人》等影片则用喜剧电影的幽默方式叙述外星人的故事,成为科幻片的另一种发展型态。

 

《黑衣人》剧照


主流科幻电影对外星人的想象也足够天马行空,除了前面提及的“灰人”,还有以下几大类:


 

一是真人型的外星人,《星际迷航》里的瓦肯人,超级英雄电影里的超人、惊奇队长,还有日漫里的“银魂”都是和人类差不多的模样。


 

二是类人或人形演化的外星人,比如《阿凡达》里的纳美人,它们的体形和样貌几乎和人类差不多,进化的部分是高达3米的身高,肩膀宽大,身材苗条,全身蓝色有花纹,退化的部分则是尖耳朵,长尾巴。


 

《普罗米修斯》里的工程师身材高大,没有毛发,全身发白,虽然他们是外星种族,但他们也是人类的“神”,喝下黑水、基因重组,转化为最早的人类。

 

三是来自宇宙外来星球的机械人,《变形金刚》最为家喻户晓,大黄蜂、威震天等汽车人都起源于“赛博坦”星球。


 

四是虫型或怪兽型的外星人,它们的外貌特征非常复杂,难以再具体分类。

 

比如抱面虫、破胸者等 “异形”;《星河战队》里的虫族;半人半虫的“铁血战士”;《黑衣人》里各种奇形怪状的外星人;还有《第九区》里的“大虾”…

 

《异形》里的抱脸虫


他们大部分都有一个强大的母体,不断繁衍生息,尽管大多以丑陋、肮脏、恶心的形象示人,他们拥有比人类更高级的智慧以及超级强大的特异功能,因而吸引着一大批影迷心生崇拜、沉浸其中。

 

另外一类是像《降临》里的七肢桶,结合了章鱼、蜘蛛、鲸鱼、大象等多种生物形象,他们神秘又有神性,看似惊悚得不可触及,却有通达人性、预知未来的一面。

 

《降临》剧照


然而,在目前的国产片里,我们对外星人形象的想象却相当贫乏。

 

1976年的《关公大战外星人》或许是中国电影史上对外星人入侵地球最早的一次描绘。

 

里面出现的外星人大头、大眼睛,头上还长着触须,如今看来有点“呆萌”。

 

《关公大战外星人》剧照


80年代风起云涌的一部部国产科幻惊悚片里,似乎也仅有《霹雳贝贝》闪现外星人的模样:穿着紧身衣,全身亮晶晶,都无法用五毛特效来形容了。

 

《霹雳贝贝》剧照


《魔翡翠》《憨星先生》《卫斯理蓝血人》等香港制造的外星人电影囿于技术原因,显得粗制滥造。

 

《卫斯理蓝血人》剧照


星爷的《长江七号》王宝强主演的《不可思异》则致力于打造“七仔”“么么哒”这类萌宠系外星人,还是不成大器。


 

《九层妖塔》在原著的基础上发挥想象,打造了火蝠、红犼、昆仑水怪三种外星生物鬼洞族和人类混血的鬼族异兽,特效精细,形象设计有创新性,但缺乏魅力和吸引力。

 

《九层妖塔》剧照


但近年来更多出现在国内大银幕上的,还是像《来历不明》《异兽来袭》、《火星宝贝之火星没事》、《男友是外星人》这些少有人问津的作品。

 

为什么我们缺少真正讲述外星人题材的科幻电影?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科幻片需要攻克的技术难关比较大。在特效制作中,拟人生物的特效表演属于A类镜头,国内还没有专业特效公司能达到令人满意的水平。

 

比如徐峥在《疯狂的外星人》里模拟外星人形象的表演镜头,据导演宁浩介绍,也都要依靠美国一线特效团队才能够完成。

 

徐峥动捕出演外星人


另一方面,我们缺少科幻电影的创作土壤和文化基因,以徐克为首的电影人借助传统神话故事,影像化了一批又一批奇珍异兽,对于外星人的形象塑造,显然兴趣不足。

 

而一旦讲述起外星人入侵地球的故事,还要基于中国的现实情况做本土化处理,又在叙述层面加大了难度。


 

科幻电影在美国已发展近百年,如今已朝着漫画改编、复古风格、高科技化等方向前进,对外星人的描述也从恐怖分子的极端形象转化为关于人类起源(《普罗米修斯》)的寓言,关于当前移民问题(《第九区》)的投射,关于跨种族语言交流(《降临》)的构想等。

 

《第九区》剧照


对于国产片《疯狂的外星人》,宁浩说重点不在科幻,也不在喜剧,而是在现实的荒诞,沿袭“疯狂”系列的核心表达。

 

可无论如何,宁浩还是选择用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乡村教师》、用外星人来到地球的故事做外壳的包装,而电影里这个会中国民间杂耍“金枪锁喉”的外星人,无疑也反映出宁浩对本土化外星人所做的尝试。


 

如果说2019年是中国科幻电影的元年,那并不仅仅意味《疯狂的外星人》和同样在大年初一上映的科幻大片《流浪地球》的诞生。

 

中国电影人对外星世界的创造性探索,对外星人形象的丰富想象,对外星人与中国故事的双重叙述,对当今时代主题与社会现象的科幻式演绎,都是即将来临的创作命题。

 

《明日战记》里的外星人形象


《电影里的科幻小说》一书中形容科幻电影“是一种激起美感的基本手段,是使我们意识到自己现在是何物和将会成为何物的警句”,而这也应该是每一位中国科幻电影创作者对待外星人入侵题材影片应有的思考和处理方式。

 

可以预见的是,《上海堡垒》、《明日战记》和《三体》等科幻电影已经走上这条路了,我们也将在这些电影里一一看见中国人对外星人又一次全新的想象。


文/kino
标签: 科幻电影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