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郭帆揭秘《流浪地球》:属于中国人的浪漫科幻

时间:2019.02.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miro
对话导演郭帆:《流浪地球》拍摄遇到最大的困难是被人质疑 时长:07:48 来源:电影网

对话导演郭帆:《流浪地球》拍摄遇到最大的困难是被人质疑收起

时长:07:48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不远的将来,太阳急速衰老膨胀,地球面临被吞没的灭顶之灾。为拯救地球,人类在地球表面建造了上万座行星发动机,以逃离太阳系寻找新的家园,地球和人类就此踏上长达2500年的宇宙流浪之旅。”

 

这是电影《流浪地球》的世界观,充满了末日的苍凉与悲壮,与阖家欢乐的春节气氛显得如此格格不入。

 


但正是这样一部科幻制作,凭借品质和口碑在一众喜剧片中突出重围,豆瓣拿下8.1的春节档最高分,票房也从首日的第四名一路逆袭至榜首,累计票房已达9亿。与去年的《红海行动》一样,再度证明好电影用口碑说话。

 

 


电影中,危在旦夕的人类完成了九死一生的太空救援。而银幕外,中国科幻电影也完成了从0到1,从文字到影像的拓荒。

 

更惊喜的是,《流浪地球》不是对任何一部好莱坞成熟科幻片的致敬或模仿,而是从剧本、制作到情感内核的完全中国化——故事改编自中国当代科幻文学“第一人”刘慈欣的同名小说,由中国电影企业完全自主制片,其核心主创亦全部是中国青年电影人。

 


从2015到2019年,第一部国产重工业科幻电影是如何诞生的,导演郭帆与背后数千人的庞大团队又是如何完成了科幻“本土化”的探索?小电君也在上映前专访到了导演郭帆,听他解读《流浪地球》的幕后故事。

 

从文字到影像

“降低科幻片的阅读障碍”

 

“刘慈欣的作品是一种光年尺度下的宇宙审美,从不浪费笔墨去写那些感性个体,即使描写也让人感觉干瘪晦涩。”罗金海在刘慈欣的中短篇小说集《时间移民》的序言中如是写道。

 

《流浪地球》的原著亦是如此,在寥寥两万余字中,刘慈欣构建了一个无比宏大的世界观,从地球停转的刹车时代,到逐渐脱离太阳系的逃逸时代一路写到向比邻星进发的流浪时代,时间跨越数百年。

 


他用极为理性而克制的笔触,用近乎于“上帝”的视角审视着人类作为一个族群在面临生存危机时的状态以及危机压迫下产生的“新人性”。

 

如此宏观的视角和主题很难影像化,更难用一部电影的体量去承载,“我们只有90分钟或者120分钟,不能只表达世界观,那样的话就变成了科教片。”郭帆说。

 

于是,编剧团队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从这个宏大叙事中找到一段行之有效的故事段落,再围绕其构建起核心人物和情感表达,“电影观众最终要看的银幕上的人其实是他自己,我们必须聚焦于某一连续的时间、连续的事情,才能使观众有代入感。”

 


最后,编剧们选择将时间设定在56年后的2075年,地球经过木星,试图借助木星引力逃离太阳系。这一段故事在原著中的篇幅仅有一笔带过的寥寥百字。

 

这个选择是相当聪明又务实的。一方面,这个时间点不至于离观众的现实生活太远,让故事完全架空,仍然有当前文明的影子,让观众容易产生代入感。

 

另一方面,它给了编剧足够大的空间去重新建立更适合影像化表达的故事和人物,将灾难片、太空冒险片的元素杂糅在一起,再加入父子亲情这一放之四海皆准的强力粘合剂,让《流浪地球》的故事足够简单直接,也足够商业化。

 


被问到为什么没有选择原著中那个直指人性的“叛军暴动推翻联合政府,最后却被证明只是乌合之众”的结尾时,郭帆回应道:“科幻片其实是有一定门槛的,我们要降低阅读障碍,尽可能让更多观众没有‘障碍’地去走近科幻电影。”

 

也许有些人会诟病,正是这种略显商业化的妥协让《流浪地球》失去了伟大科幻作品对于人性和科技反思的力度和深度。

 


但必须要说,作为中国重工业科幻片的探路者,郭帆最可贵的就是找到了科幻与商业之间的平衡,从剧本到特效始终保持着对“过度科幻”的克制。用科幻的外衣传递最普世的情感,已经是在中国市场现状和观众科幻基础面前的最优解。

 

下一页:“北京房子那么贵,要跑就得带着家跑”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