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郭帆揭秘《流浪地球》:属于中国人的浪漫科幻

时间:2019.02.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miro

中国化改编

“北京房子那么贵,要跑就得带着家跑”

 

拍一部真正的国产科幻电影,比特效更难的是让中国观众“相信”。同样的单枪匹马拯救世界,如果钢铁侠或美队的故事换成中国人做主角,观众就会天然觉得尴尬和违和。

 

这种“尴尬感”就是中国的科幻创作者首先要攻克的。如何让故事真正生长在中国的土壤上,如何在大刘浩瀚的世界观中提炼出能直抵观众的情感动力,曾一度让郭帆头疼。

 


直到他无意中看到古罗马哲学家塞内加说的一句话:“人爱她的国家,并非因为她的伟大,而是因为她是祖国。”

 

这不正是《流浪地球》的精神内核吗?在地球面临灾难时,人类仍然不愿背井离乡,而是选择带着地球去流浪。这一设定本身就极具中国特色和中国人独有的故土情结。

 

郭帆解读道:“很多老外听了以后会觉得奇怪,说你们为什么跑路都要带着家。在西方的电影中,比如《星际穿越》里,地球遇到危机时,他们就选择放弃地球去寻找新家园。但是中国人对土地会更加热爱,北京的房子那么贵,按揭还没有交完,我们要跑就得带着家跑。

 

从理性上讲是非常不理智的,我们带着这个庞大的石头组成的星球有什么意义呢,但我们始终觉得土地是跟我们绑定在一起的,它不仅仅是物理上土地的概念,而是家的概念。所以这是符合中国人文化内核的一个概念。这个概念是基础,我们在这个基础上才能找到这个中国科幻的雏形。“

 


情感基础找到了,下一步就是从各种人物和细节上建立一个观众可以理解和接近的中国科幻语境。

 

从人物的角度,郭帆巧妙地将吴孟达饰演的老韩设计成观众的“同代人”。他出生在1999年,是个准零零后,“老韩就是你我,就是中国的小老百姓,他身上会表达出更多的我们这个时代中国人的行为方式。”

 

刘培强与刘启的关系则是一种典型的中国式父子关系,疏离却又厚重。父亲与儿子虽然缺乏交流,矛盾不断,但在关键时刻,父子情感又是无比深厚和真切的。

 

在《流浪地球》中,你看不到好莱坞科幻电影里单枪匹马的个人英雄,只能看到一群平凡而朴素的小人物群像,在危机关头选择奋不顾身地去牺牲自己,拯救世界,同样充满了一种中国特色的集体主义和牺牲精神。

 


影片在视效和美学上也十分贴合中国语境。我们看到了如《后天》一般的“冰封城市”,只不过这一次被冻住的是中国人再熟悉不过的央视大楼、东方明珠塔和让人无限憧憬的2044年上海奥运大厦。

 


在地下城的设计中,美学团队一开始参考了大量赛博朋克风格的美国科幻片,但郭帆提出要让这个地方更有“人性”,更有中国人的烟火气,“哪怕外面如何寒冷肃杀,中国人照样是撸串、舞狮、打麻将、过着小日子。这不是一个冰冷的世界,要符合中国人生活的温度和情感。”

 

“世界末日不忘撸串”


下一页:“后期特效75%由中国人完成” 

>>查看全文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